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氏基金會調查:天天五蔬果,77%受訪者感覺更快樂

文/董氏基金會

天天五蔬果,身心更快樂

多吃蔬果,讓讓身體更快樂!董氏基金會今天公布一項調查報告,發現全台有三分之一的民眾身體不快樂。進一步分析發現蔬果的攝取頻率及份量,與身體快樂訊息呈正比:幾乎天天吃足3蔬2果的人,有77%感覺快樂;沒吃足的人則只有61%;但吃5份以上蔬果的人,身體快樂訊息則未持續上升,可見吃足適當足夠的蔬果很重要。

董氏基金會上月進行「2013國人身體快樂訊息大調查」,依臺灣分北中南東,依人口比率以網路抽樣,共調查1,068位15歲以上民眾。將身體快樂分為「美肌力」、「免疫力」、「順暢力」、「舒活力」、「愉悅力」五大生理和心理訊息,每訊息再以4個題項評估最近一個月的身體狀況。

董氏基金會表示,天天五蔬果不只是口號,想強身、舒壓不必花大錢,多吃蔬果,就是最簡單又經濟的好方法。多項研究均顯示,每天吃足五份蔬果可幫助延長壽命、讓身體及心情更健康快樂,有助增進生活品質。

veggie-2
煮熟蔬菜一份約2/3晚(圖:董氏基金會)

蔬果吃得少 壽命短、死亡率高

fruit-1

董氏指出,許多國際研究都發現,多吃蔬果有益身心健康。2013年【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報導一項瑞典學院的研究,在1997~1998年間調查、調查71,706位45~83歲瑞典民眾的蔬果攝取狀況,經13年追蹤,發現吃越少蔬果的人,壽命較短、死亡率較高。

從研究開始時調查的蔬果攝取狀況來看,從來不吃蔬果的人比天天5蔬果的人少活3年,且死亡率提升53%;而從來不吃水果的人,比一天吃一份水果的人少活19個月;從來不吃蔬菜的人,比一天攝取三份蔬菜的人少活32個月;但有趣的是,吃超過五份蔬果的人則沒活更久,死亡率也沒較低。

2013年【英國健康心理學期刊】刊登一項紐西蘭大學的研究則發現,讓281位平均年齡20歲的年輕人,連續21天記錄情緒;結果當受試者比平日攝取的水果份量多出0.11份、蔬菜份量多出0.15份時,情緒較正面,而且好心情還可延續到隔天。

另2012年【社會指標期刊】美國和英國大學的報告,包括2007到2010年間在蘇格蘭、威爾士和英國進行的三項研究數據,隨機抽樣共80,000位英國人,共使用7份問卷評估其幸福感,也發現蔬果攝取越多,人更快樂、心情更好,又以每天攝取7~8份蔬果的幸福感最高。

每天3份青菜2份水果最好

fruit-4
圖/董氏基金會

董氏基金會強調,吃對食物,就可讓身體更快樂,蔬果攝取不需過多、但不可少,天天五蔬果剛剛好。董氏基金會營養組許惠玉主任建議,每天至少半碗糙米飯,搭配3份青菜及2份水果;蔬果盡量選擇在地當季食材,蔬菜選擇各種顏色,如紅橙黃綠黑白紫,而水果則選擇營養密度高的水果,如奇異果、柳橙、木瓜、芭樂、番茄等,讓身體快樂訊息滿分。

紐約近日也將蔬果做為預防慢性病及肥胖的藥方;以奇異果、木瓜為例,當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幫助身體膠原蛋白合成、改善情緒;膳食纖維及酵素可維護腸道健康;葉黃素、維生素E等抗氧化劑可保護身體免受自由基破壞,進而強化免疫力。

fruit-2fruit-3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