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努力十四年,堅持一顆安心好吃有機梨

小廖的爸爸很早就在宜蘭推動有機農業,他總是說,以前日本時代,物質缺乏,沒有甚麼化學農藥肥料,作物要長得好,農夫就要很勤勞很肯動腦,除蟲、弄肥料,都要從大自然取材。

廖爸爸給自己的要求很嚴格,他說,讓果樹生長在自然的土地,各種生物都活力有朝氣,才是一個及格的農民。

這個心念,在臨終前,他交代給了小廖,要小廖把這片4年前買下的梨子園顧好。

綠意盎然,充滿生機的有機梨子園

春去秋來,接花苞、趕蟲、作肥料、採收,14年倏忽過去,反覆摸索,小廖跟媽媽從完全不懂的門外漢,一直不斷的試驗,有師問到無師。在這片梨園,母子倆是最有實驗魂的研究員、是最耐煩辛勤的工人、也是最盡責細心的看守人。

聽到有機梨的價錢,多數人都會嚇一跳,哇!比菜市場的貴好多! 沒種過梨子的我們不知道的事情是,不噴催花劑,開花率超不穩定,沒有開花就結不成果子,嫁接的花苞通常是進口的,價格不低,不開花就等於把錢丟到水裡,連噗通一聲都沒有。

等到結果了,就要開始跟病菌、蟲子的奮戰,有機不噴農藥,天然的材料都只能做到驅趕而已,壞掉的果子一袋袋運出園去,枝頭留下的,平均攤提了所有栽種成本。比化學栽種法貴,也是自然的事。

 

每天總要清出不少淘汰品

誰能承受辛苦投入金錢人力一年,卻沒有任何收入?去年廖家母子就是這樣,要出貨前,下了大雨,賣菜婦一大清早接到廖媽媽電話,果子被雨打壞了,長了壞菌都不能賣了。

那可是好不容易熬過梨小蝕心蟲危害,倖存的果子啊!

文字很難形容第一口咬下的吃驚感,「到底以前吃到的梨子是甚麼啊?!」,梨味道超級豐富。拿起有機梨,沒有噴賀爾蒙催大催熟,光從外表就可以感受到它的精壯,同樣重量,比市售梨子個頭小,可見含水度與扎實度。最厲害的是,連果核都不苦澀,淡淡的酸味其實也很好吃,從皮吃到核,完全不浪費。

如果你沒吃過有機栽種的梨子,不妨給自己一次機會,除了支持小廖母子檔的堅持,也可以體驗一下菜市場找不到的豐富梨子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