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奇幻飛行 與動物同喜悲

孩子的世界想像無邊無際,動物是好朋友,他們可以蹲著跟小狗小貓小蟲說半天悄悄話;他們容易學習,也容易悲天憫人,孩子一看到大海龜鼻孔塞著塑膠吸管,立刻彼此提醒:「不要再用吸管了。」當他們感知到人類對地球的需索無度,以至於讓許多物種受困受苦,孩子們將憂心忡忡,一如知道未來將消失的瑞典少女格蕾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以罷課來抗議大人世界的竭澤而漁,不顧孩子們的未來。

繪者/ 孫心瑜
繪者/ 孫心瑜

《台北奇幻飛行》透過作者粘忘凡與繪者孫心瑜共同創造出一個動物與人類優游的世界,到小女孩憬悟到人類已快把世界徹底毀滅,擔憂那些動物朋友將何去何從,故事從小女孩小凡和媽媽搭上捷運,在擁擠的車廂內,一名提著狗籠的姊姊起身讓坐。不想和媽媽分開的小凡,雖然心裡有點害怕,仍聽話的走過去坐下:「媽媽,到了要叫我喔!」

繪者/ 孫心瑜
繪者/ 孫心瑜

捷運繼續往前駛,與媽媽之間隔著其他乘客的小凡,看著車窗外移動中的台北,看著玻璃窗映照出的車廂內風景,小凡唱起〈火車快飛〉,捷運列車彷彿飛了起來,車廂內外情景也逐漸改變……跟著窩在擁擠車廂的狗籠和她一樣有些不安的小狗,她背包上的小狐狸,小凡飛出車廂外,一起進入一個繽紛的遊樂場,追逐嬉戲,玩累了,就躺在蓬鬆的雲棉被裡,一口接一口吃起軟甜的棉花糖。

繪者/ 孫心瑜
繪者/ 孫心瑜

就在他們和大姊姊接成一條長長的龍,「咻咿──咻咿──」的把一個個棉花糖穿成好多好多甜甜圈時,下方的棉花糖卻變得髒髒的,難聞的氣味也飄了上來,愈下愈大的雨沖出許多髒東西,甚至高漲的雨水匯成一片大海,把城市淹沒了,海面下的動物都無精打采的,大海龜的鼻孔插了吸管,大章魚的頭上纏了塑膠袋,鯨魚誤把寶特瓶等垃圾當作是食物……。

繽紛歡樂的遊樂場,變得完全不一樣了……小凡奮力踹開髒兮兮的海水,游回捷運車廂,游回媽媽身邊,轉頭看出去,座頭鯨、北極熊等動物們彷彿都要遠行……那些動物要去哪裡呢?未來的世界變成怎樣?和媽媽一起下車的小凡,忍不住一直想著……。


  •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1
  • 作者: 粘忘凡
  • 繪者: 孫心瑜
  • 出版社:遠流
  • 出版日期:2017/11/29

 

 

 

 

繪者
孫心瑜,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暨研究所畢業。學生時代即獲各種繪畫比賽大獎。繪製過郵票,曾到長江探源,旅居美加、上海、遊歷歐亞。從事各類視覺設計工作多年,連續獲得信誼幼兒文學獎,第35屆金鼎獎。2015年成為台灣第一位獲選波隆那書展拉加茲獎的繪本作家。2016代表台灣參加新加坡及墨西哥書展與當地創作者分享交流創作經驗,並受新北市邀約開了《走進無字書漫遊世界》繪本創作個展。2017《回家》入選首屆AFCC亞洲童書大獎。《一日遊》《午後》《背影》等無字繪本,榮獲好書大家讀。現專注插畫設計與繪本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