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1204大旱之際顧量更要顧質-北水南送反串記者會

大旱之際 #水該怎麼辦?

「北水南送慶祝反串」記者會

時間:12/4(五)10:00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外

(雨天備案紅樓202)

新聞聯絡人: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秘書長南光遠0936-484832、理事長彭桂枝0937-989482

訴求:

1、用水顧量,更要顧質:落實飲排分離,灌排分離,廢污水禁止混入飲用水及灌溉水取水口上游;

2、水價應適度反應在用水量上,以促進工業用水節水;

3、緊急海淡設備應納入政策環評;

4、經濟部立即公告缺水地區,並落實開發單位再生水使用比例;

5、中央管河川應設置流域委員會整合治理。

說明:

#再大的水管都無法解決缺水問題

2017年,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發起行動:要求政府改善頭前溪水質,該年政府也宣布要加速北水南送的佈管,預計2020年底完工。然而,管子即將完工之際,迎來的是氣候變遷造成的大旱!

桃竹苗首度在結穗期停灌,頭前溪取水量大增; 石門水庫也沒有水可以南送。政府的應變方案是啟動緊急海淡廠1.3萬噸計畫,另外也宣布興建三座水庫,試圖緩解水情。

我們呼籲:面對氣候變遷造成的旱災,政府應該從長計議,擬定解方,而非拼命找量,卻未顧本!

#顧水量也要顧水質 #流域委員會設立刻不容緩

大旱之際,滴水都不能浪費,聯盟要求政府:顧水量也要顧水質:以大新竹為例,頭前溪中上游污染源應整治,污染性工廠應盡速遷移或接管,家庭污水也應加速接管,避免讓中下游民眾喝到超級濃湯!

另外,每條中央管河川應設置跨域治理委員會,綜管水資源利用型態,維護河川水質,生態保育,以及水源調度機制等等。

水資源開源節流,國家應推動長久政策水資源政策因應氣候變遷:

#大臉盆無法換來更多的水

每逢缺水時期,總有擁戴水庫派提出蓋水庫的政策;然而,台灣水庫的問題是上游水土保持欠佳,造成水庫淤積。蓋再多的水庫(大臉盆),遭遇氣候變遷和淤積一樣是沒用。

#善用水價調整策略

善用水價調整策略,以價制量,促進節水產業發展。民生基礎用水一定度數內不受影響,產業用水的水價應適度反映製水成本。藉由以量制價,長遠促進節水產業的發展。

#缺水地區產業提高再生水使用比例

因應氣候變遷,國家應衡估水資源有限,落實「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立即公布缺水地區,並落實開發單位,強制使用一定比率之再生水。促進水資源永續利用,推動再生水之開發、供給、使用及管理事項。

#緊急海淡廠應政策環評

氣候變遷已是常態,水利署在新竹南寮設置的13組機組(每日製水1.3萬噸),未來可能都會在台灣西部移動。海淡設施的取水點、用電量、是否優先做為工業使用、滷水排放...等問題.都應以政策環評方式,詳細評估及說明。

面對氣候變遷造成的旱災,我們呼籲政府從長計議,擬定解方,而非拼命找量,卻未顧本!

發起團體及學者:

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竹北璞玉自救會、台灣生態學會、荒野保護協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反雙溪水庫自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臺灣環境資訊協會

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榮譽教授凌永健、社會學所榮譽教授李丁讚、人文社會學院王俊秀教授、李天健教授

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廖子齊、新竹縣議員連郁婷、立委邱顯智、立委陳椒華、…(邀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