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起製作者、傳達者、使用者三者之手的展覽│日本手手手見本市

手手手見本市(ててて見本市),是自2012年開始,手手手合作組織(ててて協働組合)每年定期於東京舉辦為期三天的商展。展覽名稱的來由為製作者、傳達者、使用者(作り手、 伝え手、 使い手)三個詞彙的日文字尾——手(て),展覽的主軸在於:連結在日本的製作者、傳達者、使用者,企圖在未來創造連結這三者關係的可能。

由於這個展覽只開放給買家、媒體、手工產業工作者入場,謝絕一般民眾與消費者,因此特別以報導作為紀錄,讓更多人能夠透過報導認識這個有趣的商業展覽。


(圖片來源:”ててて見本市”官方網站)

挖掘出「具有聯繫性的產品」

主辦展覽的手手手合作組織(ててて協働組合),並不是一個常態性組織,而是由四個設計設計師事務所、設計行銷公司、品牌顧問公司共同籌備的自發性任務型組織。

 
(左至右分別是:Oji&Deesign代表/大治将典、株式会社シュウヘンカ共同代表/吉川友紀子、
フォーデザイン合同会社代表/まつおたくや、株式会社イクス代表/永田宙郷
圖片來源:”ててて見本市”官方網站。)

今年已是第七屆的手手手見本市,共100組手工業攤位,三天合計有3,500買家與媒體進場參與。自首屆至今年的七年之間,展覽上參展的攤位除了皆是地方上優秀的中量生產手工業者,產品除了要具有一定水準的吸引力之外,更重要的是必須要是「具有聯繫性的產品」(Linkage Products/リンケージプロダクト),即要具備「連結生產、傳達、消費三者」的連結力,因此非常重要的是,產品必須要適切展現地方的地域性與文化。

以產業利益與效益優先考量的主流市場中,手手手見本市一反常態,轉而重視地方傳統技術的延續,並期待生產與消費在未來能夠以信賴為基礎,產生有機成長的關係連結與延續。


(2018年展覽現場)

展覽上,多元多樣的商品類別

對比於工業大量生產的現況,手手手見本市,以「中量生產、手工業」為關鍵字,公開招募能夠「具有聯繫性產品」(Linkage Products/リンケージプロダクト)特質的品牌參展。也因此,展覽的商品類別並無侷限於單一產業,於會場上可以看見各種生產者與產品的樣貌。

於是,展覽既像有機市集、又像手工藝市集、也像設計展覽,從地方物產、手工藝作品、設計商品應有盡有:福岡自豪的海苔工坊、九州各地不同風味的茶葉、廢材加工製成的有機肥料、植物種子煉製的蠟燭、日本各地的陶瓷職人、木器職人、漆器工藝品、還有傳統和紙轉型的合紙現代家飾等,各種形態的產品,只要是「具有聯繫性的產品」,皆能在手手手見本市的大舞台上,與前來的買家們仔細介紹自家產品。


(來自兵庫淡路島,將雞糞、油菜種子油粕、洋蔥堆肥製作成有機肥料的「島の土」)

(展覽會場也有許多個人創作的食器作者)

展覽亮點:地方上的設計師事務所

在手手手見本市上,大多的攤位都是單一品牌的製作者,但當逛到其中幾個攤位時,剎那間反應不過來,為什麼攤位上放了各種不同類別的產品,木器、線香、植物染服飾等各種看起來不太相關連的產品。這應該不是單一品牌的產品線吧,而這其中的關連是什麼呢,心裡疑惑著。

而當看到攤位上的兵庫地圖時,瞬間就明瞭了,這些都是兵庫各地特產的手工業產品。原來,這是來自兵庫的「Trunk Design」設計師務所的產品企劃:與兵庫地方上的工坊與職人合作,由Trunk Design進行產品設計、塑造新品牌、並進行行銷企劃推廣。


(照片右上的地圖即說明了Trunk Design與兵庫各地職人合作的產品)

另一個「山的形YAMA NO KATACHI」(山の形),則是是兩位居住在東北山形設計師(須藤修、柴山修平)的東北山形品牌企劃。

日本的東北地區,有著非常鮮明、美麗、卻也嚴峻的四季風景,而為了要因應各種較為極端的氣候,東北山形地區的人們發展出了許多順應天候、與自然共生的生活智慧。於是,兩位設計師便拜訪了山形地方上的許多手工藝工坊與職人,與其溝通與討論,並攜手開發出具有山形傳統智慧、又兼具現代生活的產品設計,希望能夠將山形與大自然和諧生存的哲學,運用於當今與未來的日常生活中。

(圖片來源:”山の形”官方網站)

在手手手見本市的展覽上,這兩個設計事務所因為攤位上豐富的產品,顯得特別醒目。由此可見,以地方為據點的設計事務所,漸漸開始關注在地風土與資源,與地方上的工坊與職人們合作,以各自擅長的專業交流,企圖開創出讓大眾更認識地方的雙贏結果。

2018手手手見本市(ててて見本市)

展覽日期:2018/2/7-2/9(為期三天)
展覽地點:スパイラルホール(東京都港区南青山5-6-23 スパイラルビル3F)
入場資格:僅限買家、媒體、手工業從業相關人員(須事先申請邀請函)
營運組織:ててて協働組合
首屆展覽:2012年(2018年為第七屆)
2018年來訪人數:約3,500人
官方網站:http://tetete.jp/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