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頁2 取字植物學家法蘭西斯 ‧艾雷(Francis Hallé)乘著白色汽球在樹冠層間飄走著的靈感,照片提供/水滴文化

斐德利克領略了目不暇給的一幅幅畫般的自然景象,多姿多采絢麗得筆墨無法傳達於萬一的屏氣凝神景象,他試著把這分無可言傳的經歷,透過紙筆記錄下來,讓更多人一享大自然的絕妙瑰麗。

[dropcap]如[/dropcap]同森林奇幻之旅般的影片《Il était une Forêt》,片中法國植物學家、影片編劇――法蘭西斯 ‧艾雷(Francis Hallé)乘著白色汽球在樹冠層間飄走著,森林在他腳下無限延展開來,花粉若金箔瞬間噴出,橡實從樹上迸裂滾下…,這部由法國奧斯卡金像獎導演呂克‧賈奎(Luc Jacquet)執導、曾獲得墨爾本環境影展(EFFM)最大獎影片,也催生了《從前從前有一座森林》這本繪本。

既素雅用色又鮮麗且帶點魔幻色彩的繪畫筆觸

繪本作者斐德利克.芒索(Frédérick Mansot)接受導演呂克的邀請,於《Il était une Forêt》拍攝期間,貼身跟隨著植物學家法蘭西斯,深蹈一座原始森林祕境探索。斐德利克以既素雅用色又鮮麗且帶點魔幻色彩的繪畫筆觸,繪出如夢似幻的故事,允為一本文字極富寓意、畫作萬分動人的純淨治癒繪本。

繪本裡那位一早出門,被太太吩咐要記得買麵包回來的靈魂人物「法蘭西先生」的角色原型,就是一生踏遍各地森林的法國植物學家―法蘭西斯‧艾雷。前後為數不長的十幾天裡,斐德利克領略了目不暇給的一幅幅畫般的自然景象,多姿多采絢麗得筆墨無法傳達於萬一的屏氣凝神景象,他試著把這分無可言傳的經歷,透過紙筆記錄下來,讓更多人一享大自然的絕妙瑰麗。

地球的漫長歷史中,地表面貌、氣候環境本會隨著時間的演進而有所變化。但是近年來,這些原本為地球脈動的變遷及消亡,卻因為變化速度過快、變異性過大而令各界學者憂心。這本繪本以大自然為主體,不疾不徐的細細述說自然生態的自癒過程;眾多恰似無聲的樹木,受困於人類無情、恣意妄為的破壞,卻能靠著自身力量療癒聳立而生,點出除了喚起人文關懷的素養態度之外,更應該直視大自然眾生的生存權利,讓人們知悉珍貴的森林以及其不可取代的生命力。

有些書,相見恨晚,一旦相見了,就會常伴案頭,長久幽微地影響閱讀者的身心靈。全書若錦繡千秋,一翻開就被牢牢吸引住,本書更以德國蔬菜環保油墨印製,履踐永續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