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五部會組改定案,水資源、森林保育、中央氣象局納環資部

行政院組織改造最後一塊拼圖拼組完成,今(3)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拍板,內政部、經濟及能源部、農業部、環境資源部(簡稱環資部)、交通及建設部等五部會已完成通盤規劃;其中,環資部將經濟部水資源保育、農委會森林保育、及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納入執掌範圍。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表示,「環資部可以說是組改裡面新設的部,不完全等同於過去的環保署。」

組改後的環資部(截自行政院開麥啦)

林務局多數業務納入環資部

環保署升格「環境資源部」後,原本分屬於交通部、經濟部、農委會的中央氣象局、水利署、特有生物保育中心、林務局、林業試驗所均移撥不等業務至環資部,於該部內設置中央氣象署、水資源保育署、森林及自然保育署、生物多樣性及森林保育研究所。

針對組改後業務執掌改變,環保署署長李應元表示,相較於內政部、國防部或教育部人員、預算,環資部絕對不是「第一大部」,但未來環資部新業務極具複雜性、挑戰性,「絕對有它的意義,值得挑戰。」

對照環資部納入現原分屬於其他部會的業務,執掌內容相對龐雜;升格「農業部」的農委會雖新設農村及農田水利署、農民服務及農業金融署、農業科技園區管理中心等單位,但原歸管於林務局的大部分業務卻也都納入環資部。

組改後的農業部(截自行政院開麥啦)

林產司留農業部,著重林產業發展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雖然現由林務局、特生中心、林業試驗所主掌的集水區、保育相關業務會移交環資部管轄,「但農業部留了林產司。」未來林業生產、公私有林經營輔導業務仍留在農業部執掌。

針對林務局組織變動,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也表示,過去林業發展、林地保育同屬林務局管轄,兩者目的不盡相同,又管發展、又管保育,難有清楚論述;而未來,若將保育、利用切開,林產業歸管於林產司、保育則交由森林及自然保育署管轄,「執掌上會更清楚。」

楊宏志表示,未來,林產司將著重林產業發展,可以做到過去林務局所不可能做的的「細緻林產業供應鏈」;意即,合宜木材小木屋、合板、具經濟利益的林副產物,都是將來林產司可操作的重點,「可以讓公、私有林木材使用更為細緻。」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圖片來源/院會記者會直播)

五部會組改草案送交立院,加速立法

現行政院拍板,確定交通部改制為「交通及建設部」、經濟部改制為「經濟及能源部」、環保署升格「環境資源部」、農委會升格「農業部」;草案後續將送交立法院,進行行政立法協調,行政院表示,盼能加速完成新機關組織法立法作業。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