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楊依璇)
(攝影/楊依璇)

煮婦的消暑涼菜

每天的清醒時間幾乎都與廚房為伍,日日開伙極易造成眉頭緊蹙外加肝火上升,為了維持食慾和心情,繁工大菜能省略就省略,用涼拌菜來減少瓦斯爐火氣沖天的溫度才是夏日王道。

被譽為「日出之國」的台東,簡直像獨立氣候的熱帶度假小島,冬衣出場次數少,而春秋又眨眼即過,漫長的夏季跟綿延不絕的山頭似的沒有盡頭。日光照映在廣闊的太平洋海面,海波折射出無數道金黃陽光,彷彿有九個太陽那麼耀眼炙熱,這麼一晒,人人肌膚都晒出2B鉛筆般的黝黑色階,晒的暈頭轉向,晒到經常沒了食慾。

移東十年,一次都沒去過達魯瑪克部落溪邊

打開社交網路,總是可以看到友人們在夏季午後各執一方秘境避暑的清涼照片,尤其是隔壁村,達魯瑪克部落的蝴蝶谷,潺潺溪水,冰涼帶勁。

高聳入天的山谷兩側帶著巍巍大樹,懂得享受生活的鄰村朋友,經常帶著野餐籃和幾本選書,一家五口就閃進山谷涼風中,切兩盒水果浸在溪邊石縫處冰鎮,男孩們戴著蛙鏡去探索溪底小魚細蝦,媽媽躺在大石頭上泡著腳優閒的看書乘涼,彷彿山谷內外是兩個世界,谷內一切沁涼靜好,只有水聲蟬鳴和遠方的嬉鬧,是人體徹徹底底給降了溫,彷彿肝火也全無,從心底漾出了笑。

但我移東十年,其實一次都沒去過溪邊,台東友人紛紛驚呼怎麼可能,明明住的那樣近,怎麼老是宅在家。可能我天性就是慣於勞碌,還學不會把自己交付給大自然放鬆,又身為居家工作者兼任家庭主婦,每到暑假,除了烘焙工作還得伺候三餐加午後點心,每天的清醒時間幾乎都與廚房為伍,日日開伙極易造成眉頭緊蹙外加肝火上升,為了維持食慾和心情,繁工大菜能省略就省略,用涼拌菜來減少瓦斯爐火氣沖天的溫度才是夏日王道。

夢幻又天然的粉紅涼菜

夏季最宜醃漬,瓜類正當季,用小黃瓜來做台式泡菜是基礎功夫,前兩年還習得一惜食吃法,鮮脆多汁的小玉西瓜切下黃澄果肉後,將果肉與綠皮交界處的白色瓜肉小心片下約0.5公分厚,抓點鹽巴、二砂和香油,我不愛蒜味纏舌,改以大紅辣椒切絲來提香增色也很好,一顆小玉西瓜可片出一大盒瓜皮泡菜,漬好入保鮮盒冰鎮個幾天都還是酥脆可口。

不想在廚房冒汗的煮婦,為了把涼拌菜多變點花樣,最近搬出冰糖洛神蜜餞來與小黃瓜一同配搭,小黃瓜洗淨切段再切粗絲,少許鹽巴殺青後以飲用水略為沖洗瀝乾,洛神蜜餞切絲和屏東老牌香油一起與小黃瓜抓醃,艷紅的洛神蜜汁漸層染上白淨瓜肉,變成夢幻又天然的粉紅涼菜,一上桌,挑嘴小童大呼好美呀!迫不及待來一口冰涼甜蜜味,又像甜品又不失小黃瓜原有的營養,為母不需哄騙也不用再為了小童挑食而動肝火,輕鬆快速,連汗水都來不及冒出頭就完工。

(攝影/楊依璇)
(攝影/楊依璇)

米鹽麴與荖葉 竟得挑嘴小童謬讚

但涼菜還是得有主食,那不如就吃冷麵吧。

燒水撒鹽煮螺旋麵,煮熟後用冷水沖洗掉麵體的黏稠,也快速降溫保持Q彈口感,洗好瀝乾後,倒入友人以台東米發酵的鹽麴做鹹度調味,再淋上我用後院的野生荖葉打的青醬以及老牌黑麻油,荖葉的奔放香氣搭上黑麻油的醇厚口感可說是意外絕配,充分攪拌後即為一道義大利冷麵,再講究點,就用放牧蛋攤煎蛋皮再切絲,鹽麴醃漬的雞胸肉已去腥又保持肉汁滑口,燙熟放涼再手剝雞絲,營養蛋白質與口感都滿分,上桌前再現撕生菜一同攪拌,盛裝在美美的餐盤後端上桌,香氣撲鼻,原擔心胡椒科的荖葉味道會太重,沒想到挑嘴小童一吃後謬讚說:「媽咪這太好吃了,簡直是天堂美食。」

這下除了少開伙來降低廚房溫度,還獲得甜在心頭的廚藝讚美,煮婦的旺盛肝火一下子全滅,帶著愉悅享用涼爽一餐,這種簡簡單單的幸福感,對於願望不大只求不要經常被惹怒的餐餐煮婦來說,絕對是最消暑的涼方了。

(攝影/楊依璇)
(攝影/楊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