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小麥不要工業 彰化大城鄉反對「大城產業園區」開發案

彰化「大城產業園區」開發案今天舉行二階環評會議,會場外近二十位彰化大城民眾齊聲抗議,反大城產業園區自救會長劉辛川表示大城鄉長及全鄉十五個村長都持反對意見。環評會議中有委員建議,應以農業加工區為方向規劃,經濟部工業局代表回應說,了解居民的意見後,會再回去研議。

政府推動「大城產業園區」 居民不愛這份「大禮」

10978701_1050296548319448_4144266764138903330_n
大城鄉十五個村長都反對大城產業園區開發案

二○一一年國光石化撤案後,總統馬英九承諾將帶動地方發展,推出十五項「彰化大城鄉經濟振興方案」,其中一項為「大城產業園區開發案」,預定地在台糖永安農場,面積95公頃,之後改為25.61公頃,規劃引進橡膠、金屬製品等製造業。

大城產業園區預定地的潭墘村村長劉辛川表示,政府把產業園區當做「大禮」送給地方,但是村民並不喜歡這份禮物,潭墘村以農業為主,近年也積極發展無毒小麥,若政府引入高污染產業,「沒采我們那麼努力發展無毒農業」。

劉辛川說,二月六日潭墘村舉辦村民大會,參與的122人全數反對這項開發案,同時大城鄉十五個村長也都持反對立場,大城鄉長蔡鴻喜也公開表示「絕對和鄉親站在同一陣線」,二月九日村民拜會彰化縣長魏明谷,縣長也支持村民的反對立場。

「有機專區」沒消沒息 「產業園區」一路推動

10968463_1050297591652677_8515424061447630846_n
圖中為推廣種植小麥的大城鄉農友林世勳

推廣種植小麥的大城鄉農友林世勳說,台灣種植小麥總面積五百公頃,大城鄉就佔了一百公頃,還開發麥稻爆、麥花香等加工品,「大城小麥讓大城農業發光發熱,推廣不灑農業、化肥的小麥田,光是一百公頃的麥田,產值就高達九億,而且是永續產業,更帶動許多商機與就業機會」。

林世勳說,十五項「彰化大城鄉經濟振興方案」裡頭,其中一項是規劃成立二十公頃的「有機專區」,至今沒消沒息,據說因為缺乏水源而打算作罷,但是「大城產業園區開發案」卻一路推動,與地方打算發展農業的方向相違背。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成員吳麗慧表示,台灣近期因為大旱而缺水,彰化縣用水以地下水為主,因為未被限水,但可預料地層下陷的速度、面積將比豐水期嚴重。她強調,地下水拿來灌溉農田,還會回滲到地下水層,但水被產業園區污染後,造成環境負擔。而大城鄉近年推廣種植的小麥屬於旱作,非常適合大城當地的發展,可減緩地層下陷。

環評委員建議以農業加工區為開發方向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認為,一旦產業園區進駐,當地的空氣品質、水源都會受影響,而且大城產業園區開發面積25.61公頃,其中工廠用地只有15.45公頃,「為了15.45公頃的工業用地要污染大城鄉的農業發展,實在是不智之舉」。

今天的二階環評會議上,大城鄉居民表達反對立場,希望經濟部工業局、環保署撤案,環評委員則建議經濟部回應居民對地方發展的需求,以農業加工區為開發方向。經濟部工業局代表回應說,了解居民的意見後,會再回去研議。

1606870_1050294658319637_3654496196374128328_n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認為,為了15.45公頃的工業用地要污染大城鄉的農業發展是不智之舉。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