禽蛋裝載使用一次性包材 內襯加塑膠籃也行 違規最高開罰15萬元

對於一直以來遭外界批評轉彎的「禽蛋裝載使用一次性包材」政策,農委會防檢局今下午召開記者會,除示範現有的「紙蛋箱、紙蛋盤和PVC蛋盒」等僅供單次使用的包材外,針對已流通數十年的塑膠蛋籃部分,也表示現階段已與業者溝通完畢,未來可使用「內襯」先行包裝再將蛋放入籃中,避免禽蛋遭受汙染,同時也減少包材費用支出;此外,防檢局也強調,既然官方做出妥協,若6月底勸導期過後業者不配合實施,將罰款3到15萬元。

政策一改再改,防檢局:傳統蛋籃加「內襯」可重複利用

遭質疑政策一改再改,防檢局長黃㯖昌指出,當初使用一次性包材的規定公告時,引發環團罵聲,認為單次使用的紙箱會造成資源浪費,業者也批評其承受力不佳,且紙箱遇雨容易濕掉,非常不方便作業,還會大幅提高成本;在各方的指責聲浪下,防檢局對政策提出檢討,但絕對沒有轉彎,才於今年四月與業者達成共識,在傳統塑膠蛋籃的部分可以加上「內襯」區隔,如此蛋籃也可重複利用。

(上)傳統使用的塑膠蛋籃原本要廢止,現在規定只要加上一次性內襯即可(下)

傳統使用的塑膠籃裝蛋
傳統使用的塑膠籃裝蛋
塑膠籃內襯要符合一次性原則(圖片提供/農委會)
塑膠籃內襯要符合一次性原則(圖片提供/農委會)

內襯材質無限制,一次性、不易破損即可

至於內襯材質有何特別規定?黃㯖昌則表示,各種材質並無限制,須符合「一次性、不易破損的原則」,像白色A4紙、報紙就不行,因為容易破損,油墨又會轉印產生汙染;實際應用上蛋商也已經開發瓦楞紙在內的內襯,一箱成本在3元上下。

對於政策定調後是否將成本轉嫁消費者?台北市蛋商同業公會理事長高傳謨指出,現在蛋商使用的內襯大多選擇瓦楞紙,其成本約3至4元,加上蛋箱清洗的4至5元花費,一籃雞蛋共會多出近10元成本,這部分將與雞農和盤商一同吸收,暫時不會反映在售價上。

塑膠籃內襯一次性包材(圖片提供/農委會)
塑膠籃內襯一次性包材(圖片提供/農委會)

19092723_10209105492934805_471289036743698453_o

此外,針對一次性包材首要任務防治禽流感傳播上,防檢局則強調,配合內襯的使用和蛋箱的清潔,將可大大降低病毒流傳,未來防檢局不僅會協調各地方政府全面稽查,以髒汙塑膠籃為優先開罰對象,26日勸導期過後,除首次違規給予1至3個月的改善期外,對於其餘違法業者也將直接開罰3萬至15萬元不等,就是希望逐步提高洗選蛋比例,最終達到蛋品全洗選的政策目標。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