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檢局抽驗市售「涼蓆」2件甲醛含量超標

雖然夏天已經過完,節氣已經進入冷涼的中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為確保市售涼蓆商品之品質安全及標示正確,於今年在台北市及新北市地區百貨商行及賣場等通路隨機購買20件涼蓆商品,進行品質項目檢測及標示檢查,檢測結果品質項目有2件「甲醛含量」不符合國家標準規定,標示部分初步檢查有19件不符合「商品標示法」規定。

標檢局表示,本次購樣檢驗是依據國家標準CNS 15720「蓆」進行「過氧化氫」、「限用塑化劑」及「甲醛含量」等3項品質檢測,結果有兩件涼蓆的「甲醛含量」國家標準限量值為75 ppm以下要求。

標檢局表示,這兩件不合格的涼蓆分別購自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文豐寢具行」無品牌標示的涼蓆,檢出甲醛含量為79ppm,以及台北市信義區松山路「天堂鳥寢飾國際名店」所販售的「曼特寧床席」,檢出甲醛含量為99 ppm。

至於所有涼蓆的「過氧化氫」、「限用塑化劑」的檢測都合格。

標檢局表示,甲醛目前是環保署公告之毒性化學物質,同時國際癌症研究組織已證實甲醛會對動物造成癌症,吸入過量的甲醛會導致人體呼吸道發炎、引起頭痛、脈搏加快等症狀,與皮膚接觸則會引起皮膚炎及皮膚過敏等症狀,甲醛濃度高時有刺鼻的氣味,會引起眼睛及呼吸道極度不適,而長期暴露在高濃度甲醛環境中,可能引起呼吸道疾病、影響生長發育和誘發腫瘤等健康危害。

標檢局表示,由於涼蓆商品並非屬該局公告應施檢驗品目,有關本次品質抽測不符合之商品,將依據「消費者保護法」第10條規定輔導銷售者辦理下架,並請製造商或進口商進行回收改善;另中文標示初步檢查未依「商品標示法」標示部分,已函請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依「商品標示法」規定處理。

標檢局呼籲提醒消費者選購涼蓆時,要注意下列事項:

一、除注意商品品質、價格外,請選購商品標示清楚、詳細的產品。

二、建議挑選涼蓆商品時,可先嗅聞查看有無刺鼻異味,如發現刺鼻氣味,可能有化學物質殘留,應盡量避免購買。

三、另外,民眾購買後,可以先用水將蓆表面反覆擦洗,再放到通風處晾乾,以減少化學物質殘留。

不合格名單詳見「標準檢驗局公布市售『涼蓆』市場購樣檢測結果」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