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組肉沒法管,田秋堇籲散裝標示入法

文/林慧貞、黃沛云

黑心油事件扯出重組牛肉問題,目前衛福部只要求供應商標示添加物,不用寫「重組」,餐廳製成料理後也無法可管,立委田秋堇上週五提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5條修正案,要求農產品標示來源牧場和生產系統,卻被國民黨立委表决封殺,她痛批,「難道要為了藍綠,犧牲人民健康?」呼籲立委以食安為重,儘速讓散裝標示入母法。

散裝食品不用標,重組肉吃下肚也不知

《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一波三折,昨天朝野協商才破裂,今早立委田秋堇召開記者會表示,第25條關於散裝食品標示也有問題。

她指出,原先已經按照立法程序提出《食安法》修正草案,但接到各方陳情表示,一般民眾最常到菜市場買菜,第25條規定卻很不完備,例如餐廳不用標示重組肉,因此她緊急在10月6日提出第二個版本,原本可在上週五院會通過併案,進入朝野協商,卻遭國民黨立委舉手否決,連朝野協商都沒機會。

田秋堇修正草案對照表
田秋堇修正草案對照表

現行《食安法》第25條規定,「對特定散裝食品販賣者,得就其販賣之地點、方式予以限制,或要求以中文標示品名、原產地(國)、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製造日期或有效日期等事項。」但哪些品項要標示,由「中央主管機關公告」。

根據此法條,最近爭議不休的重組牛肉,若以散裝販售,完全不用標出「重組」,例如此次用到飼料牛油的進口肉商樹森公司,賣給餐廳時是完整包裝,也依法標示「重組」,餐廳料理後,卻不用告知消費者。

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10月30日曾表示,「未來會慢慢朝這個方向(標示)前進」,現行重組肉仍須符合食品添加物和衛生安全規範,但確實沒有法源依據要求餐廳標示。

美國要求散裝牛肉也要分級標示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直言,台灣重組肉的法規「完全是空的」,美國農業部曾經統計,重組肉因為來源多、加工步驟多,較易導致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甚至李斯特菌感染,名列食品原料最危險的前五名,美國中央、農業、衛生部門因此制定非常完善的法規。

他舉例,美國中央制定「聯邦肉品檢查案」(Federal Meat Inspection Act, FMIA ),要求市售所有絞肉、牛排必須經過檢驗,散裝也不例外,甚至規定肉的脂肪不能超過30%,避免肥胖問題,其餘州別只能訂得比這個嚴。

美國農業部門(USDA)為了配合中央,另外制定「食品安全檢驗」(Food Safety and Inspection Service, FSIS),要求牛排、漢堡內的牛肉內部溫度,至少要達到攝氏71.1度,消滅可能的致病菌;未使用的牛肉必須保存在攝氏4.4度以下,兩天內使用完畢。

吳家誠補充,美國農業部還幫牛肉分級,不論散裝或包裝牛排、絞肉,都需通過檢查,給予編號,才能上市販售。台灣也需要一套具體、完整的措施,才能確保民眾健康。

食藥署:管散裝的沒意義

田秋堇表示,重組肉為了塑形,常常添加磷酸鹽,讓肉充滿水分,但因此要另加香精,消費者有知的權利,現行母法卻沒任何規範,無法開罰,消費者花高價卻當冤大頭,「我們不只螺絲掉滿地,連螺絲都找不到」,呼籲國民黨不要急著分藍綠,併案審查,給食安多一點機會。

不過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食安法》第22條已經規定,食品容器的外包裝要有明確標示,沒必要修25條,「管散裝的沒有意義,高單價、有完整包裝的才有意義。」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中)、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右)呼籲散裝食品也要標示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中)、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右)呼籲散裝食品也要標示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批評,婆婆媽媽就是去市場買散裝的東西,食藥署之前也說過,散裝標示基改很難管,「但現在都說源頭要把關,追蹤追溯也都建立了,為什麼最後要放棄?」消費者不可能跑每家農家,如果食藥署不能立即執行,至少先立法,公佈實施期成,讓消費者有點信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也痛批,「如果只修22條,不修25條,那就是避重就輕、玩假的。」他說,現在的雞蛋就算是盒裝,也沒有標示產地來源,歐盟就算拆掉外包裝,也可以從雞蛋上的編號,知道是哪個國家、地區、農場生產,甚至可以知道是放牧或平飼,農委會已經公布友善雞蛋生產指南,衛福部沒理由逃避這個責任。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