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染劑二甲基黃豆乾仍流通市面 北市抽驗20%不合格 新東陽香辣豆干入列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於103年12月底(12月22-25日)專案至臺北市賣場、超市、食品行等地點進行豆製品抽驗,共計抽驗49件,除常規檢驗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色素及二氧化硫外,因應「豆干乳化劑違法使用二甲基黃事件」,全面加驗二甲基黃及二乙基黃,檢驗結果10件檢出二甲基黃陽性,不合格率20.4%;另針對12件完整包裝產品標示檢查結果均符合規定。

本次10件不符規定的豆製品中,有5件來源同為「裕香食品廠股份有限公司」木柴豆干、大豆乾、豆干、大豆丁、豆干(紅片),有3件來源同為「天素食品有限公司」辣豆干條、木柴豆干、豆干、,另有2件來源分別為「麥君食品有限公司」湖南味豆干及「新東陽股份有限公司大園廠」新東陽香辣豆干。

臺北市衛生局表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規定,使用非法添加物二甲基黃,依同法第44條可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另依同法第49條致危害人體健康者,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8,000萬元以下罰金。針對不符規定產品,衛生局皆已通知販售商及進貨端業者立即下架,經追查產品製造地點均位於外縣市,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依法調查。

二甲基黃為一種酸鹼指示劑,常見於工業用之油溶性染色劑,非我國允許使用之色素。

民眾如有食品安全衛生問題或消費疑義,請撥打消費者服務專線02-27208777或市民熱線1999(外縣市民眾請撥02-27208889)轉7079,民眾可上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gov.tw/或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http://consumer.fda.gov.tw/查詢相關訊息。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