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器物語06│非陶瓷產地的陶瓷魅力│陶藝家 飯高幸作與他的小店kousha

【食器物語】系列書寫,拜訪製作器皿的工作室與創作者、以及對於器皿有深度執著的餐飲店主人,期待大家在專注食材、鑽研廚藝、品嘗美食料理的同時,也一同關注器皿、發現器皿、一起探索食器的世界與故事。

YouTube video

日本關東八月的炎熱一點也不輸台灣,35度高溫的正午,來到了東京北部埼玉縣的小城鎮——北越谷。陶藝家飯高幸作與他的工作室兼cafe——kousha,就在北越谷車站不遠的地方


kousha是棟白色的L型小房字(攝影:Stephanie Chang)

原本是上班族的飯高先生,一次在雜誌上看到了日本笠間的陶藝家報導而深受衝擊,當時24歲的飯高先生,原本該迎來第三年的會社員人生,但卻辭了職到笠間一處工廠學習陶瓷的製作。這個決定,隨之而來的就是不同的人生軌道。

日本的陶藝界流傳著一個說法,學陶藝的路,三年菊花練(配土練土)、五年轆轤(拉坯機),窯爐燒成則是一邊看一邊學。因此成為陶藝作家的一路,大約需要八年左右的時間。而飯高先生,則是在工廠裡待了七年,七年的學習與沉潛之後,在2011年決定回家鄉埼玉獨立開設工作室。

左/kousha負責人—陶藝家飯高幸作;右/kousha cafe料理主理人宮崎えりか(攝影:Stephanie Chang)

非陶瓷產地的陶瓷魅力,工坊、cafe、企劃三位一體聯手出動

有別於日本其他知名的陶瓷產地,提到陶藝家飯高幸作先生的家鄉——埼玉,大家並不會聯想到陶瓷。即便如此,飯高先生還是希望能夠讓家鄉的人能有機會接近陶藝、接近藝術。也因此,飯高先生的工作室不僅僅只是工作室、不僅僅只是販賣作品而已,他還以料理、各式各樣的陶瓷體驗活動來吸引大家。


在木台後方修坯的飯高先生及其學生(攝影:Stephanie Chang)

「有cafe的話,人就會聚集過來」,因為相信cafe的力量,於是工作室計畫之初,就把cafe一併納入。於是,大家為了好吃的料理而來,然後在cafe裡接觸、使用飯高先生的作品,一不小心,就會被實際和陶瓷接觸的手感而迷惑。於是,飯高先生的工作室除了好吃、好玩又讓人忍不住想要好好買。

除了自家工作室,這樣「以cafe為誘餌勾引大家上門」之外,飯高先生在日本各地的展覽,也大都會與各個料理人合作,在展覽期間的快閃cafe,讓大家用美盤吃美食,味覺、視覺、觸覺一次到位感受。

而在kousha,除了料理,飯高先生也積極開發許多能與陶瓷產生各種關聯的企劃,不管是陶瓷結合不插電音樂會、植栽體驗、抑或是最近的日本香薰製作工作坊,都是希望透過企劃讓人在生活裡有機會接觸陶瓷、用各種角度認識陶瓷。


kousha cafe(攝影:Stephanie Chang)

kousha cafe的幸福午食

有的時候,就算味覺再怎麼遲鈍,料理人對於餐點的心思與用心,其實淺嚐一口就知道。更厲害的還有,有時候連嚐都還不用嚐,光視覺上的感受就已經可以領會。

kousha cafe的料理,就是一上桌就能立刻感受到幸福、感受到心意的料理。

正餐之前,紅茶先上了桌。熱紅茶的杯盤、奶壺、以及糖罐,全套皆是飯高先生的作品。之後,是今日特餐。飯高先生製作的餐盤上盛著沙拉、漬物、熱蔬菜、米飯,而主食洋式燉煮豬肉則是盛裝在另一個深碗中。

令人讚嘆的是,與朋友兩人點同一份特餐,但盤子的顏色顯然是經過特別的考量與挑選,一深一淺,深淺相間中,小碟小皿的顏色又故意錯開,讓同一份餐點有了兩種不一樣的表情相互輝映。

器皿、料理、配色都用心的幸福午餐

cafe的料理和甜點,都由料理人宮崎小姐負責。

每兩個禮拜、抑或每個月,依循不同的時節和盛產,cafe會推出不一樣的菜單。使用的食材也都是埼玉當地的物產,宮崎小姐每天到市場選購食材,除了可以敏銳的知道當季盛產的蔬果之外,更可以掌握每種食材的新鮮度。

「飯高先生的作品特色是很堅固,而且工房就在旁邊,器皿需要什麼樣的調整,走幾步路就能夠找作家討論,這是再便利不過的事了」,接觸過不少作家作品的宮崎小姐這麼說。料理與器皿的結合,在這裡宛如一曲和諧的樂譜。


(攝影:Stephanie Chang)

手作之外,也微型量產

除了在工作室手工製作之外,飯高先生今年開始也與以前修習陶藝的笠間工廠合作,開發新的品牌,微型量產更平價的陶瓷作品,讓更多人能夠用更平易的價格體驗陶瓷的魅力。

飯高先生進行產品設計與開發,而笠間的小工廠則是負責生產素燒坯體,再送至飯高先生的工作室進行施行釉藥與釉燒的最後階段,產品的推廣與行銷,也是由飯高先生負責。

從笠間工廠「畢業」的飯高先生,在自立工坊之後,雖然已經是個獨當一面的陶藝家了,但仍舊不忘最初開啟陶藝之夢的原點,撇開用作家自身的名字,創立工作室的同名品牌「kousha」,開創新的商品企劃,讓笠間工廠的職人們,也能夠一起製作、一起推出新產品。


(攝影:Stephanie Chang)

炎炎夏日的日本埼玉,kousha的工作室、cafe卻是一派沁涼。或許不是因為空調,而是在這裡看到了陶瓷和料理、和各種企劃的種種可能。於是,就會明白,陶瓷能有種魅力,讓人的心靈緩和燥熱的不安,而能夠漸漸企及沉澱與平靜。

(攝影:Stephanie Chang)

kousha__陶藝家飯高幸作的工作室兼cafe

網址 | http://kousha-921.com/main.html
住址 | 埼玉県越谷市東大沢5-14-8
交通 | 東武スカイツリー線 北越谷車站,自東出口起始,徒歩12分可達
営業日 | 毎週 三~日 11:30~18:00
定休日 | 每週一、二


(攝影:Stephanie Chang)

【食器物語】系列

食器物語01│自作自用,100%在地飲食生活│楓樹陶坊
食器物語02│好好生活,才能好好創作│沈喬楓
食器物語03│為了盛情的款待,製作有個性的器皿│兔兔邱于珊
食器物語04│在台南的老房子裡自在捏陶│青青土氣
食器物語05│在自然裡誠實面對自己│陶藝作家王美雲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