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攝影/古碧玲)

找尋一樹春天

春天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季節?它何時到來、幾時離開?我年年探問周旁樹木,卻始終得不到答案!

零落滋長樹與人生

各階段成長皆有樹木挺立──老榕、菩提、木麻黃……,供我攀爬、仰望,以挺拔或柔和線條勾勒遠近,青綠、黃褐或紅艷隨季替換,以婆娑及零落身姿傳頌四季之歌。生命之樹植於記憶,而自2000年移居台中南屯,鄰近的南屯溪畔遍植楓香樹,楓香便成為我生活裡的主要樹木。

楓香與槭(即一般所指的楓樹)乍看類似其實不同 楓香屬於金縷梅科落葉喬木,葉互生,蒴果呈刺球狀,有別於槭樹的對生葉及翅形果。早先以為只要是楓入秋便當轉紅,幾年未見艷麗景致,浪漫期待於是被繁忙給吞沒。

(攝影/方秋停)

猶記那時住戶尚不密集,環河腳踏車道亦未建造。岸邊接連著馬路,天氣暖和或涼蔭傍晚,常陪孩子於社區附近練騎腳踏車。扶抓他(她)抖顫的車後不敢鬆手,放手後又一次次衝向前去。直到那傾斜車身漸地平穩越騎越遠,突然空閒的雙眼抬頭上望,竟見楓香綠葉生出,春意已經洋滿!

一回回驚覺復遺忘,年年抓不準楓香由紅轉綠的節奏。一顆顆蒴果叮咚落地,三或五裂掌形葉搖曳翩飛、孤單或連袂跌躺地上。楓葉究竟於枝頭轉褐變黃,或於空中突然撲赤一聲驚笑出嫣紅,疑問隨風去來,未有定論。紅綠交錯,落葉與新生同時發生,冬春界線不明,年初總以懊惱開場。

(攝影/方秋停)

無邊春意處處秘辛

孩子離家後,河邊散步成為生活日常,楓香更愈挺拔,通直樹幹縱裂出溝紋,樹皮漸呈灰褐色。岸邊生態逐年變遷,平日不易察覺,而當聞嗅著撲鼻花香,復見著那紅粉交織或藍紫橙白花團錦簇,便知原先栽植的黃金榕版圖縮小,逐年被馬櫻丹攻佔。春光揭發的秘辛還不只這樁,早幾年有人於楓林中偷渡了棵柚子樹,怪異枝葉暗地生長,高近層樓時遇春開花並結青果,於漸暖天候一分分茁長。另外,多年前橋邊連續有好幾棵楓香被樹藤謀殺,空出的位置不知何時被植入數株梅,以為神不知鬼不覺,而待纍纍花串吸引眾人目光,民眾即便詫異卻不忍心究責。

(攝影/方秋停)

日日於楓香林下巡行,腳步隨著樹蔭迴繞移轉。春後一場寒流氣溫驟降,部分楓香葉紛紛掉落,試著理解葉綠、葉黃及葉紅素與離層酸的分泌因緣,或許樹與人一樣各有際遇,體質、外境、意志與考驗常有拉扯。一起起樹枝接挺不同布景,青黃或紅褐色,駁雜然後稀疏,灰藍天空下連亙著疑陣。

相較於楓香的複雜詭譎,再往前走,靠近建國路那整排小葉欖仁便單純多了。一樣於乍暖還寒季節,猝不及防地人行道上鋪滿棕黃碎葉,驀地抬頭,一根根光禿樹幹撐挺細緻枝枒,天光映襯出美麗針織、造物者展現精彩構圖。

迷離春光乍現天機

群鳥歡喜沿河聚集,之前但憑啁啾鳴囀及鳥糞多寡判其蹤跡,待敞亮春光掀開一切,大小鳥巢全部現身。小者輕盈、大者穩扎為空中碉堡,春天促使真相大白,之前行走樹下的疑猜而今謎底揭曉,滿足人一窺究竟意念。而如桃花源出現瞬即消失,沿河散步去來幾回,禿枝上的綠葉便急長出,尚未看夠記牢的鳥巢又為綠葉遮掩。春光迷離,乍現天機讓人恍然如夢!

(攝影/方秋停)

年年矢志捕捉楓香青葉乍吐那刻,卻一次次錯過!連綿紅磚路崩頹又再修整,夜鷹不理眾人抱怨堅持重返,晨間夜半頻自遠而近嘎嘎呼呼拉出環繞音效,極力表達去年未竟心願……。對岸那兩株苦楝開出淡紫色花,串串黃褐卵狀果實垂掛、茉莉新枝拚命上長、被奚落的櫻花空枝吐出青葉,低調致歉並請眾人等待明年。

路彎轉,小公園那壯碩木棉早已開滿,粗大橘花如雲霓華麗墜落,一旁黃花風鈴木濃豔半空,率性灑下一地彩色!啊!春天的戲碼處處上演,不清楚主角是誰,而它稍縱即逝,如海明威所說:城裡有那麼多樹木,我們每天都能看到春天來臨,有時一夜暖風於早晨突然將它帶來,一陣寒雨又將它打回去。如此一來它不會再來,我們生活中將失去一個季節。

榮枯交會,靜躁合音,腳步持續行於楓香河畔行走,珍惜體會當下,不管已逝及未來等待我的,是怎樣的一個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