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與衛福部踢皮球 不鏽鋼餐具「錳」暴無人管

不鏽鋼餐具含「錳」超標風暴延燒,竟出現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對製訂餐具規格責任歸屬,互踢皮球。

台北市衛生局(14日)公布抽驗市售不鏽鋼餐具結果,20件樣品中有5件錳含量超標,達10.60%到13.38%間,遠超過國家標準CNS12325(金屬製多層菜盒)與CNS12324(金屬製飯盒),必須以304系不鏽鋼(錳含量2%以下)製作餐具之規定。民間輿論痛批政府單位放任人民暴露在風險中,更有醫師對此表達憤怒!

面對輿論壓力,標準檢驗局第三科科長吳國龍表示,餐具規格屬於食品安全範圍,不該屬於標準檢驗局業務範圍,希望回歸衛福部食管署負責。但衛福部食品管理組長蔡淑貞日前受訪時,再三強調「這不是食品安全問題,錳含量多寡,只是提供廠商採購標準」,不認為衛福部應該主管此事。

蔡淑貞還說,錳是人體必備元素,大自然中也有許多錳元素存在,民眾不必過度恐慌,並表示現行CNS國家標準對於不鏽鋼餐具的錳含量規定太過嚴格。對此,吳國龍回應,衛福部若有異議,可以正式行文反映,提交技術委員會研議是否修正標準。

1-meng

 不鏽鋼餐具充斥次級代用材料 安全與否?醫師也心慌慌

一位長期任職鋼鐵產業的退休中鋼員工表示,在專業技術人員眼中,「由於國際鎳價過高,下游業者為節省成本,多使用200系不鏽鋼當成次級『代用品』。」就他所知,高級不鏽鋼廠往來的客戶,多指名要304、316系的不鏽鋼,少見200系訂單。

這次抽驗被檢出錳含量超標的妙廚師、彩麗等廠商,對台北市衛生局的檢驗結果沒有做出明確回應。本次抽檢過關的牛頭牌不鏽鋼餐具業務部代表吳貞慧則表示,自家全系列產品都使用304系不鏽鋼,但為因應現代人多使用電磁爐烹調的習慣,會加入其他金屬元素增加電阻。對於吳貞慧的說法,標準檢驗局吳國龍則反駁,「若添加其他元素超過比例,導致不鏽鋼的化學成分或機械性質改變,就不能再叫304系不鏽鋼。」

在嘉義地區開業、家有幼兒的家庭醫學科醫師余尚儒對不鏽鋼餐具安全非常關心,痛批「政府不斷推託責任、毫無風險管理觀念,如果什麼事情都要消費者自救,要政府做什麼?」

余尚儒說,他與太太已經試遍市面上各種檢驗方法,包括磁鐵、試劑、試紙,仍然無法確定家中的不鏽鋼是否能安心使用,「希望相關單位不要踢皮球,趕快訂定明確標準並嚴格執行。」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