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李盈瑩

小雞心底最軟的一塊:雞舍

用來夜棲的雞舍對雞而言就是最重要的場域,是牠們絲毫沒有防備能力的最後據守,若雞舍能在保暖與通風之間拿捏得宜,維持恆常乾淨無異味的環境,便是飼主所能給予家雞最好的禮物了。

無論白天再怎麼逞兇鬥狠、惹事生非,每當天色欲暗,牠們就會變得極為柔軟且毫無防備之力,胖胖的身軀擠挨著彼此,長長的脖頸收冗起來,眼皮稀微闔上,尾部緩緩降落如嬰兒的包屁衣將臀部完整包覆,如集體催眠般沉入禽鳥的夢鄉。

每日此時是正是我在廚房洗米備料的時刻,時常會聽見從側院傳來雞隻振動翅膀躍上棲架的聲響,期間還會摻雜窸窸窣窣嘰喳軟語,若翻譯為人類的語言大概是:「我不要睡最邊邊很冷哪」、「欸你再過去一點好嗎」、「對~就維持這個姿勢,很溫暖」、「啊眼皮真的好重我快睡著了」,雖帶有爭吵意味卻也十分軟柔,因為牠們仍需憑藉彼此在夜裡取暖。

雞舍,或許就是那小小雞心最柔軟的一塊據守

那些睡前的呢喃低語總能讓我會心一笑,想到雞舍對牠們而言,或許就是那小小雞心最柔軟的一塊據守,不適應黑暗的雞除了會在傍晚返巢,白天若遇害怕的事物、突如其來的暴烈噪音,第一反應也是回頭就往雞舍鑽,就連雨季不能在戶外活動,也是百般無奈站回雞舍,在屋簷底下意興闌珊理起羽毛。

撇除戶外的活動場地,用來夜棲的雞舍對雞而言就是最重要的場域,是牠們絲毫沒有防備能力的最後據守,若雞舍能在保暖與通風之間拿捏得宜,維持恆常乾淨無異味的環境,便是飼主所能給予家雞最好的禮物了。而養雞作為一門庶民色彩濃厚的技藝,其實只要充分理解雞的動物行為,就能依照每位飼主不同的環境條件、手邊可取得的資材做各種設計發揮,以下針對雞舍設計原理的幾個面向與讀者分享:

棲架-符合禽鳥的野外天性

生活在野外的禽鳥夜晚會上樹棲息,家雞雖長年伏地生活,但仍然保有這份天性,因此需準備竹竿或樹枝供牠們夜棲。雖然圓柱狀的竹竿、樹枝最符合禽鳥的野外天性,能夠維持及訓練雞爪的抓握力,但若手邊有現成的角木也可替代,而我個人由於飼養空間小,先前最多一批養到12隻,故選擇方格狀的網片以提升空間利用。我覺得以上的資材都很適合,唯獨不要選用面狀的木板,試想雞屎殘留在木板上,在未乾之前又被雞爪踩踏來去,實在不是理想之選。

墊料-粗糠或木屑最宜

鳥類的睡眠淺短,夜裡若有風吹草動,牠們會稍稍醒來,接著再進入夢鄉,這中間醒來的時間會順勢排些雞屎,因此棲架下方是最容易累積雞屎之處。因此建議雞舍內部可全面鋪上至少10公分厚的墊料,材質可選擇粗糠或木屑,若預算足夠也可購買蚓糞土按比例混合砂土,利用蚓糞中的益生菌分解雞屎。

我因為居住在宜蘭農村,粗糠取得容易,目前都是以粗糠為資材,粗糠具有良好的吸濕性,雞屎落在粗糠再經由雞隻抓耙混合,很快就形成乾燥的狀態,相隔幾天再以鐵夾取出即可。順帶一提,那些外層沾滿粗糠的雞屎,跟豬排或天婦羅裹上的炸粉幾分相似,每回清雞屎的時候都覺得自己好像炸物店老闆!

通風乾燥-動物生長最宜有風流動處

要保持雞舍清潔無異味,首要條件就是維持整間雞舍的乾燥及通風。尤其雨水若濺及粗糠,雞屎連帶遇水發酵,臭味就會應運而生。因此不妨將遮雨棚做寬一些,防止雨水濺入,此外,遮雨棚可選擇透明材質,有陽光照耀的日子能透過紫外線替雞舍內部殺菌。

在通風與保暖之間,我通常會以環境通風為優先考量,動物住在有風流動的地方,就像魚兒在活水之中才能生長良好。若空間允許,可在雞舍內部設計「微地形變化」,例如一側保持通風,一側有厚布遮擋,若雞隻真的感到寒冷,會自己選邊站。

產蛋箱-提供母雞幽暗、隱蔽、安靜的產房環境

母雞約滿六個月會開始找地方下蛋,因此可在開產前半個月再設置蛋箱(若太早放置蛋箱,未成年雞隻會不明白箱子的用途,很容易跑進去殘留雞屎)。蛋箱可用木抽屜替代,裡面鋪滿粗糠、乾草或木屑以防止雞蛋碰碎。由於雞隻會尋找雞舍內最高的地方作為棲息之處,因此產蛋箱擺放的位置要低於棲架,否則雞很有可能會到蛋箱過夜留雞屎,一般建議將蛋箱設置於雞舍角落,提供母雞幽暗、隱蔽、安靜的產房環境。

「草根意識工作室」以竹竿為棲架,後方為產蛋箱。使用原木造價昂貴,一般公寓養雞可參照設計原理,靈活替換資材。 攝影/洪小蕙

戶外空間、沙浴-微地形變化,提供動物選擇權

若有空間餘裕,可提供露天戶外場供雞群活動,並栽植果樹創造環境豐富度,夏日正午雞群通常會躲到樹下乘涼,如同前述的「微地形變化」──創造選項,提供動物選擇權。此外,雞非常喜歡洗沙浴,若空地足夠,牠們會自己找乾爽的沙地洗澡;若空間較小,或適逢雨季空檔土壤仍然濕潤,我會額外準備一盆乾沙供牠們洗浴。

野狗防禦-務必阻擋野狗與身俱來的獵性

若是公寓或頂樓養雞較沒這個問題,但農村養雞常有野狗夜襲、一夕之間雞群全數滅門的憾事發生,因此家附近若有野狗出沒,需以工程專用的菱形網加以阻隔,若下方土質鬆軟,建議於底部加疊一層鐵板,並埋入土壤中至少30公分,防止野狗從柵欄下方挖道入侵。防堵野狗使用的柵欄資材要避免使用塑膠製的籬笆網,或一般五金行販售的點焊鐵絲網,這些都無法阻擋野狗與身俱來的獵性。

工程用的菱形網 攝影/李盈瑩

雞作為一種鮮活靈動又十分滑稽的家禽,飼養的趣味在我歷經六年後並未減少,始終是最初相識那位喜形於色又嬸味十足的動物。我一直不覺得自己是專業的飼育者,因為關於動物飼養還有太多深廣的學問,我僅是憑藉一股容易著迷的體質,從未將凝視的雙眼從牠們身上轉移開來。此篇謹以個人經驗與諸君分享雞舍建造的心得,若想探究更多關於雞的飲食、小雞時期的照顧、母雞產蛋後的行為變化,以及延伸龐雜各種關於雞的冷知識與動物行為觀察紀錄,在先前的著作《養雞時代:21則你吃過雞,卻不瞭解的冷知識》有更詳盡的介紹,在此先預祝每位入坑的飼主都能感受飼養的趣味與雞之神秘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