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陳煥中)
(攝影/陳煥中)

煙霧彈

新園丁跟著老園丁們攤開機關地圖,羅列活動那幾天評鑑委員會經過哪些路線,待在哪些空間?確定完後,新園丁隨著前輩們一一檢視處室裡頭的花瓶,是否需更新或不需再擺設,結果為了動線順暢,還是決定暫時撤掉大盆的,只留下小盆栽點綴用,等結束後再復原。

「也太脆弱了。」在這機關上班的人剝起枯枝抱怨著。

剛來不久的園丁慵懶地坐在地上喝水,心想:「又是他。現在季節不一樣,它本來就不會綠。」

冬季蕭瑟,是園丁班的淡季。陽光微弱,溫度陰涼,連花圃雜草也生長緩慢,除草時機鬆散,工作簡單得有點像是薪水小偷。

新兵訓練的日子總是來得很快。某天工作會議得知接近年底會有評鑑的大事,內部行政人員早忙得天翻地覆,考古的考古、整修的整修、清運的清運,某種逼大家急速新陳代謝的鐵拳,隨著時間點靠近力道愈重。

除了這些內部秩序重整外,當然還有外部秩序。新園丁跟著老園丁們攤開機關地圖,羅列活動那幾天評鑑委員會經過哪些路線,待在哪些空間?確定完後,新園丁隨著前輩們一一檢視處室裡頭的花瓶,是否需更新或不需再擺設,結果為了動線順暢,還是決定暫時撤掉大盆的,只留下小盆栽點綴用,等結束後再復原。

「比較大的可以放走廊上,小的放走廊窗台。」經驗豐富的園丁長比手畫腳,與其說是藝術家不如說是工程師,他知道擺設關鍵視角,以此對焦某些人的視線。

大略說完工作流程,他們用整天的時間將這些花瓶盆栽集中一處,確認植栽以及補充培養資材的各自種類與數量。

「園長,外面的花圃需要確認嗎?」新園丁鼓起勇氣發問。

「當然要,那是下一個任務。」「你帶他去走走,順便認識新環境。」園長指派老園丁帶路。

他們從門口階梯前當起點,逆時針繞建物巡視。

「這高裝檢剛好被你碰到。」

「嗯……先聲奪人的感覺。」

他們一邊聊一邊做紀錄。

「樹也要處理嗎?」

「不用啦!」

「可是開會空間在二樓。」

「別擔心!」

老園丁的語氣好像花圃裡的花叢被冬天沒收了顏色,乾硬無趣。

「靠!這裡丟了那麼多垃圾。」

「不意外。」

「那不就是你們之前很少來巡這裡?」

「我們是園丁,不是清潔工。」老園丁口氣不耐煩,不情願地放進早已裝滿枯枝的垃圾袋。

「喂,你們好了嗎?」老園丁的Line開著擴音。

「我們準備要回去了。」

他們倆各推著一台推車,上面滿載半透明藍色垃圾袋,趕在垃圾車來之前回去。

老園丁跟園長討論好數量後,隨即向園藝行訂貨。

「室內空間的那些盆栽啊,直接跟各辦公室原來的習慣就好了,不需要給那麼多意見。他們怎麼擺自己最清楚。」園長說。

老園丁回:「也是,還是長官有經驗。」園長臉上擠出微笑,右手折成倒L抵在鴨舌帽前緣對他敬禮。

老園丁帶新園丁在下班前到各處室外晃了一下,小盆栽的位置又放回他們習慣的地方,或是更顯眼之處。

「走吧,下班了。」

隔天一早,園長在門口與園藝行點貨。有需求的辦公室同仁在一旁集合取貨。

「又是買這個!」

「嘿嘿……不給你們出餿主意。」園長回了一位同仁。

他們俐落地拿走盆栽放到定位點。

「為什麼要這麼大費周章弄這些不是評鑑資料的資料?」新園丁問園長。

「你家門口放一些花草會不會比較好看?」

新園丁一臉疑惑,還在理解這似是而非的論調。

「我覺得比較像是放煙霧彈。」

「新來的,不要這麼聰明好不好?」老園丁放進最後一個盆栽後說。

「好啦,明天就沒我們的事了,該打掃的地方就像平常一樣就好。」園長說。

委員們西裝筆挺來去熱鬧了幾天,不同人們休息時總是站在植物邊靜靜望著它們放空,或是無聊撥弄它們,或是站在一旁聊著等會兒該如何布局回應犀利的提問。辦公室就這樣燈火通明了幾天,好像把秋季的日照用力拉長,陪著新鮮的花草勉強模仿春天的活力。

評鑑結束後的上班日,大家的穿著充滿用力過猛後的鬆弛感。

新園丁問老園丁:「長官呢?」

「去照顧他等很久的花花世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