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曾詩琴·
攝影曾詩琴·

底棲魚的溫暖

在潮間帶觀察的時候,若毫無所獲,心情困頓沮喪的時候,總有蝦虎魚或是䲁魚可以觀察或陪伴。如溫馴忠實的小狗在你的跟前,默默守候。大眼睛似乎透露,你並不孤單。

繪圖:周憶璇
繪圖:周憶璇

[dropcap]海[/dropcap]洋中,底棲的魚類是進入觀察海洋生態的最低門檻,只要你肯靜靜的待在潮間帶,一定會有小魚好奇的前來探看你。例如蝦虎魚(goby)總是不知從何處悠悠降落在你的視線裡,停駐在礁岩的最底部。細長的身體,體色花紋幾乎與周圍礁岩環境融合在一起,一雙眼睛骨溜骨溜的轉動,碩大的頭不斷轉動,像是邀約你進入大海的奧秘。待你舉起相機的時候,牠一溜煙不見了。你不禁心裡嘀咕,不是好端端的在哪裡嗎,怎麼什麼都沒交代就走了呢。一陣悵然若失。

蝦虎魚的魅力 吸引了日本明仁天皇投注研究

運氣好的時候,也會遇到善心蝦虎,願意停留許久。有次在綠島潮間帶,天色漸暗,四處荒蕪,所有生物似乎都退避三舍。唯有一隻蝦虎魚,突然在我面前跳躍起來,吸引我的目光。然後就靜止在露出水面的礁岩平台上一動也不懂。我心懷感激的雙膝跪下來,舉起相機,與牠平視,近距離拍下牠原來色彩繽紛的樣貌。牠此刻像是一隻乖巧溫順的小狗,我禁不住用指尖輕輕摸了一下蝦虎魚的身體。涼涼的觸感,才突然讓我意識到這真是一隻小魚啊,簡直就是魚類的慈善大使。

攝影\曾詩琴·
攝影\曾詩琴·

蝦虎魚在潮間帶普遍常見,背上有兩個背鰭,胸鰭特化成吸盤狀,因此常常可以長時間停佇在岩石上,抵禦海浪的衝擊。蝦虎魚為最大的魚類物種,從淡水、湖泊到海洋都可以見到其蹤跡。今年甫退休的日本明仁天皇即是研究蝦虎魚的專家,可見蝦虎魚的魅力一斑。

視力不佳的槍蝦善於掘沙 視力佳的蝦虎擔任看哨

蝦虎最廣為人知的行為即是與槍蝦的共生關係。視力不佳的槍蝦善於掘沙,鑿成甬道,成為蝦虎與槍蝦的家。視力佳警覺性高的蝦虎擔任看哨的角色,一動也不動的駐守在洞口處,而槍蝦則是孜孜不倦的將沙子或掉落到甬道的碎屑推到洞外,維持甬道的整潔。若是遇到危險,蝦虎會擺動尾鰭,上下或左右,傳送訊號予槍蝦的觸鬚。槍蝦則趕緊躲在安全的洞內。蝦虎魚若覺得苗頭不對,自己也一起躲藏在洞內。待風平浪靜之後,復又守在洞口,槍蝦也繼續掘沙清掃的工作。

攝影\曾詩琴·
攝影\曾詩琴·

馬來西亞東岸的三角島退潮的時候,海水退得很遠,平坦的沙岸可以看到許多有趣的海洋生態。其中槍蝦與蝦虎魚共同守護著一個洞口。年幼的女兒趴在沙岸,津津有味的觀察著槍蝦將沙推出洞口,而蝦虎魚則像站衛兵般守在洞口,一魚一蝦的組合確實引入入勝。

䲁魚頭身似乎妝點了許多金光繽紛的色斑

除了蝦虎,與蝦虎魚很相似的是䲁魚(blenny),牠們同樣有著細長的身體,碩大的頭有著一雙大眼睛,寬嘴唇的造型與蝦虎魚幾無差異。差別在於蝦虎魚具有兩個背鰭,而䲁魚則具有整片的背鰭。其中細紋唇齒䲁長有像鹿角的突觸,也有人認為很像頂著海藻,與周遭環境融合。用微距拍攝牠,那一張有著大眼睛,寛嘴唇的臉龐,像極青蛙臉,咧嘴微笑。金光閃閃的鱗片,難怪英文俗名叫做jeweled blenny,身上與頭部似乎妝點了許多金光繽紛的色斑,尤其日光投射下來,美如耀眼的光芒。

攝影\曾詩琴·
攝影\曾詩琴·

䲁魚有種習性,喜歡將自己藏匿在礁岩的小圓孔裡。牠瘦長靈活的身體應該就是設計方便在岩縫間行動或是藏身在洞穴裡,然後再將自己的頭伸出來,眼觀四方。若是在這種礁岩地形遇到䲁魚,就很容易觀察到他的行為。或許牠待在洞裡受到保障,有安全感,因此不會像蝦虎魚一樣害羞閃躲。那一雙大眼睛不斷的轉動,像是在觀察你的動靜。若是逼得太近,牠即刻將頭縮入洞內。但是過一會兒,牠即又伸出來,眼觀四方。在洞內待久了,牠就會游出來,在礁岩上隨意啄食海藻,遇上其他蝦虎,則兇悍的驅趕,再回到洞口裡。

在潮間帶觀察的時候,若毫無所獲,心情困頓沮喪的時候,總有蝦虎魚或是䲁魚可以觀察或陪伴。如溫馴忠實的小狗在你的跟前,默默守候。大眼睛似乎透露,你並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