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 陳怡如

有一點刻苦的生活

我珍惜生活中所擁有的物質與人們的愛,相信著我是領受許多人的擺渡而平安渡過生命之流。我沒有隨身攜帶那幅理想家園圖畫,而我有一天來到這個境地了。祂一一實現願望清單,且在我執著想要領養一隻黃狗時,最終卻與黑狗作伴,爾後才恍然大悟我圖畫裡的是黑狗,如此細微地都分毫不差。

近幾年,每到年終之際,邁入新的一年之初,我總會溫習幾本珍愛的書籍—女性務農者書寫其農耕與園藝的生活種種,她們的日子吐露了在忙碌農活細密的皺褶中,縫入所愛之事:縫紉、插畫、香草、料理。恬淡的滿足感,洋溢在字裡行間。與這些前輩女性紙上交流,就像服了一帖安心良藥,內心更加確立:這一年我也想這般過日子。

九年前,我在一紙圖畫上描摹出理想的家:山邊的家屋,耕作生活,養隻黑狗,燒柴煮水烹茶,座落在只有區間火車會停靠的小村。彼時,在城市中工作與生活蠟燭兩頭燒,而後離職,與夥伴們島內移居宜蘭務農,一路上尋尋覓覓著何謂我想要的農耕生活。搬過好幾間的房子,耕過幾塊不同的水田,兼任幾個不擅長與擅長的工作,情場上也分手了幾次,想望過幾個想移住的他鄉……。

親手綴衣.生態廁所.山泉水

順著自然而然來到面前的因緣,我有一天發現自己現下的生活竟是九年前圖畫的實現。這是個被淺山包圍的老房子,腹地裡有老欉柚子樹林與相思樹林,其間交錯月桃樹、血桐樹與無盡的姑婆芋、咸豐草。我除了養黑狗花貓,也收留四隻狗。這裡有黃土灶,我燒柴煮水洗澡,甚喜歡以灶煮食與染布。在非常安靜的時刻,可以聽見淺山山腳下火車奔馳在軌道上的聲響。

我過的日子簡單,帶點刻苦。石造與磚造的家屋被山包覆,樹林密佈,老建築終年涵養濕潤。每每步入秋冬季的雨日,寒氣襲人。初來乍到的深秋,衣服洗了也無法晾乾,在室內搭起臨時曬衣架,燒盆炭火,細細煨著讓衣服水分逐地褪去。

我們刻意保留接近原始的生活,減少電器設備。這裏沒有洗衣機,入住頭兩年,每逢食堂工作的假日便是我的洗衣日,我格外明白書上讀到國外餐廳廚師的假日就是到洗衣店報到,洗上一整個星期的衣物。我則是為自己一件又一件手縫的衣著,帶著珍愛的心情徒手洗著。

攝影 / 陳怡如

我們沒有沖水馬桶,每隔幾週需要清理生態廁所堆肥。我先用鋤頭在果樹左近的空地挖淺坑,用獨輪車載上堆肥箱,埋進淺坑裡,覆土後再覆上雜草,讓堆肥慢慢化為果樹下的肥分。清空的堆肥箱洗淨後,再置放原位,鋪入來自木工廠收集而得的木屑。我在手作的花器裡換上新的插花,生態廁所窗子外的風聲悄然,竹林靜靜,我欣賞這份陰翳的禮讚。

我們的水來自山泉水,一段週期水量便會銳減,想來是水源頭為沙石落葉淤積。宜蘭山區雨量之多,卻又必須掛心來水有限,實在矛盾。總要步上水源頭,清理砂石落葉,讓水流暢通。每每步入林間深處,聽聞濺濺流水聲,心曠神怡。嘴裡雖嘀咕麻煩,然心裡明白,一旦踏進瀑布的山神聖域,總是心底寧靜,渾身舒坦。熱浪來襲的夏季,溯上瀑布,情不自禁在水流下沐浴長髮。

溯水源頭之路徑有三,這條路徑腳下步伐尤須謹慎,但風景深邃迷人:拾山坡而上,再向下連接溪谷平地。陽光從高處林梢穿透,淺淺的光亮映照在溪谷,彷彿自己化身精靈,走在童話故事裡粉彩畫的森林。越過溪壩,再拾坡至瀑布區。這段路徑最能拾得深林裡各種林相的落枝,背上竹籃筐,吆喝阿狗們相隨,這是牠們愛極了的探險。某次,阿貓和體積最短小的阿狗全程跟上了瀑布,回家當晚牠們累呼呼睡得可熟了。

我為燒柴生火準備柴薪,多在陽光日子中沿著淺山山路採集小葉欖仁、相思樹等落枝。頭兩年的秋冬,我貯備的柴薪總是不夠。因為宜蘭的晴日太短暫,夏日的我忙著做發酵食而忘了未雨綢繆。這一年總算記得從春日就開始收集柴薪,細枝粗枝分類一捆一捆綁縛。又蒙鄰居修枝麵包樹,才有些耐燒的樹幹。

幸好擁有現代設備的廚房,我可以保有便利性沉浸在我最愛的料理時光中。這是個擁有六隻動物的大家庭,我每天要為動物們張羅兩頓餐食。簡單的生活中韻律著充實的勞動節奏。

習慣了與濕氣為伍,又有其他挑戰迎面而來

這樣的簡單生活,不是指單純的生活作息。我做料理也耕作,我做裁縫也染布,我教課也寫作……生活面向多元,比起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或許我還不夠單純呢!我的簡單生活,是減少能源設備,也因此需要付出更多勞動力,是身體帶有一點刻苦的生活。

所謂「由儉入奢易」,我則認為過慣了有點刻苦的生活,信奉這是一種生活態度時,實則難以轉奢。經人勸說多時,這一年,我讓山腳下的洗衣店分擔我的家務勞動;讓除濕機與暖爐協助打造一個較怡人的居住空間。

然而,年復一年自然環境的條件不盡相同,習慣了與濕氣為伍,又有其他挑戰迎面而來。這一年的蟲子特別地魯莽,張狂的螞蟻處處咬嚙阿狗與人類;阿貓捕捉到屋內的老鼠多了,我在夜裡要攬貓放生懨懨一息的鼠輩(牠的鼠玩具寶貝);雨量益發滂薄,濕透整座屋子。

攝影 / 陳怡如

雨日一多,貓狗沒處玩耍便在屋內打架,遊戲娛親。這樣帶點刻苦又知足常樂的日子,昇華為內在的幸福感。 是的,我沒有教人稱羨的薪資、居所、頭銜,這是如修行一般而得的內在幸福。

我珍惜生活中所擁有的物質與人們的愛,相信著我是領受許多人的擺渡而平安渡過生命之流。我沒有隨身攜帶那幅理想家園圖畫,而我有一天來到這個境地了。祂一一實現願望清單,且在我執著想要領養一隻黃狗時,最終卻與黑狗作伴,爾後才恍然大悟我圖畫裡的是黑狗,如此細微地都分毫不差。

我信任宇宙,相信祂這一路上九年的鋪陳,是累積我擁有足夠的體力,敢於應付生活上的勞動量;是沉潛我向內在探索的嚮往,得以勝任悠然的獨處。在這帶有一點刻苦的日子裡,我梳理了生命由來,寫就一本著作。這刻苦的生活,為我擺渡航向她方。我正在生命的航程上,也許待我再次寫作完畢,擺渡人就要喚我彼方已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