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夏日奇蹟的梨山高海拔草莓

台灣的夏天也吃得到草莓,而且不是進口的,這簡直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夏日奇蹟!台灣農業真的是很厲害。

以往想吃草莓只能等冬天,或是選擇進口的草莓。而目前市面上大宗進口的草莓,因其品種特性,吃起口味較酸且口感也較硬。此外為了能長途運輸,也不時有農藥超標被檢出的新聞發生。

由素有「現代神農」之稱的國立中興大學植病系教授蔡東纂,指導梨山當地的有機農二代,經過了兩年在高冷地試驗場的實驗,終於在今年正式量產,這項可謂是台灣草莓的一大里程碑。這樣研究的突破,連農業強國日本都積極想要來洽談,但是我們的農二代葉先生堅持要根留在台灣。

葉先生的父親本身有理念的有機甜柿農,前年也在我們網站上很受客人喜愛,種出來的甜柿是吃過的人們都會念念不忘。有這麼優秀的農民父親,葉先生也深受父親影響,也想投身奉獻農業。本來是在農業相關單位工作,卻發現對農民的幫助並不是那麼直接而強大。最後決定毅然投入新品種的試驗,利用當地高麗菜農廢耕的田,為從小長大的梨山農業環境尋找一絲契機。葉先生的努力與堅持,在數年後的今天成功耕耘出夏日草莓。

這個在梨山種植的夏日草莓,深居在台灣正中心,環境非常地純淨無汙染。身為有機農二代,葉先生也採用無毒的方式種植,絕不使用除草劑,十分友善大地。也因為位在2100公尺的高海拔環境,日夜溫差非常大,讓草莓特有的香氣越發濃郁!而夏天種植比起冬天更有長日照的優勢,更長時間的陽光幫助草莓長得更為香甜!不僅可以在夏天生產,而且吃起來一樣是教人戀愛的草莓!這就是對梨山的一份愛與行動力,種植出來的夏日奇蹟!

草莓小學堂

  1. 草莓收到以後,先不要洗,直接連包裝一起進冰箱冷藏。
  2. 吃多少洗多少,還沒有要吃的盡量不要一直摸,因為它是很嬌貴容易受到菌侵擾的水果,尤其無毒栽培更是。

建議先吃一顆,看看甜酸度,真的不夠味道再加煉奶或蜂蜜,以免吃不到草莓原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