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桂花除了眼力,手巧,更要耐心。(攝影/譚玉芝)
採桂花除了眼力,手巧,更要耐心。(攝影/譚玉芝)

還魂桂花釀

盡收天地精華的花兒,精氣神都收攏在冰糖覆蓋的世界裡,花兒的水分經過時間的淬鍊,一點點地流淌而出,再跟冰糖結合,與空氣中的分子發生作用,收攏在這只玻璃罐子,封存在這個時空中,隨著時間慢慢地發酵,過了三個月或半年,經過種種轉變,成為「釀」。

想把秋天收起,我的目光停留在園子裡的桂花樹。

想像中,我是悠哉採花的小姐,桂花香氣通神,使人聰明,再用桂花泡茶,還能疏肝解鬱。

採桂花除了眼力,手巧,更要耐心

桂花樹分別站在前後院,後園邊陲之處排排站著共四棵,靜悄悄地露出疏枝,貼近屋子的那棵桂花樹,時不時花香飄進臥室裡,形成不同的場域,山邊的冷風將桂花的香氣吹進來,空中的熱氣,一下被濕氣包覆,成了一股冷香。

黃澄澄的桂花,一朵朵嬌氣地開在枝頭,在金色的秋陽下,五朵精緻花瓣組成的花兒,盡顯小而美小而巧的姿態。

去歲的桂花生命力似乎特別強,中秋時隱約見到它開放,居然在重陽節後,來個滿開。選個陽光正盛的日子,我們在上午十點左右開始工作,這時前晚花上的露水已蒸發,適合採摘。

桂花樹都是二十年的老欉了,約兩層樓高,我們架梯而上,一手拉枝,一手摘花,小心地將盆子放在枝條交叉處,摘下的花放盆裡,別一個不注意,掉下枝頭翻覆,那可是要捶心肝的。

採桂花除了眼力,手巧,更要耐心。

看準了整串滿開的桂花,手指往枝頭處一擰,一次摘下,可保花朵完整,也不費力,這麼做,除了不傷到花型,也能省去第二道去花梗的時間。

若是沒耐心,眼睛沒對準,手也不巧,隨手一扯一摘,只能抓到零零落落的花兒,待會兒去梗會讓你痛苦的掉淚。

第二道工序,去花梗,只留下花兒。(攝影/譚玉芝)
第二道工序,去花梗,只留下花兒。(攝影/譚玉芝)

折花不易,留花也難

摘桂花,是個細緻的活兒,撇開疲累,也可以是一種享受,除了觀賞它的花型,還能聞到花香,賞心悅目之外還能美肌通氣。採了一上午,臉蛋白裡透紅,微微發汗疏通能量,更被落下的花兒沾了一身香。

有了半盆的花,加上一兩片不小心連花順手扯下的綠葉,放在紅色的透氣盆裡,看起來黃澄澄,綠油油,顏色豐滿,接著把盆子放在戶外陰涼通風處的窗口,藉熱空氣收走花兒的水氣,此時陣陣涼風送來,室內盡是香甜的桂花香。

我們先睡個午覺,待會兒才是花眼力的時間。

第二道工序,去花梗,只留下花兒,面對千軍萬馬細小的花朵,用粗大的手指來對待針尖般的花梗,此時一手大拇指與食指壓住花柄處,另一手大拇指與食指壓著五六朵花兒,兩手一分,花體分離,完好俐落。

別看這半盆花,也要兩三個小時才能搞定,我們兩人老眼昏花,加上脊椎側彎,真的是折花不易,留花也難,好不容易一點一點的把這精細活兒做完了,也已人仰馬乏了。

花兒精細,活兒也不簡單,我本自詡小姐折花,才知道這活兒全然不是小姐該做的事,只配得丫頭身份。

阿薰說:「丫頭只需伺候小姐,我們是長工身份。」

鬆完筋骨,取一乾淨玻璃罐,一層冰糖,一層桂花,直到最上層也以冰糖覆蓋,旋緊罐子,大功告成。

取一乾淨玻璃罐,一層冰糖,一層桂花,直到最上層也以冰糖覆蓋,旋緊罐子,大功告成。(攝影/譚玉芝)
取一乾淨玻璃罐,一層冰糖,一層桂花,直到最上層也以冰糖覆蓋,旋緊罐子,大功告成。(攝影/譚玉芝)

留下生命的精華露,同時滋潤物質與靈魂。

燈光下看著可愛的玻璃瓶,黃澄澄的金桂鋪成花毯,白色透明的冰糖,像冰晶疊加而上,一層黃一層透明的成品,忙碌耗時的一天,盡入罐中。放到牆角,讓時間來催化它。

第二天一早睡醒,什麼都沒做,先跑去看我的小玻璃罐的模樣,只見冰糖立刻降了一半高度,原來的高度,還有一兩顆冰糖來不及融化,黏著在玻璃罐上,而原來黃澄澄的小花毯,已經變色了,變成咖啡色的小碎花毯了。

我等著兩者融合,成為桂花釀。

盡收天地精華的花兒,精氣神都收攏在冰糖覆蓋的世界裡,花兒的水分經過時間的淬鍊,一點點地流淌而出,再跟冰糖結合,與空氣中的分子發生作用,收攏在這只玻璃罐子,封存在這個時空中,隨著時間慢慢地發酵,過了三個月或半年,經過種種轉變,成為「釀」,植物的花或果,與糖分同時性的結合轉換,留下生命的精華,成為人們說的精華露,同時滋潤物質與靈魂。

去年秋天收攏的桂花香,此刻在食物裡還魂了

五個月後的現在,我把放在角落的桂花釀拿起來看,已經呈現融糖的半流動狀態,乍暖還寒的春天,有位交情超過四十年的朋友來訪,既然是四十年的友誼,就來做一道時間釀的菜,桂花釀燒雞。

半隻雞切塊,燒熱水去血水,鑄鐵鍋裡略加些油,把薑片,蔥段,蒜頭煸出香氣,再把雞肉的雞皮面放置鍋中,一方面讓雞皮酥脆,也逼出雞油,將雞肉翻炒後,加入淺色醬油提味,再加入深色醬油著色,兩者合併,不淡也不鹹,翻炒過,加米酒,然後加水蓋過雞肉一半,大火滾過轉中小火。

此時加入桂花釀,讓桂花釀裡的甜味,取代味精砂糖,慢慢燉煮,中間稍微翻一下雞塊,避免焦化。

快收汁時關火,翻翻雞塊,讓桂花釀的糖衣均勻裹上每塊雞肉,滿滿的香味衝進鼻孔,大伙都餓了,擺桌開飯啊!

我夾起一塊桂花雞腿,那雞腿肉經過燉煮已經酥融,在黃色燈光下,還閃著光采,一口咬下,先是雞肉的軟嫩口感,再來是雞肉與蔥薑蒜交融的香味,而桂花香出現在口腔後的部位,然後蔓延整個口腔,往上升進鼻孔,再進入腦部。我訝異它尾韻可以拉得這麼長而久,簡直是小提琴的綿綿弦音了。

啊!去年秋天收攏的桂花香,此刻在食物裡還魂了。

友人開了六個小時的車程,一身塵勞,吃下桂花釀雞後,滿臉的舒適鬆散,再用桂花雞汁澆在花東Q彈的白米飯上,連吃兩碗,肚皮微凸。我們當初摘桂花,去花梗到流淚的辛苦都忘了,舉杯,致上對桂花與時間的滿滿謝意。

快收汁時關火,翻翻雞塊,讓桂花釀的糖衣均勻裹上每塊雞肉。(攝影/譚玉芝)
快收汁時關火,翻翻雞塊,讓桂花釀的糖衣均勻裹上每塊雞肉。(攝影/譚玉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