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民眾拾獲白鼻心 首次確診為狂犬病陽性病例

文/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說明,該局於今(29)日接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以下簡稱畜衛所)通報,12月23日民眾於墾丁鵝鑾鼻公園拾獲之白鼻心,確診感染狂犬病,為臺灣首次於白鼻心確診狂犬病陽性案例。

防檢局已責請屏東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加強發現地點之動物巡視及疫情調查,並呼籲民眾務必遵循「二不一要」原則,即「不接觸野生動物、不棄養動物、要每年帶寵物施打狂犬病疫苗」,如發現任何死亡野生動物,應通知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處理,切勿自行處理,也請民眾勿攜帶犬、貓等寵物進入國家公園核心保護區、遊憩區據點及遊客中心,避免狂犬病疫情發散擴大。

臺灣出現首例白鼻心狂犬病案例 將加強野生動物狂犬病監測

防檢局表示,12月23日民眾於墾丁國家公園鵝鑾鼻公園拾獲1隻受傷白鼻心,通報墾管處並轉送至恆春之動物醫院,留院期間該動物出現易驚嚇之症狀,且於24日死亡,當日下午送至屏東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該所於25日送屏東科技大學狂犬病初篩實驗室檢驗,經26日及27日2次檢驗呈現疑陽性反應,29日送畜衛所確診感染狂犬病,本病例為臺灣首次在白鼻心確診狂犬病陽性之案例。

經查此案例送檢過程無人員遭抓咬傷,全案已通報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並安排相關人員做後續觀察;另該局已通知各直轄市、縣市動物防疫機關、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及林務局,加強野生動物狂犬病監測及案例相關工作人員安全。

屏東縣恆春鎮新增為狂犬病病例區 將加強犬貓防疫措施

防檢局進一步說明,自去(102)年迄今(103)年12月25日止,共檢測野生動物、犬、貓及蝙蝠有4,473件,其中去年計有276例鼬獾、1例錢鼠及1例遭鼬獾咬傷後隔離觀察之幼犬確診感染狂犬病,今年計有141例鼬獾為陽性,其餘皆未檢出狂犬病。而屏東地區去年針對白鼻心、錢鼠、家鼠、松鼠、食蟹獴及鼬獾等34件檢測,其中有9件鼬獾為陽性;今年檢測白鼻心、家鼠及鼬獾等15件,其中5件鼬獾為陽性,出現病例地區為屏東縣霧台鄉、瑪家鄉、獅子鄉及牡丹鄉。

今接獲白鼻心陽性案例後,恆春鎮新增為狂犬病病例區,該局已請屏東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加強巡迴設站,為高風險區民眾之犬貓施打疫苗,並請民眾至病例區旅遊時盡量不要接觸野生動物。

遵守「二不一要」 每年務必攜帶家中犬貓去施打狂犬病疫苗

防檢局強調,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指出,全世界每年有超過5萬人死於狂犬病,但只要犬、貓疫苗施打率達70%以上,即可有效防止狂犬病在人畜間傳播。

自今年1月起,中央及地方聯合查緝小組對未繫掛狂犬病預防注射證明牌之犬貓加強查緝,未依規定為所飼養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者,即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裁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防檢局提醒飼主,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後,應領取預防注射證明書及當年度的預防注射證明牌,並於攜帶犬貓出入公眾場所時,務必為犬貓繫掛證明牌,以利辨識,以免受罰。

該局再度呼籲全國民眾,勿攜帶犬、貓等寵物進入轄管國家公園核心保護區、遊憩區據點及遊客中心,並確實遵守「二不一要」-不要棄養寵物,不要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要為家中犬貓每年施打狂犬病疫苗,提升整體免疫覆蓋率,如此才能確保人畜安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