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 陳煥中

新手

踩在廣闊田地上,感覺天比地還遙遠,但有時候,比地更接近。近到「天火忽然勾動地雷」,使人的情緒瞬息萬變,永遠都不知道何時會從天堂到地獄?第三年快要收割時,面對亮黃黃的稻穀,總以為好像可以掌握些什麼?仔細回想工作種種,其實也只是心存感激而已。

攝影 / 陳煥中

[dropcap]種[/dropcap]田第一年剛開始,為了賺點「所費」,跑去經由介紹的秧苗場打工,也算當作給自己在「新手村」解的第一項任務。

那天是東北風加大雨的日子,胡亂吞了早餐,旋即載著亢奮的心情,加入一輛輛、一台台跟雨水比多的上班潮。工場從小巷子進入,泥濘的輪溝讓人懷疑是不是走錯路?騎到盡頭發現有人對我招手才鬆了一口氣。停妥車,察覺尚未上工,衣服已經被雨水弄溼了。接著到一旁穿上青蛙裝,戴起爬出蜘蛛的斗笠,側耳聽著老闆與其他人聊天。

攝影 / 陳煥中

「我做了四十年了。」秧苗場老闆說。音量稍微蓋過雨打在鐵皮上的聲響。我猜應該是引以為傲吧。著裝完畢後,我簡單自我介紹,等著老闆交代工作。

適地適時適人 把田種好

初期任務是搬秧盤餵給輸送帶,或是搬運撒完種、鋪好土的秧盤,移到棧板上疊好。

「哪個比較輕鬆?」我傻傻地問。

小老闆露出微笑說:「你到另一邊放秧盤。」簡單示範一下如何操作,我們就開始上工了。輸送帶轉動,不到十五分鐘,我已經跟不上速度,另一位夥伴只好一次再多搬些秧盤縮短空窗期。如此半天下來,腦袋空白全身溼透,握不太住東西。小老闆發現:「下次還要來嗎?」我回說:「當然。只是我想換另一邊。」

第二次上工依舊大雨,身體記住了先前的痛苦,比較能調整心態。這次換疊秧盤,我與其他兩位夥伴算準彼此節奏,互補銜接輸送帶尾端彈起的秧盤。好像因為不用一個一個分開盤子,讓我覺得「心情」輕鬆許多。一回生,二回熟,三回滾瓜瓜,疊完所有棧板,最後蓋上帆布等發芽。

攝影 / 陳煥中

「再來要做什麼?」

一旁的小老闆說:「對天鞠躬。」「愈來愈硬篤。」另一位夥伴補充說。

我覺得硬到不行。推著滑軌上滿載秧苗的推車已經很吃力,碰到田土太軟的話根本噩夢,還得把秧苗搬下來,位移軌道,搬回去,再往前推,從田頭到田尾,再從田尾到田頭,排滿秧盤準備綠化。工期接近尾聲時,突然暗自慶幸自己是瘦子,沒有長得太高,若非如此,真的覺得自己會變成有機肥。

隨時需要新手運勢度過每一關

接下來兩年,因為經過評估,我的田區進入緊湊春耕天,必須留更多體力處理田務才行,沒有在秧苗場工作了。不過內心總盤旋著秧苗場老闆那句話:「適地適時適人」。三次春耕一直都希望把田種好,來年更好,直到找出舒適的動態平衡。

不過可能要練習很久,因為踩在廣闊田地上,感覺天比地還遙遠,但有時候,比地更接近。近到「天火忽然勾動地雷」,使人的情緒瞬息萬變,永遠都不知道何時會從天堂到地獄?第三年快要收割時,面對亮黃黃的稻穀,總以為好像可以掌握些什麼?仔細回想工作種種,其實也只是心存感激而已。

今年秋天就開始捕螺,痛下決心把攻擊(撿螺)提早許多,盡量跟防守時間錯開(因為補秧除草也需要力氣),避免農忙時全部攪在一起,顧這塊田,就漏那塊田,進入死迴圈。

攝影 / 陳煥中

不管如何,田土無聲無響地隨時熱烈歡迎我們來到下一回合的修羅場,一年要比一年進步,才是真的。儘管別人有時看不見,但念在我對天地鞠躬那麼多次,祂們總有見證吧。我癡心地,癡心地,癡心地這麼認為。

如果你問我到底出新手村了沒啊?

「開玩笑!當然還沒有,因為我隨時需要新手運勢度過每一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