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在武陵研究黃魚鴞的那些鴞郎

屏科大野保所的鳥類生態研究室,聚集了一群「鴞郎」,上山晝伏夜出,觀測素有「暗夜迷禽」之稱的「黃魚鴞」生活點滴,這些珍貴的記錄成果即將發表,12月3日在誠品信義店舉辦《暗夜迷禽—黃魚鴞》生態影片暨新書發表會,歡迎大家前往參加。在發表會之前,鳥類研究室整理了鴞郎們的心情,在武陵研究黃魚鴞的那些鴞郎們的心路歷程,與大家分享。

─────────────────────────────────────────

念好久的畢業感言 文:汪辰寧

長時間全心全意投注於某個物種的研究是一種很特別的體驗,尤其是聽到當年一團小毛球的雛鳥現在已經在遠處開枝散葉為人父親的時候,莫名地有種自己當爺爺的感覺。而當發現我們追蹤時間最久的一隻黃魚鴞為了她的孩子盡心盡力,到最後連自己的命都賠進去的時候…..真的很心酸。

在佩服一個母親偉大的同時,也不止一次罵她傻罵她笨,就好像心頭肉少了一塊似的。有些人很羨慕我可以天天跟黃魚鴞為伍,近距離觀察黃魚鴞的生態,但其實野生動物研究並不像大家想像的這麼浪漫,在漫長四年多的研究當中,每晚跟我一起吹著刺骨寒風的,絕大多數是我苦命的機車以及嗶嗶叫的無線電接收器而已。

感謝陪我在武陵上山找巢下溪看鳥的弟兄們,感謝最後一個月跟我一起在鳥店聊天打屁搞統計的諸位戰友。感謝我的狗白蘭地,謝牠幹嘛?因為牠在最關鍵的時刻很稱職的被我們拿來當作紓壓的對象。最後,很幸運的可以加入鳥類研究室這個大家庭。這個奇怪的地方總是充滿莫名的歡笑,就連三更半夜在研究室趕論文的時候,都會迴盪著奇特音樂以及狂野的氛圍。

DSCF1433

白雪覆蓋的森林宛若仙境,但也冷到靠北

人生就是要熱血 文:洪孝宇

我在2010年再度參與黃魚鴞的研究,那是汪辰寧抓到第一隻黃魚鴞的隔年,無線電追蹤的工作正如火如荼的展開。雖然無線電追蹤聽起來很酷,但是必須要配合貓頭鷹日夜顛倒的生活,到了冬天更加辛苦,記得有一次強烈寒流來襲,武陵都下雪了,汪辰寧仍然在半夜騎機車追蹤到10公里外的思源啞口,回到工作站時連眼鏡都結了一層冰,但是只能喝喝熱茶罵罵髒話,還是要繼續下一個時段的追蹤。

繁殖觀察是整個研究的重頭戲,透過無線電我們總算能夠找到牠們的繁殖巢樹,首次發現原來黃魚鴞在中海拔地區是利用巨大枯立木的斷面來繁殖。要攀爬這樣的枯立木也是一大挑戰,所有的攀樹器材和技術都派不上用場,只能靠著榔頭和大鐵釘一根一根往上爬,也算我們運氣好,幾棵枯立木都沒有腐朽得太嚴重,讓我們能夠順利的架設監視器和繫放幼鳥,並且獲得育雛的食性資料。幾年的研究期間,我們記錄黃魚鴞從搶地盤、換配偶、繁殖、育幼到幼鳥獨立,有連續繁殖3次的母鳥最後遭逢不幸的哀傷,也有消失音訊的幼鳥被發現在外地成家的驚喜,曲折的魚鴞故事連我們自己都感到揪心。

有一本猛禽教科書提到: 「選擇研究猛禽的科學家,其學術之路天生就是受限的(註)」,直接點明了研究猛禽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不僅研究過程非常辛苦,也很難獲得統計上足夠的樣本數,因此很多學者對於這類型的研究是避之唯恐不及。然而孫老師的研究題材從黃魚鴞、熊鷹到近年的黑鳶,都是大型、稀有而且面臨嚴重生存危機的猛禽,或許這就是身為保育學家的使命,這些研究成果或許難以發表在頂尖的學術期刊,但是對這些瀕危物種的保育卻有著重要的價值,而讓這些大型猛禽永續生存,正是整個生態系健全的指標。

DPP_0056

洪孝宇準備將黃魚鴞野放

DSCF2960

遇到這種枯立木,只能用大鐵釘一根一根往上爬,榔頭敲沒兩下手就軟了

DSCF9985

在樹上工作需要膽大心細

DSCF0349

有一陣子瘋狂在尋找脫落的發報器,困難度只比大海撈針容易一點

灰林鴞才是我的歸宿啦 文:曾建偉

說真的,「武陵」與「黃魚鴞」這兩個詞,在我22歲以前的人生是非常遙不可及的。進野保所前,我不曾到過武陵,而黃魚鴞對我而言更屬於「幻獸」般的物種,實在無法想像有一天我能與牠有一面之緣,甚至能夠進一步的觀察牠的生活點滴…

在此我要先自首一下,老實說在最初進野保所時,我的研究目標是鎖定在灰林鴞的,然而因緣際會被「蛤仔」景程學長抓上武陵調查,此時孫元勳老師又帶著招牌微笑對著我說:「包子,既然都要常常上武陵了,那就做黃魚鴞的題目吧!」,就在這懵懂又興奮的情形下,開始踏上我追尋黃魚鴞的奇幻旅程啦~

2010年是黃魚鴞研究豐收的一年,這年研究團隊很幸運的完整記錄到黃魚鴞育雛的過程,這年惟一較負面的消息是,我被國防部追去當兵了…;雖然自己來不及參與到這段精華研究過程,但還好我退伍後孫師又給了我機會上武陵支援調查。幾年下來,在武陵地區已經很少有研究團隊不認識黃魚鴞了,我們也了解到黃魚鴞彼此間的愛恨情仇是多們的驚心動魄。我在此就先賣個關子,請各位讀者務必親自翻開這本書,透過文字與圖片,感受武陵的美麗、黃魚鴞的魅力、研究人員的努力;這是我們的島,我們的台灣,希望您閱讀完這們書後,會以台灣有如此的豐富生態、可愛的人民為榮,謝謝您!

DSCF8163

曾建偉發現武陵第一棵魚鴞巢樹(是不小心的)

DSCF8208

魚鴞的故事充滿著悲歡離合,有時也會讓我們不勝唏噓

DSCF3759

看到小魚鴞平安長大離巢是研究中最開心的事(孫老師被晾在後面)

DSCF6449

用雪做的鴞簡稱…

======================================

《暗夜迷禽—黃魚鴞》生態影片暨新書發表會

看完這系列的研究生及研究助理撰寫的 “鴞郎” 文章是不是也讓你覺得很熱血呢,這些鴞郎們熱情前仆後繼而來的進行調查,讓暗夜迷禽黃魚鴞在台灣的生活得以揭密不少,還有更多有意思的鴞郎研究過程及研究成果,都記錄在暗夜迷禽黃魚鴞一書及DVD之中。 預計2014年12月3日起開始在各大書局及網路書店陸續鋪貨,在台北的粉絲們也別錯過唯一的一場簽書會暨影片發表會,讓我們一起來起鴞~吧。

—————————————————————

《暗夜迷禽—黃魚鴞》生態影片暨新書發表會
時間│2014/12/3(三)2:30pm-4:30pm
地點│台北誠品書店信義店 3F Forum (自由入席,不需報名)
主講│孫元勳.吳幸如.梁皆得等(本書作者及導演)
主辦│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

歡迎加入鳥類研究室的粉絲頁了解鳥類調查的第一手消息https://www.facebook.com/iwcraptor

IMG_3142
背負無線電發報器的黃魚鴞振翅高飛,後方是汪辰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