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陳怡如

香蕉花似佛—務農筆記裡的捻花一笑

身體優先感受到冬至之後一點一點慢慢延長的白晝;也感受到溫度一點一點慢慢爬升的每個清晨;山腰苦楝樹春芽綻放的畫面早已敲叩心門。年復一年耕植進身體與心裡的記憶,才是記憶容量最強大的日記呀。

我著手紀錄務農筆記已經八年,寫在無印良品販售的白報紙筆記本,累積了三大本。自從無印良品沒再販售這品項後,我實在找不到合用的筆記本。輕巧又細滑的紙質適合各種性質的筆,很能隨性塗寫,容納我多變的筆跡。也因為現在的筆記本不是最理想的,還讓我減少了寫日記的動力呢!

年復一年的冬春日記是我最喜愛反覆閱讀的一段

從離開職場,島內遷居至宜蘭半農半x生活,並自己管理一片水田後,我將田間事務心得,對工作與生活的困惑或難題、期待與鼓勵都紀錄下來。由於更多的是描述生活中的心情故事,田間事務紀錄得實在不夠謹慎精確,有時想進行來年種植計劃時,才發現竟然沒有參考價值!倒是重溫心情日記裡的斑斑血淚,又再次洗滌心靈、重整意識,省思當下的生命。

從宜蘭秋冬季的農閒步入春分的春耕之際,這段期間總是務農筆記產量最高。這段期間為時半年,分為剛結束夏季農忙的秋冬,以及即將邁入春耕農忙的冬春兩段時間。明明是為務農而寫,但農忙時難免無暇停頓,反倒在農忙告一段落後,得以整理思緒,秋冬日記裡紀錄下農忙的點點滴滴,也能孕育新的期待和計畫,所有這一年沒種好的、來不及種的、沒做到的、做不好吃的、做不夠賣的、異想天開的計畫,明年都可以再來一次!

而年復一年的冬春日記是我最喜愛反覆閱讀的一段,原因我得從身體說起。前些日子,在節氣大寒時回覆一則訊息時,下意識地就打出祝福春好,並且不假思索地傳送出去。回過神來才想到現在島國不是正被寒流籠罩嗎,大寒天裡我怎麼祝人家春好?節氣大寒已是廿四節氣裡的最末,的確再過兩週就是國曆二月三日節氣立春。

原來在寒冷的冷氣團當中,我的身體比起腦袋更快覺知春來了。在冬季的農閒中,身體披裹著寒冷,緩慢沉澱下來,內在收攏著夏秋季節豐收的禮物,心魂溫暖地備受滋養呵護。它優先感受到冬至之後一點一點慢慢延長的白晝;也感受到溫度一點一點慢慢爬升的每個清晨;山腰苦楝樹春芽綻放的畫面早已敲叩心門。年復一年耕植進身體與心裡的記憶,才是記憶容量最強大的日記呀。

讓土地挑選願意留下的作物 愈加對身體起了重要的意義

這段期間,身體已經開始在為春耕預做準備,清理了菜園子裡早已結過果實的芭蕉樹與香蕉樹,好讓蕉園下肥沃的土壤用做春季種植。在山坳裡居住三年餘,貧瘠的石礫地,高密度的降雨量,除了老欉柚子林、芭樂樹與芭蕉園以外,甚難種植蔬菜花果可有好收成,總要特別盡心堆肥來厚植土力。

為了在我的主力生活—創作與料理之外,還有餘力照顧農事,我在遍嘗挫折之後,決定著力在那些頗具野生野長能力的植物上,比如薑黃、月桃、艾草、紫蘇、南瓜、絲瓜…讓土地挑選願意留下的作物,我也愈加感受到這些作物對我的身體起了重要的意義。像是用薑黃做成溫暖脾胃的咖哩粉;有益行氣的月桃用以染布;活血的艾草製成香草枕。長住山坳裡,且從事水田工作良久後,身體濕氣甚重,因此溫暖、活血行氣都是我的身體所需。如此看來,人與土地之間的連結,形成一種平衡的循環。土地形塑了我的身體,回應了我的需求,也滿足了我的喜愛。

從立春以後到進入春分的春耕前,是內在吸收著過往的豐收,轉化為人生的肥分沉澱省思後,將再次復甦成為對生活的盼望與作為,這段期間對於春耕有著相當重要的力量。文字乘載了身心的耕植記憶,藉此倒敘回顧八年來立春過後預備春耕的務農筆記,並以辛丑年立春日記作結。

2020年2月23日 連續2日大雨天

最近是醃漬日,做了臘肉、酸菜,也幫大芬曬蘿蔔乾。朗朗的日子裡,這樣悠悠地生活,做漬物還有手縫課,感覺愜意。

喜歡這樣的小日子,滿足這樣的小日子,但也有什麼開始不安於室,總是問自己,要走出怎樣的生活。

今天在燻臘肉過程裡,和蘇起了口角,我晚上意識到原來我複製了我媽的話在對她兇,我從沒發現自己會複製媽曾經對我兇的方式,以往沒這樣親密生活的機會,如今看見自己在重複那模式,是否其他面向也有我複製的表現?

蘇問我這輩子該做什麼事?

2020年2月26日 天氣晴

連續兩天大太陽日,幫著大芬曬芥菜,她要做酸菜。那天幫忙曬的蘿蔔乾已入甕。哇!我好喜歡蘿蔔乾的氣息喔!也想自己做一甕!!這樣可以炒香餡料、煮雞湯,超級美味!!好期待自己做。

這兩天活力又恢復了!開始熱切地做著衣服。希望一切創作漫漫延展開來,不要再花時間傷心難過了,創作好開心啊!

今天整地除草,好多活要做啊!不要再花時間傷心難過了,耕種好開心啊!

2019年2月2日 天氣晴朗

今天做了好多種家事!!

早上賴床不想起床,一早起來做早餐最好了!一邊煮一邊想著今天可以怎樣渡過。然後喝著熱枸杞菊花茶加上韓國帶回來的紅棗,一邊曬太陽。

今天洗了衣服、曬棉被、採擷桂花、縫褲子、補田埂、放田水進來、澆菜、做飯、萃取植物染液…今天真的好充實。

2019年3月19日 細雨

撈浮萍,第幾天了?

不可思議,有這種事,滿水田浮萍。

今年田事諸多離奇。

磨練,練身體的基本功,練心性。並不容易,勞動生活。

這樣的忙,身體浸泡田裡如此潮濕,吃薑茶補一補。

希望真的能除完浮萍,希望恢復乾淨,好好插秧。

最近讀很多書,喜歡圖書館借書、看書的日子,喜歡這份恬靜。

但願安頓身心的自己,更篤定的氣場,遇到合宜的人、事、物。

2018年2月22日 傍晚起大雨,至晚上8點停

昨日下午察覺秧床淹水了,隔壁池子放水出來,浮萍小苗和福壽螺都跑進秧床了!

水溝的水位太高,田區水出不來,甚至倒灌。今天下午將鄰田排水孔堵住,然後把水溝的雜草都清一清。

希望明天可以把水排乾。再整理一下秧床,週六有望撒種。

雨停了,蛙不叫了,好寧靜。

謝謝能享有這方天地,好好把握,好好珍惜,好好創作,相信美好的作品一切都有適合的方式去連結,不要害怕出路而膽怯去創造,自然會走出自己的方向。「都已經來宜蘭了,就要過想過的生活」,當初夥伴是這麼說的。是的,想過的生活,想保持連結的人、事、物,一切都應當是自己內心喜悅意願的。只要有任何不妥,請正視那個不妥的理由,並且理性適當地陳述出來。如果說不出來,就自己遠離。

2017年3月4日5日 天氣晴朗

早上,與佩、君整理院子,她們鋸竹子,我整理柴區。3月5日我與君鋸竹子,佩裁布條,綑綁柴薪。在忙柴事中,放鬆說笑。能一起說笑和工作節奏相當,要好好珍惜彼此。

2017年3月9日 晚上好冷,一直雨不停

昨日水已淹滿,晉升有水階級!秧床田埂面對盛水,顯得過低而一直漏水進去,未帶鋤頭,所以穿水田鞋就下去,徒手做田埂。並且堵上入水孔,進水道也用木板擋,秧床裡的水瞬間排出。

在一大片汪洋中,一道土田埂屹立一角,裸露出淺淺的秧床,好美的畫面。

撒了點白菜葉在秧床溝,但天氣著實冷,螺並不會出來。

今日前往察看稻穀,竟消失不見!

昨離去前,一釣魚青年問及那是什麼,晚上散步見青年未離去且又多了2位青年聚集。今問池邊住戶阿伯,他告訴我可問大廟,廟公說池邊青年聚集,常有警車關切。

無論如何.今又聯繫松柏將取穀,明日以除狐尾藻換工。

想不到面對“姐稻穀不見了!”這種鳥事,自己竟哈哈大笑,坦然處理,哇,這真是務農以來,最舒適自在的狀態了!

2015年2月25日 天氣晴朗

早上接到主委電話說要eˇ米糠(撒米糠的台語),我就答應了。今年要用身體盡一切努力去記憶所有農事中的感受。下午我穿背心、薄長袖、七分褲、襪子、水田鞋、圍一條圍巾、戴斗笠工作。恐怕是天氣熱了不透氣,到了傍晚頭好痛,整個人吃了東西就難過,好狼狽。

eˇ米糠時,粉末迎風飄散至田土,時而風吹來,把粉吹向自己身上,迎風而來,像拍哭砂mv。因為田土黏性很強,忒難行走,舉步沉緩,撒出米糠粉拋物線飛揚,像是無垢劇碼裡的場景,自己也陶醉起來,挺直自己的脊椎,端正自己的步履,收斂撒出的手勢。原來,沈靜悠緩的舞蹈也發生在農田,莫怪用耕耘身體一辭,耕耘地、耕耘人。

2014年春耕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我管理了四分田。

一開始很喜悅,洋洋得意,以為種田不過就是平常幫農的狀態,誰知坐上管理者位置,心境大不同,每日都為田事心情七上八下。

田間工作並不如想像中簡易,農夫也是一個正式的職業,非兒戲,不得輕易戲稱自己為農,一旦稱呼,便要對得起這名分。是故,日日下田,學習耕作。

每日下田僅2~4小時,不足,嚴重不足。這樣敢自稱小農、女農嗎?但自己不是以小農為職志,好怪喔,是人人說種就能種嗎?這樣會不會太看不起農人這工作了。無論進場理由,重要的是待下去的心態。

這樣的日子也是要習慣得來啊!偶爾想著,人生來有不工作的嗎?那是怎樣的。有工作很閒的嗎?那是怎樣的。怎樣的人生才對?怎樣的生活能幫助自己活得更好更有品質?

2020年冬 小雨了

前晚,在晚上十點多煮了洛神百香果果醬,雨夜又放著音樂,好熟悉的經驗,想起初來宜蘭在咖啡店夜裡做果醬,當時我也就這樣生活了。所以這多年來其實我一直這般地生活,只是從摸索到整合,陌生到熟練,不夠有力氣到有體力…進而累積了一點小小的成果。然而,那一個夜晚,我想著那麼老天引領我走到個領域,讓我心徜徉在此多年,是否與宇宙賦予我此生之目的有所關聯呢?是否這多年的成績在幫助我將彰顯此生之目的?

那麼我要如何呼應老天給我這樣安排?

2021年1月21日 陰天微陽

節氣大寒後的翌日,早晨有朝露厚厚一層凝結在院子裡的所有東西上,屋子裡的地板也都是濕的,升了炭火要除濕。

因為冬季太潮濕,向日葵只開了幾朵就沒再開,不像往年可以採收插花。整片草叢看起來太雜亂,索性把周邊的香蕉樹也砍了,視線更清爽。一顆香蕉花長得好碩大,被砍下來後才發現原來它是剛形成不久的花。每一片花瓣裡包覆一串又細又綠的香蕉,原來要等到香蕉茁壯,花瓣一層一層脫落,就是我們看到的香蕉串,而串下的花就變小了。

覺得好可惜我沒讓它長大,可是也好感謝它,我第一次看見香蕉的幼年是這樣生長的。它好清香!把香蕉花倒著放,甚至還像朵綻放的蓮花呢!

蓮花有佛法的意象,像蓮花的香蕉花看起來也有佛的意象了。我把香蕉花一片片剝下,在心型的姑婆芋上擺了曼陀羅形象,慢慢地擺著也沈澱了心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