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周憶璇

開啟內心的山珍海味

即使口感上已失去了鮮物的飽滿彈性,然而沉著的韌性,卻微妙地保留了魷魚的片段靈魂,絲絲纖維經得起再三的咀嚼,越咀嚼越綻放自由的氣味,彷彿把整片海洋的奔放都帶來了。

[dropcap]印[/dropcap]象中在童年時期,母親平日不太讓我們姊弟吃零食,於是校外教學或逢年過節的記憶,也許因為放寬零食的存在,顯得更加色彩繽紛;如今自己也成為孩童的母親,相當程度能夠同理以身體健康為由而少吃零食的想法;然而,理解與行動之間,存在著相當大的間隙,使得充滿誘惑力的零食時常趁虛而入─身為凡人的我,並無內建堅強的防火牆來阻止高熱量的入侵,若是滋味豐富的,我還打算開門迎接。

好的零食可是具有療癒能力的呢!

魷魚片大概是首位很想說聲「歡迎歡迎,快請進」的零食,經歷烘烤與來回輾壓的淬鍊,最後均勻伸展出網格般的片狀長形,與原先的魷魚身體的形狀已大相逕庭,再度烘烤與畫龍點睛的調味,使其帶著鮮甜的濕潤香氣,即使口感上已失去了鮮物的飽滿彈性,然而沉著的韌性,卻微妙地保留了魷魚的片段靈魂,絲絲纖維經得起再三的咀嚼,越咀嚼越綻放自由的氣味,彷彿把整片海洋的奔放都帶來了。

繪圖/周憶璇

哎呀,對零食產生這樣龐大的形容適切嗎?當然!好的零食可是具有療癒能力的呢!這世界上如果有純粹的美好,享受零食的時光,絕對可以包括在其中;無論是忙裡偷閒或者娛樂休閒,甚至只想發呆忘卻壓力和時間的追逐,手指輕輕地拿起盤子上或袋子裡的零食,例如:魷魚片,輕輕地撕成自己喜好入口的大小,輕輕地送入口中,輕輕地嚼,那個瞬間,時間才不照著時鐘的指針運行呢,時間夾縫裡的光,穿梭著啤酒的冰涼,夏天會展開最遼闊的海洋,佐著熱茶,冬日會有最寧靜的波光。

堅果蔬果封存陽光、空氣、水帶來的美好能量

堅果與蔬果乾又分別存在著別具生命力的能量,我也好喜歡。核桃果仁、杏仁、腰果、開心果、火山豆、花生、葵瓜子、南瓜子…..等等,體質優良者,經過烘烤,果仁隱約的甜味會在唇齒咀嚼時釋放,每種堅果各持著自身獨特的氣味性格,從容散發令人欣賞的味道;將水份抽離後的蔬果,由於製作技術的發展,有保留些許柔軟的果乾類型,也有絕對乾燥具有爽脆口感的類型,葡萄乾、蔓越莓乾、芒果乾、芭樂乾、蘋果片、草莓乾、香菇乾、四季豆乾、洋蔥片、地瓜片……等等,適合成為蔬果乾的,毫不遲疑地延續並轉化自身生命樣貌,總是讓人嚐到一小口,即能獲得口慾的滿足及內心的撫慰。堅果與蔬果乾把陽光、空氣、水曾經帶給它們的美好能量封存,經過咀嚼的歷程,傳遞到身體裡的時候,縱使在雨天時,也不覺得日子黯淡無光。

零食的本質應該是趣味的存在吧,如果加上愛,那麼,愛上的零食,有魔法使心情愉悅的,我想,它們絕對是增添生活況味的山珍海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