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別讓輝茂的聖女番茄棄收

編按:輝茂伯下決心改種無毒蕃茄,但第一年果實尚在轉型,甜度跟以往略有差距,但是無毒健康與誠意均是100%。農友原本想棄收,但友人覺得可惜,因此,想協助農友出貨,一大箱20斤蕃茄含運費只要1000元,有興趣的朋友請聯繫:陳小姐 cedar@imita.com.tw ,電話:0920─330─130

────────────────────────────────────────────────────

1/4公告:大大大感謝來自四面八方想要購買的朋友們,輝茂採收的速度來不及出貨了。由於這片租地將於月底前還給地主,所以大約只能採收兩周。已經收到的人立刻加碼要再訂,但都不夠了,我們就按照留言順序,一一通知,或許來不及在這次將他的番茄送到你手上,但各位的心意,他收到了。輝茂不願意讓人覺得自己可憐,我說,你並不悲情,大家購買,只是表現出我們對於你用心的支持,沒錯吧!

我會整理好各位加油打氣的來信給他,向偶的朋友,若你願意等候下一期收成,讓他把這期的損失貼補回來,我和辦公室的同事仍會繼續處理訂單的聯繫工作。還沒出手的朋友,ㄟ,只能跟你說抱歉,也歡迎你在下一季收成時,記得找我喔。

 

1/3備註:感謝這兩天許多朋友來電和留言訂購,輝茂今天很認真下田去採收了,他說,每天採收多少會回報給我,我和同事會負責與各位聯絡,通知可出貨時間。輝茂一直擔心自己種得不夠好,對不起買的人。輝茂嫂直直唸,哪有人一直嫌自己的番茄不好吃ㄉ?我喜歡台灣農民這樣的實在,或許不是輝茂最滿意的收成,但感謝各位支持他的心意。

輝茂已經在新的田區開始種植番茄秧苗了,祝福他新的一季,可以賺回來。如果你覺得產品滿意,記得下個產季要找他喔!

 

參加農民學院,不但習得農業知識,更認識各方英雄好漢。生物農藥和生物肥料班的同學們,不論是否致力於有機耕作,都想要讓自己的作物健康且無農藥殘留的陰影。一班40位同學,一起上課10天,晚上天南地北聊天,講的都是農作栽培的經驗分享,從農,似乎比其他行業的同行更容易倘開心胸交朋友。因此,第一次在雲林的同學聚會聽到輝茂的聖女番茄棄收了,非常不捨,不顧著番薯王準備的豐盛烤番薯及餘興節目,大夥決定開車到嘉義民雄去,看看輝茂棄收的番茄田。

印象中的番茄總是栽培在溫室,枝條嬌貴且整齊的攀爬在支架上,番茄栽培費工,有大半的成本就在人工照顧枝葉成長快速,必須整理固定,開花期更不能大意,一串花的多寡和收成大有關係,施肥和用藥,稍不留意,番茄有太多的病蟲害等著讓農民一兩天就心血泡湯。

因為番茄在亞熱帶的台灣栽培不易,這幾年的價格高揚,擁有農地的人可以花大錢蓋設施,減少露天栽培的風險。種了五年的輝茂,還沒辦法蓋溫室。七、八年前,為了陪伴進入青春期的小孩,他決心從卡車司機改行,多出時間來陪孩子。兩夫妻就這樣四處租田耕作,種番茄變成他的專長。可惜租地有太多不確定因子,露天栽培的挑戰大,風雨和病蟲害都直接衝擊,卻也不得不做下去。

 

已經取得吉園圃標章的輝茂,還希望更上層樓,讓自己的番茄更安全,因此,我們成了生物農藥班第一梯的同學。即將跨越2012年,聽到同學滿園棄收,總抱持著希望一探究竟。同學們的車隊一到了番茄田,大家驚呼連連,枝條整齊像綠色隧道,結實纍纍的紅番茄,卻任由熟透墜落地面。尤其連續幾年番茄價格好,許多農民紛紛轉作番茄,卻造成了價格連番下跌,當跌到谷底,連採收工錢都不夠時,輝茂忍痛棄收。我嘗試說服輝茂採收來賣,直接賣給消費者,一定會比販仔或批發市場的價格穩定。

這天,我帶著新領養的邊境牧羊犬Milly,乖巧穩定的Milly其實是個貪吃的小孩,一到番茄園埋頭苦幹,竟找好吃的番茄一口接一口。末了,我正拍照著,Milly非常自然的趴坐在番茄隧道口,變換的姿勢讓我入鏡,靈機一動,Milly是要我好好為輝茂打氣,至少成本收回來一些。

同為農家的同學們,邊採邊嘖嘖驚呼,真是太可惜了。輝茂為了減少化學農藥的使用,番茄植株不敵早疫病侵襲,許多枝葉都枯焦,影響後期花的果實甜度,真是雪上加霜。輝茂看著大家開心的採果,心裡頭其實有太多不捨,他說:我不敢走進去番茄田裡,看了會心痛。我望著他的眼睛,心想,輝茂採來給大家吃的番茄就還好吃呀,因此,不等回辦公室再揪團購,我好說歹說先請他盡量採收幾箱,讓我回去吆喝親朋好友來購買。

週六才剛離開民雄,晚間的一場大雨洗刷,輝茂更沒信心了,因為棄收而任由自然生長的聖女番茄,不如市面上的那麼甜蜜。但經過反覆的安慰,他決定天氣好在下田去看看,能採多少是多少,幫我們宅配到府。我請他用有利潤的價格給我,他很客氣的說那就用他給餐廳的售價,我自動幫他加上運費成本,一大箱20台斤含運費1000元。

如果你愛吃番茄,也不介意可能甜度不是很高(可是我家的四姊妹小狗們非常捧場,連平常不愛吃水果的咩都連吃幾顆),那歡迎訂購輝茂的聖女番茄,或是找我統一為你安排出貨也行。

 

 

 

各位朋友,真是糗大了,聖女番茄誤植為玉女番茄,真是不夠專業,特此更正致歉,文中的錯誤修正了,歹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