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圖市場版│來逛讓人眼花撩亂的菜市

[wpbb post:terms_list taxonomy='category' separator=', ']

漬朋友Miru│每雙手不同,每個人手上的菌不一樣

shen
沈岱樺

自由編輯、企劃,也寫一些字。和插畫家朋友王春子獨立出版刊物《風土痣》,學習如何用有意思的編輯語言,讓更多人關注生活風土。

[dropcap]菜[/dropcap]市場,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菜市裡販售著各種物資,供應人們日常生活所需的一切。逛市場除了買東西,更能發現許多在地的生活細節,像是飲食的品味、四季物產、甚至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及在地文化等各種知識。

這麼有趣豐富的特色,都藏在畫面當中,現在就讓我來為你們導覽,帶你們逐攤逛逛,一起來認識菜市場裡各種好吃好玩的場景,體會小鎮市場裡特別的人情味。

再仔細看看這整排層疊屋瓦的店家,這裡可是市集的黃金地段,但為何每戶每攤的店門都關著,門口成了零星的菜販、水果攤的據所?想一想,如果時間再流動,晚一點的話,這裡又會是怎樣的景象呢?

攤販們努力叫賣著,「現撈ㄟ」魚貨、「啦啦山」水蜜桃、「本地ㄟ」芒果還有「俗夠好吃ㄟ」高麗菜,所有當季的新鮮蔬果、漁獲都在市場裡,令人目不暇給,山珍海味一次購足!想必今天家裡的餐桌上,也一樣非常豐盛。

僧侶也選擇在這裡托缽而行,頭戴斗笠身著袈裟緩緩的、靜靜的,正與菜市裡的人聲鼎沸,形成強烈對比。

從巷弄緩緩駛出的電動車隊,是老人的代步工具,外加指揮的義警,彷彿在跟老人們交談著:「坐這樣的電動車,卡安全啦!」

房仲業務員也看上了市場的人潮,在這裡大打廣告,賣力推銷煞費苦心。正式的穿著讓他們在市井小民當中,看起來特別醒目。

小丑吹著仿古鎖吶,前後披掛著看板,宣傳著上演電影訊息,如果你再仔細看看上演的劇名?是否也會猜出,這齣戲跟本地的關聯呢?

一輛滿載著歌仔戲班成員的貨卡開過來了,在戲台前停下來,掀起另一個高潮。戲台下的觀眾看著這班生旦淨末丑,正在品頭論足著。不知道今天要演的戲碼是什麼呢?

這裡賣的都是本地盛產的特產,夏日當季的竹筍、火龍果、大西瓜紛紛出籠,俗曰:「吃本地ㄟ,卡好吃勒外國貨。」不只是本地產還加上人味,這是比進口的還要珍貴實在呢。

這裡擠滿滿的人潮,讓人眼花撩亂,原來是賣日用品的商家,正在爭相攬客,有高坐高梯上、打板吆喝的十元商店,還有裝扮醒目小丑裝,兩人來比比看,誰吸引買家的功力強;

賣雞肉和賣鴨肉的這兩攤,也不知為了啥事,正「雞同鴨講」爭執著!有人看熱鬧、有人顧買貨,一同上演著菜市裡各自的腳本。
(本文轉載自《菜市:畫家帶你逛菜市》)

23783584_10210636814940518_6005214226912869268_o

《菜市:畫家帶你逛菜市》

  • 作者: 張哲銘
  • 出版社:步步
  • 出版日期:2017/07/14
  1. 本書可展開全長約三公尺的圖整幅仔細閱讀,體驗如觀看清明上河圖一般的樂趣。
  2. 另一面設計有《畫家帶你逛菜市》的紙上導覽,詳細介紹菜市文化。
  3. 畫中細節多,可對照自己的生活經驗,正反面對照找一找,做更深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