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殘酷爆笑喜劇 《台灣變形記》伸張土地正義

「這麼好、有意義的好戲,怎麼遇到選舉就賣不動了!」金枝演社全新作品《台灣變形記》將於雙十節三天連假演出,票房卻不如預期,讓導演王榮裕百思不解,也展開全力催票行動,鼓勵觀眾「買票救台灣」。

成立21年的金枝演社,被譽為「台客天團」,歷年作品都緊貼著台灣脈動、共同成長,傳達對土地的熱愛與自省。福爾摩沙的美麗與哀愁,更是盡在眼底。

「台灣變形記」由土地正義切入,凸顯當今社會諸多不公不義的荒謬現象。
「台灣變形記」由土地正義切入,凸顯當今社會諸多不公不義的荒謬現象。

「我對未來很焦慮,也因為這份焦慮,驅策我想做一齣不同於以往的戲。」眼見強權、霸權主宰台灣社會,人權、公義遭到侵蝕,王榮裕的憂心寫在臉上,「如果,大家對公民意識的自覺遠遠不足,如何捍衛社會公義的最後防線?」

這個大哉問,就是《台灣變形記》的關鍵核心。一群弱小的農民,被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的黑白道勢力所綁架,土地遭徵收、污染,生計受到威脅,卻被逼著得不斷出賣自己…..最後,當他們只剩下一點點最微小的價值,決定為了自己而站出來。

《台灣變形記》諸多角色原型,都是你我熟識的台灣民眾甚或新聞人物。眼高手低的市長、魚肉鄉民的財閥惡霸,還有敢怒不敢行動的花枝、以為委曲求全就能換得平靜的珍珠,貪財怕死的崑伯夫妻、單純想捍衛土地又無能為力的阿星,以及最為關鍵的李組長……

一趟正義的冒險之旅,善良與邪惡的蓋世對決,金枝展開與觀眾對話、喚起自覺。由人文土地關懷出發,表現手法上,則是金枝作品中罕見的殘酷揭露。

王榮裕說,再微不足道的人,也會為了捍衛最渺小的價值和尊嚴,失去所有都在所不惜。然而,這個精神是當今台灣所欠缺的,這也是他在《台灣變形記》這部作品中,將要強調、傳達的創作主題,「我要讓觀眾看完,走出劇場,心裡有著一種行動的覺醒。」

創作使命是嚴肅的,但金枝與生俱來的「胡撇仔」DNA,讓《台灣變形記》成為幽默爆笑但又極盡諷刺的嚴肅喜劇,虛構全球首部「東部片」,把警長、槍戰、酒吧、美女等西部片元素,搬上舞台,將「台客天團」的喜劇創意發揮到極致。劇中的小農元素也延伸到服務前台,販售有機農產品,提供「看戲兼買菜」的另類樂趣,鼓勵大眾以實際行動,支持「種善得善」、生產無毒食物的農民。

不過,受到九合一選舉衝擊,《台灣變形記》票房表現不如預期。為了讓更多人看到這齣好看又發人深省的好戲,金枝即起鼓吹「全民買票、搶救台灣」,也呼籲各界舊雨新知,共同加入拜票、催票行列,齊心種下善良與行動的種子。

《台灣變形記》將於10月10日至10月12日,於台北市南海劇場演出,購票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致電金枝演社劇團 02-6637 7987。

 

《台灣變形記》演出資訊

日期

10/10-10/12

場次

  10/10(五) 19:30

   10/11(六) 14:30

   10/11(六) 19:30

   10/12(日) 14:30

地點

南海劇場

購票

兩廳院售票系統

金枝演社 02-6637 7987

官方部落格

gbt-change2014.blogspot.tw

預告片網址

youtu.be/2aZPq4cpPqs
追尋正義之旅,需要團結與勇氣。
追尋正義之旅,需要團結與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