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粉標示新制今上路 立委、竹市長嗆聲 食藥署:加強稽查偽米粉

(0701下午21點更新)米粉標示新規定今天上路,含米量50%以上才能出現米粉二字,昨天業者和立委開記者會抗議,但不到24小時,食藥署立刻大轉彎,傍晚公告最新標示方法,新竹米粉、埔里米粉、西螺米粉僅是「冠名」,不到五成含米量也可冠上新竹米粉,且不用標示含米量,僅需加註炊粉或水粉等「品名」,例如「新竹米粉(炊粉)」。詳情請點選這裡。以下為今日稍早新聞。

──────────────────────────────────────────────────────

〈市售包裝米粉絲產品標示規定〉新制今天上路,規定含米量百分之百,品名才能寫「純米米粉」或「米粉」;含米量50%以上稱為調合米粉,若含米量不足50%,則不能稱為「米粉」。

這項新規定引發新竹市選區立委呂學樟、新竹市長許明財與部份新竹米粉公會業者不滿,昨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抨擊衛福部食藥署矯枉過正,新規定與國家標準CNS是惡法,打擊新竹米粉傳統產業,會讓新竹米粉消失,揚言食藥署執法擾民,將會移送官員去監察院。

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則回應,米粉業者若遵守包裝米粉標示新制,新竹米粉產業不但不會消失,更會成為高尚的品牌,消費者也會非常支持貨真價實的新竹米粉。食管署除了會針對「非米粉宣稱米粉」的情形加強稽查,對於米粉業者擔憂中國山寨新竹米粉充斥的問題,食藥署一定會要求下架。

藍委呂學樟:新竹米粉只是品牌意像,重點在於九降風,而非含米量。

10514560_10204231186243819_3265793125873883082_n (1)記者會一開始,呂學樟解釋新竹米粉有名,是因為新竹的地理環境,使海風沿著客雅溪吹到新竹米粉的產地「米粉寮」,形成九降風。新竹米粉因為經過風乾,所以香Q甜美,關鍵不在於米粉的含米量。

呂學樟表示,衛福部要求新竹市政府、米粉業者將新竹米粉改名新竹炊粉或是調合粉,非常不合理。他舉例,新加坡肉骨茶裡面也沒有茶的成份,是中藥與香料所熬煮的;宜蘭的牛舌餅也不是牛舌做的,只是外形像牛舌;松露巧克力95%也沒有含松露,只是說形狀像松露。新竹米粉跟這些產品一樣,都只是意像。

呂學樟抨擊食管署矯枉過正與為虎做倀,強調新竹米粉是百年名稱,是意像性的商標與知名品牌,要求新竹米粉改名新竹炊粉,不但可笑,還會影響新竹米粉一年30多億元的產值,讓新竹米粉走入歷史。

竹市長許明財:龍角散裡面也沒有龍角啊!食藥署憑什麼管新竹米粉?

10517292_10204231193884010_1699412501791583308_o

新竹市長許明財接著抨擊「食管署管過頭」,強調新竹米粉屬於商標法管轄的範圍,是經濟部的權責。他認為食管署應該管好食品內容物即可,例如米粉當中有沒有毒澱粉成份,如果有,食管署再去抓。

「就像龍角散一樣,哪有龍角?」許明財以此類推新竹米粉,質疑食藥署怎麼可以這樣搞?

許明財為部份米粉業者陳情,強調業者都已經把新竹米粉成份標示得很清楚,新竹米粉四個字也是商標,是祖先留下來的東西,衛福部不應該要求業者將新竹米粉改名「新竹炊粉」。

食藥署潘志寬:衛福部並未要求改新竹炊粉,是竹市府與業者自己提出

對於呂學樟與許明財的質疑,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解釋,按照CNS國家標準對於米粉絲的規定,百分之百含米量才能叫米粉或純米粉;含米量50%以上才能叫調合米粉;含米量未達50%,則不可以稱為米粉。

至於所謂的炊粉或粉絲,是新竹市政府與米粉業者向食管署詢問如果含米量未達50%的產品,用炊粉表示可不可以。食管署考量,因為炊粉與〈市售包裝米粉絲產品標示規定〉的米粉有明顯區隔,所以食管署同意米粉業者宣稱的產品可使用炊粉二字表達,食管署並未要求,也未建議業者將新竹米粉改名新竹炊粉。

10484277_10204231213164492_5419143596271213250_n

針對呂學樟與許明財舉太陽餅沒有太陽、牛舌餅沒有牛舌、龍角散沒有龍角為例,質疑食管署要求新竹米粉含米量必須達50%以上的規定不合理,潘志寬對此說明,食管署對於米粉絲的相關規定都是參照CNS國家標準。他強調新竹是產地標示,米粉是產品標示,兩者結合,都必須符合相關法律規定。

潘志寬進一步說明,九降風只是製作新竹米粉過程當中的一個條件。如果按照最早的製作方式,那時玉米澱粉都還沒有出來,新竹米粉也是用米去做的。他強調,〈市售包裝米粉絲產品標示規定〉生效實施後,市售包裝米粉標示若有虛偽不實,可以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裁罰新台幣四萬到四百萬。

對於潘志寬的說明,呂學樟不滿地抨擊食藥署撈過界,強調新竹米粉是商標,應該是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權責,也痛批CNS國家標準是惡法。他並揚言,如果食藥署持續擾民,他要將官員移送監察院。

蔡勝興:CNS國家標準已不能滿足米粉產品多樣性

10441435_10204231220124666_8908665668090885709_n

新竹市米粉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蔡勝興認為,CNS國家標準關於米粉絲的規定是民國73年就頒布的,當時屬於自願性規定,這個規定現在已不符合米粉產品的多樣性發展。

他表示,去年元月消基會爆料米粉的含米量低,新竹米粉業者在第一時間也道歉,在一個月內也將產品標示更正完畢。沒想到衛福部竟然把CNS強調自願標示、自願參加的規定,變成強制性的。他認為法律修正不能昧於產業現況。

蔡勝興無奈地說,新竹米粉在日本的傳統市場都快要淪陷,因為日本市場要求米粉含米量在50%以下即可,現在衛福部要求業者將新竹米粉改名為新竹炊粉,新竹米粉在國外的市場將拱手讓給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國家。

姜郁美:新規定不會讓新竹米粉消失,會變成更高尚的品牌

10491168_10204231230084915_9083122075366570303_n食管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市售包裝米粉絲產品標示規定〉是根據CNS國家標準的內容訂定,如果地方政府與業者認為規定太過嚴苛,對於傳統產業有影響,只要經濟部標檢局認為CNS有檢討必要,衛福部絕對會來一起檢討。

姜郁美說,〈市售包裝米粉絲產品標示規定〉7月1日上路,她相信所有業者一定會非常配合公告內容,新竹米粉絕對不會不見,一定會變成更為高尚的品牌。她強調,米粉就是米粉,絕對不是玉米澱粉做出來的,一定是用米做出來的,就像我們小時候吃的米粉。

她也對業者信心喊話,強調國人對於新竹米粉品牌、品質與衍生出來的市場,一定會非常喜歡。為了協助米粉業者做市場區隔,食管署對於其他非米粉宣稱米粉,一定會加強稽查,對於市場上的山寨新竹米粉,食管署也一定會要求下架。對於新竹米粉這麼好的品牌,只要品質跟品牌一致的產品,食管署會幫業者好好的宣傳。

10522750_10204231236165067_2303245964265363753_n
立委呂學樟偕同竹市長許明財與新竹米粉公會部份業者,抗議食管署新頒布的米粉標示規定會扼殺產業。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