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灣兩倍大 黃金海開發案再闖關

東海岸開發案不斷,高度爭議的台東美麗灣開發案,雖歷經多次行政法院判決撤銷環評結論,仍鍥而不捨上訴,另外,在美麗灣渡假村的右後方,有棟「黃金海休閒度假村」,其面積約是美麗灣的2倍,是東海岸目前面積第二大的開發案,黃金海同樣因10多年前通過環評時,沒有在3年內動工,需重新評估資訊送環保署審查。

今天上午環保署再度審查「黃金海休閒渡假村的環境差異分析暨變更對照表」,黃金海過去因開發基地位在富山遺址上,引發很大爭議,此次開發單位雖表示調整過後的開發基地已避開遺址,但現場仍有環評委員重炮抨擊,早年對富山遺址的調查根本不周全,黃金海調整後的開發基地還是有問題,全案最後要求業者於9月30日前補足遺址、鄰近珊瑚礁生態調查等資料,再來審議。

杉原灣六大飯店開發分布圖
杉原灣六大飯店開發分布圖

黃金海鄰近富山遺址 環差卡關十多年

黃金海休閒度假村面積約有11.3公頃,預計興建500間客房。黃金海雖在89年就通過環評,但隨著開發基地鄰近富山遺址和富山第二遺址的問題,多年來送到環保署審查總是卡關。

富山遺址屬於新石器時代的代表遺址,其出土文物約介於4000年前到3000年前,中研院研究員劉益昌便曾提到,富山遺址重要性和都蘭遺址、卑南遺址相同,尤其是卑南文化如何形成、興盛等都要仰賴富山遺址來解讀。

富山遺址大約在78年被發現,台東縣政府則在97年委託史前文化博物館進行試掘,黃金海這次就是根據這份試掘報告,進行開發基地的調整。不過身為環評委員之一、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所長陳光祖表示,「開發單位並沒有完全掌握富山遺址資料,有些中間區塊根本還沒調查到,而這當中牽涉台東縣政府不夠盡責,文資審查工作做得太含糊,開發單位若想開發就要逼縣政府拿出資料來,而不是避開就好。」

對此,開發單位黃金海休閒渡假村負責人鄧英男於現場抱屈,他說,這塊遺址早年是種甘蔗和地瓜,有些文物早因耕作關係擾動、碎裂,當時被發現時,出土的陶片大小不到一塊錢,經過多年很多也風化了,「這30多年來都抱持著一個心態,能夠看就讓大家看,能夠保存的就保存,但沒想到現在環評卻一直拿著遺址問題處罰我,覺得很不公平。」

黃金海休閒渡假村負責人鄧英男。
黃金海休閒渡假村負責人鄧英男(攝影/郭琇真)

環團:業者重提審查 卻沒重做海域生態評估

黃金海還有一項爭議是和鄰近海洋生態有關。和美麗灣渡假村、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等開發案一樣,黃金海同樣都位在台東縣卑南鄉的杉原灣,鄰近海域的珊瑚礁資源豐富,環境資訊協會台東工作站黃苑蓉指出,開發單位引用的資料全是他們過去協會在當地所做的調查,而且調查是從2009年做到2011年,過了這麼多年,業者此次提出審查卻沒有做新的生態調查,實在很離譜。

黃苑蓉說,當年他們調查就發現,2011年杉原灣內中礁和南礁開始出現白化現象,其新死珊瑚的比例飆升到7%,是2009年調查的7倍,而當時正是美麗灣施工期,因此珊瑚礁很有可能因環境擾動、水質變差或變濁而受到影響,如今黃金海開發案應該做好完整調查再來談。

此外,黃金海開發地區位在原住民傳統領域,莿桐部落族人林淑玲提到,業者去年5月曾到部落開說明會,不過當時會議上明明有人提出異議,會議最後也沒有做出表決,但業者最後卻拿著簽到表,宣稱部落無異議通過,這和實際狀況差很大,顯見業者沒有真的想和族人溝通,只是把這個當成程序在跑。對此,今天出席的原民會代表也說,黃金海在部落舉行的開發說明會的程序有瑕疵,並不正當。

莿桐部落族人林淑玲。
莿桐部落族人林淑玲(攝影/郭琇真)

都蘭多個開發案規模超過觀光局評估

更令當地原住民和環保團體擔心的是,根據觀光局去年完成的「都蘭地區永續發展評估案報告」資料顯示,觀光局預估112年都蘭地區的飯店需求將有68間,但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提到,光是黃金海開發案的規模就有500間房間,還不包含鄰近的棕櫚濱海案、滿地富案等高達750間的規模,這些開發真的合理嗎?相關單位應該重新審慎思考,甚至等到明年2月《海岸法》的海岸管理計畫出爐後,再來討論。

對此,環保署審查小組最後決議,要求開發單位補足遺址資料表、生態更新調查等資料後,再提出審查。環評委員兼會議主持人李育明也提到,環保署應重新考量東海岸多個觀光旅館案併案審查的可能性。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