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連慧玲)
(攝影/連慧玲)

生活儀式的建立/一個展開一天的宣告

愈來愈喜歡在生活中加些小小儀式,尤其是和大自然間的儀式,彷彿可以透過儀式來和大自然溝通交流;彷彿有了儀式,和大自然之間就有一種宣告和默契:我在這裡!

一定要來說說我內心對象山農場這塊土地的感激。

是他,幫我、帶我度過了一段困頓的日子!

疫情一宣布三級時,象山農場也跟著封園,栅門多了實名制QRcode ,只讓工作人員和認地園療師入園。

而手上的園療課,也因三級疫情紛紛停課。突然空出來的時間,不能外出,不想「宅」在家,便決定每日農場「偽」上班,開車到農場,做個半日農夫。

夏日炎炎,我選了最好的農夫上班時間—特早6:30。一直做到日頭叫我停,大約是10點半左右。收拾打掃,約中午離開。

謝天謝地謝香椿、朱槿花、紫蘇、刺蔥

記得以前來農場總是在工作之餘的一點殘餘時間,匆匆來,目標準確的除草,播種…等然後匆匆離開。以前,感覺我在照顧這塊地和這些植物。

但,時間充裕,心情悠閒後,感覺整個改變了。

因著夏日蚊蟲孳生,我一早打開資材室,第一件事就是用乾草葉枝,在門口點起一爐火。接著,巡園,決定今天要泡什麼茶?做什麼農事?

幾次下來,我懂了:原來我正在建立「生活儀式」:一個展開一天的宣告。

除草時,開始認識野草,然後問自己:他們真的要被除嗎?為什麼要除他們?可以和他們建立什麼關係?

原來,他們也有自己的名字,大部分也都帶著照顧人的屬性。從此,除草不再只是除草,同時收集,晒草,貯存,泡草茶。於是用園中花草泡茶,被我納入燃爐點煙後的生活儀式。

巡園時,發現一棵香椿長得茂茂密密的,枝頭正吐著紅色嫩葉。於是google之後,開始「香椿料理」的味覺之旅:香椿醬、香椿茶、香椿油餅、·香椿排骨湯等。味覺滿足的同時,內心更充滿感激:謝天謝地謝香椿。

又發現開了一樹紅花的朱槿。記得朱槿花可以吃,於是實驗性的做了花醬、花釀。神奇的是,這樹花,今天採完、隔天又開,就像聚寶盆,愈採開得更多,彷彿在鼓勵著我們:用吧!

夏天,紫蘇長得正旺,當然要來一桌紫蘇料理囉。

還有,排隊中等著我去開發的刺葱…

儀式 讓我們對生活更加銘記和珍惜

採下來的香草,芳香萬壽菊、天竺葵、麝香木等,晒乾後,磨成香粉,成了製香香粉。將這些香粉揉成倒流香錐,燒出裊裊香煙,正表達對天地植物的感恩,及帶出的無限祝福。

這段偽上班時間,讓我體認到:以前覺得是我在照顧植物、照顧土地,但在疫情中,卻是這塊土地和上面生長的植物接住了我,它們在照顧我呀。

小暑日本七夕節,做了花供,祝福竹枝,感謝這期間天地的照顧,並祈願大家平安。

當一包包晒乾青草塞滿架子時,當冰箱塞爆各種花果醬時,當我送出這些成品,由大家回饋的反應,我知道了:是大地要我利用這段时間把這份大自然訊息,傳遞出去,送給每個需要的人。

愈來愈喜歡在生活中加些小小儀式,尤其是和大自然間的儀式,彷彿可以透過儀式來和大自然溝通交流;彷彿有了儀式,和大自然之間就有一種宣告和默契:我在這裡!有時,我透過儀式來表達內心的祝福和謝意的方法……這些生活裡、生命裡建立的大大小小儀式,讓我的心安住下來。

村上春樹為儀式下了一個很好的註解:儀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它讓我們對在意的事情,心懷敬畏。讓我們對生活更加銘記和珍惜。

因儀式,我們的回憶裡會充滿了各種感官連結:「紫蘇盛產時……」「香椿全餐的季節」。「朱槿的紅」加上「野薑花的雪白」而這些充滿五感的記憶,可以時時浮現,在繁忙、緊張生活中,成了最好的紓鬆劑。(本文摘錄自《園療師的青草生活360度 把青草生活全方位帶進生活》)


書名:
園療師的青草生活360度 把青草生活全方位帶進生活

作者:
黃盛璘、黃盛瑩、劉雨青、張博然

出版:
一卷文化

出版日期:
202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