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業捲土重來?亞洲水泥擬於新竹關西復場 居民環團反對 要求環境評估

環境保護署今(4)日進行亞洲水泥廠於新竹縣關西鄉復廠一案,進行第一次環境影響評估會議,對此綠黨、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認為該案應合其他人提出的復採案進行評估,才能通盤了解礦坑、水泥廠復廠後的實際影響。

當地農民亦到現場表示,10年前礦業、水泥業興盛時,果樹「蒙塵」、水質混濁,且工安意外頻傳,甚至有居民家中梁柱遭炸山飛石擊中3次;且本次預計開發地又鄰近土石流潛勢溪,讓地方居民憂心是否礦業、水泥業回來,將嚴重影響地方生活。而環評會議結論表示,開發單位應補充水質監測、土石流評估、民眾參與機制、異地植栽計畫等相關資料。

11393136_1137574072926130_8725377937814125630_n
玉山里農民曾前朗

苦等10幾年,水泥業再度回西部

政府於1995年起引導水泥產業向台灣東部發展,於2003年西部礦場全部結束,僅剩的亞洲水泥新竹廠、高雄環球、高雄東南嘉義欣欣等水泥廠便利用先前開採的石灰石、進口原料進行製造。

不過新竹縣政府卻頻頻向經濟部示意,希望解除石灰石保留區的限制,用以繁榮地方經濟、帶動稅收、人口回流。面對歇業十餘年的西部礦場,在經濟部的同意下、於2013年解除新竹縣內的保留區,隨即亞洲水泥、羅慶仁、羅慶江等人便提出礦場的復採案。

地方居民遙想礦場盛況,泥濘橫流、塵土飛揚

11377380_1137690132914524_3022473323963218551_n
三個礦場要共用的運輸索道起點(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玉山里的農民曾前朗說,玉山里居民靠近台泥廠、金山里靠近亞泥廠,兩里人口均約600、700戶農民,以種植柑橘類作物為生。回想十餘年前礦場盛行的情景,他說炸山所揚起的灰塵和噪音,讓地方居民苦不堪言。

據他了解,開挖出的土石有一半以上都是不能用的廢土,而水泥廠都將廢土往山腳下、也就是玉山里、金山里處傾倒,一下雨就滿地泥濘,排入山間野溪,魚蝦都不能活,連抽取的地下水水質混濁、灌溉飲用堪慮。

而這次的復採案,亞泥也只開了2次說明會,但「有開跟沒開一樣,」許多地方居民根本不知道,亞泥彷彿視他們為「幽靈人口」。且由於開採石灰石所揚起的沙塵、會形成酸雨,降落土中會導致土壤酸化,而這次亞泥也沒有進行土質分析。

世居金山里三代的宋明光也說,當年礦場盛行時,工安事件頻傳,炸山四射的飛石,就有3次飛到他家中、砸壞三合院的梁柱,而印象中他記得1976年時還因人工點火藥作業不慎,而死了4個工人;近年來礦場歇止後,自己種植的李子、楊桃也才不再「蒙塵」。

環團:同地點、同水泥廠、同主管單位,環評應3案併審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謝孟羽表示,亞泥、羅慶仁、羅慶江等3案,都是在同樣地區開採,申請開採的石灰石也都會運送到亞泥新竹廠來製成水泥,而環境影響評估的主管機關都為環保署,且委辦環評作業機構都是新陽工程顧問公司,種種「同質性」都反映出這3案應依《環境影響評估法》第15條的規定,「同一場所,有兩個以上之開發行為同時實施者,得合併進行評估。」

雖然法條「得」字給予環保署裁量權限,但謝孟羽說,「為了忠實反映復採對一定區域內的環境影響程度,就應該要合併進行」,且可以避免因割裂開發面積、前後送審造成規避環評,或無法確實評估實際開發影響的漏洞。

三礦場相對位置圖

三礦場相對位置圖

高耗能、高汙染,又影響水質、土質、土石流 綠黨:真有促進就業機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正正表示,水泥的製造過程需燃燒大量煤炭,以供給旋窯攝氏1400度C以上的高溫,期間產生大量的氮氧化物(NOx)是臭氧、酸雨和懸浮微粒PM2.5的前驅物,且亦會排放二氧化碳這類溫室效應氣體,完全就是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的資料,我國在2014年內銷了1169萬公噸、佔生產量76.9%,而外銷了349萬公噸、佔生產量23%,根本是生產過剩;且經濟部在今年4月9日的新聞稿也指出「目前水泥工業發展願景係以供應內需為主,並兼顧環境生態保育,嚴格管控國產水泥外銷率,並禁止國內水泥產能擴充。」立場豈不是和亞泥、羅家復採案自相矛盾?

新竹縣議會的綠黨議員周江杰也在今年5月20日議會質詢上質疑,新竹縣政府不斷強調此案能提供大量就業機會,但羅慶仁、羅慶江兩家復採計畫也僅增加16-30人職缺,如何提供大量工作機會、促進地方經濟?

他認為新竹縣政府對於開發案完全沒有通盤考量,許多環境調查、水質調查資料都「付之闕如」,且據他了解玉山里亦有進行農村再造、環境美化,當開發案通過後,難道要「站在觀景台上看炸山嗎?」

11406559_1137572952926242_2415011511535215397_n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正正

林務局:開發單位需提供灌溉用水影響評估、更完整生態環境調查

同時,3礦場位於石門溝、六畜溪上游,一旦礦場復採,就會去除植被、讓地表裸露,有土石流的風險。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六畜溪本身就是竹縣DF008土石流潛勢溪流,亞洲水泥和羅慶江的復廠開發對此有重大影響,環評書卻沒有提及。

環評現場農委會林務局代表也表示,這次開發單位並沒有專門針對「灌溉用水」進行水質監測,由於水泥廠排出的廢水、土塵落地都會造成影響,因此要求亞洲水泥提供相關資料,並進行民意調查,了解民眾對灌溉用水的影響疑慮。

同時,林務局認為亞洲水泥的生態環境調查樣本點過少,無法詳細了解開發區域內白鼻心、帝雉、藍腹鷴、大赤鼯鼠等生物的棲息狀況,開發單位應以紅外線監測方式觀察一年,再行決定是否需要開發。

第一次環境影響評估會議於今(4)日下午3點多時結束,結論為要求開發單位亞洲水泥、羅慶仁、羅慶江等3單位自行評估是否需要併案審查,且應該補足水質監測、道路及擋土牆龜裂原因調查、土石流潛勢區評估、復廠有無背離水泥東移政策、礦區復育情形、異地補償植樹計畫,及民眾參與機制監督的辦法等資料。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