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風靡韓國的玉米鬚茶 使用在地好食材自己做

有一次到cosco逛的時候,看到了韓國進口的玉米鬚茶,於是上網查了它的功效,發現有降血壓、利尿、消水腫甚至減肥的功能,想不到一株玉米長成後,可以吃到玉米筍、玉米,甚至連玉米鬚都能利用,太物超所值了!

等了許久的水果玉米終於有玉米筍可以採了!每株玉米會長2~4穗,只留最上面的一穗,剩下的玉米baby拔除,玉米baby就是玉米筍啦!玉米鬚其實是抓花粉的花柱。

DSCF6006-1
每株玉米會長2~4穗,只留最上面的一穗,剩下的玉米baby拔除,玉米baby其實就是玉米筍啦!

跟媽媽忍不住在田裡鮮剝現吃,一條玉米鬚連接到一顆玉米粒,授粉成功以後,才會長成玉米粒,所以有幾條玉米鬚,就會有幾顆玉米粒喔(授粉成功的情況下)!如果無聊可以算算看~~

所以如果只種一兩株玉米,會有授粉不成功的情形,長成的玉米就會坑坑洞洞的(缺粒),不會飽滿漂亮,因為雄花會比下方的雌蕊先開,若雄花已經謝掉,而雌蕊的柱頭還沒伸出來,就無法授粉了。

DSCF6009-1
玉米筍剝開後的樣子,一條一條的玉米鬚包著玉米筍
DSCF6015-1
鮮嫩水果玉米筍,生吃很甜哦

因為冬天蟲害少,加上使用蘇力菌的防治,距離上次噴蟲藥(12/1)已經過50天了,所以生吃是完全沒問題的哦,我和媽媽直呼好甜阿,帶了兩支回去給爸爸和阿嬤吃,摘下的玉米鬚準備回家煮來喝喝看!

DSCF6017-1
採了三根玉米筍,在夕陽與媽媽的陪伴下回家

外面賣的玉米筍都已經剝葉,有的還漂白過,很難買到新鮮的玉米鬚,聽說中藥行有在賣乾的,但是不知道來源,有可能是大陸來的,還是敬而遠之比較好,自己種的最安全!

DSCF6069-1
煮了大約5分鐘,玉米鬚慢慢褪色,金黃色的玉米鬚茶完成了

煮了5分鐘後,水色慢慢轉成淡淡的金黃色,喝起來的味道滿不錯的,淡淡的玉米味,如果太濃可以稀釋,馬上裝一杯給爸爸,平常很挑嘴的爸爸一口氣喝完了一杯(心愛女兒煮的怎麼敢不喝呢)!

DSCF6076-1
朴阿桂自製玉米鬚茶,健康養生的飲品

聽說長期喝玉米鬚茶還可以改善末端血液循環不好的問題,喝下去後,從頭到腳都會溫暖起來,真是幸福阿~可以加入少許蜂蜜來增加玉米鬚茶的風味。

 

朴阿桂小建議:家裡如果有未剝葉的玉米筍,可以用烤箱烤後,玉米筍連著玉米鬚一起吃,別有一番風味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