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22位水下攝影大師 Yorko Summer台灣唯一上榜

台灣有許多水下攝影師,但全職又受到各國觀光局青睞的,只有Yorko Summer!包括日本、菲律賓、雅浦、斐濟、馬里亞納,甚至連非洲塞席爾,都出資邀請他到國外拍攝水下攝影照,為他國海洋潛水觀光宣傳。他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在國外,「游」遍世界各地,去年更被潛水雜誌Scuba Diver/Ocean Planet特刊遴選為全球不可不知的122位水下攝影師,台灣只有他一人上榜。

1-tvwa-yorko-20160121-0o9a5108
Yorko每次下水總得全副武裝,帶著又重又大的防水相機下海拍攝。(Yorko提供)

潛水很花錢 窮的很歡樂

Yorko原本在台灣當設計師,一直很喜歡海,2002年去了帛琉後,「發現夢想中的天堂!」從此著迷,在帛琉待了6年,當導遊、帶浮潛,每天帶遊客看魚、看珊瑚,了解生態,也在帛琉開始他潛水與水中攝影的生活,2011年還寫了一本旅遊書《Alii!帛琉:被時間浪潮遺忘的蔚藍海》。

他說,潛水是很花錢的活動,水中攝影更是,器材都非常昂貴,「但『海』就是有股吸引力,賺到錢不往裡頭砸,就是很難過。」Yorko開玩笑說:「攝影窮三代,潛水誤一生。」但因為要靠賣水攝照片維生並不容易,他明白投資自己是最好的投資,所以將賺來的錢砸在潛水專業上,「窮得很開心、潛得很歡樂!」

在水下要拍到好照片得克服許多困難,例如:光線、水流、個人潛水能力等,加上水中生物無法被控制,所以難度比陸上攝影高上許多,「有時潛一支氣瓶60分鐘也拍不到一張滿意的照片。」

2-uwwa-turtlegreen-20140430_f7a4615
Yorko這幾年回帛琉,總能在新斷層發現這一隻長年居住在此的海龜,因為牠右眼瞼皺摺有些不太一樣,所以他一眼就認出牠。(Yorko提供)
3-uwwa-mmwhalehump-20150818-a79i4029
Yorko曾遠赴東加拍攝尋找大翅鯨。(Yorko提供)
4-uwmc-fishnemoclown-20150606-lf7a0816
常見的小丑魚想拍得這麼萌,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Yorko提供)

Yorko對海著迷、狂熱,但也樂於分享,希望藉由照片分享愛海理念,所以當年帛琉網速還在56k數據機撥接上網的時代,他就自己在網上架站,每天放一張照片分享海的生活,「以前網路超慢,1小時要6美金,寫文、上傳圖片,一張照片都不只6美金,所以我賺的錢又都灑回海裡了!」他笑說他潛水、攝影丟在海裡的錢,大概可以在台北市買一間房子了。

5-uwwa-sealion-20141007_f7a7208
位於中南美洲的加拉巴戈斯,就是激發達爾文想出進化論靈感的地方,也是潛水人的夢想聖地,Yorko曾前往拍攝海鬣蜥、海獅等夢幻物種。(Yorko提供)

一天一照 每天潛水練習拍照

Yorko專注於水攝,早年水攝資訊匱乏,他自學並透過每天潛水與不斷的練習,終於在2005年獲得「帛琉國際水下攝影節」競賽首獎。這十多年來,只要有網路,他就一天一照片po網,讓他逐漸在水攝圈累積出知名度。

近年更成為許多國際水攝比賽的評審:連三屆菲律賓阿尼洛第三屆國際水下攝影大賽評審、連三屆中國水下攝影大賽評審、2014 ADEX亞洲潛水展無限制水下攝影大賽、2014澳大拉西亞(泛指澳洲、紐西蘭及附近南太平洋諸島)水下攝影大賽等。

就連攝影品牌也要搶人,一般同類型商品品牌不會贊助同一人,但Yorko具國際知名度與人氣,雖然在台灣好像默默無名,但大陸、香港節目都找他去談潛水,在對岸比在台灣還有名,因此Canon和Sony即使是競爭對手,也都搶著贊助他相機,希望透過他之手,拍出讓人神往的水下照片,為品牌加分。

7-uwmc-horsepygmydn-20140218_dsc1066
豆丁海馬又小又萌,超級可愛,是潛水人非常喜歡的海洋生物之一。(Yorko提供)
6-uwwa-model-20151004-dsc00516
印尼班達海原住民小朋友從小就跟大海生活在一起,潛水射魚難不倒他們。(Yorko提供)

被世界各國邀請拍照,希望台灣重視潛水

另外,包括日本沖繩觀光會議局、雅浦觀光局、斐濟觀光局、菲律賓觀光局、馬里亞納觀光局、非洲塞席爾觀光局等,都找他拍攝當地海洋之美、介紹潛水觀光,日本沖繩也連續兩年找他去辦水下攝影工作坊,宣傳沖繩潛水。

因為Yorko曾當過導遊,說話幽默風趣,演講擅長以輕鬆的態度和美麗的照片,分享照片背後的海洋故事,今年六月在台北舉辦「2016台灣國際潛水暨度假觀光展」,菲律賓觀光局就邀請他為台灣潛水業者和民眾介紹菲律賓的潛水觀光。

但Yorko感慨的說:「這也是我最大的悲哀!從我的身上就可以看出台灣多麼不重視潛水這個產業,講自己是國際級水中攝影師好像有點害羞,但看看我的經歷,也的確是目前台灣唯一。國外的觀光局會找一個『台灣人』去介紹他們國家的海洋,但台灣卻從來沒找過我。」他強調,這不是突顯他個人,而是突顯台灣觀光宣傳幾乎很少重視海洋,「台灣明明有很好的海洋資源,但我們卻視而不見。」

8-uwwa-sharkwhael-20160429-dsc00959Yorko曾受邀至非洲塞席爾潛水拍攝,這一尾約6、7米長的鯨鯊,特愛跟人親近。(Yorko提供)

綠島是世界級潛點,但可惜不受重視

「綠島是世界級潛點,能見度比許多世界知名潛點還厲害!」但他潛水十幾年來,也看到海洋在改變,台灣海洋破壞嚴重,所幸近年保育意識抬頭,「漁民跟我一樣,都是在海洋第一線工作,我們都發現,海裡的魚愈來愈少、愈抓愈小。」Yorko呼籲政府得正視海洋資源枯竭現況,才能為漁業和觀光業共思永續發展之路。

他舉例,帛琉也是海島國家,但他們的人民很愛惜自己的海洋資源,「我2007年離開時,他們已經立法禁止食用龍王鯛,因為他們知道這是他們的觀光財。」而台灣到2014年才立法保育,但盜獵事件仍層出不窮。日本沖繩的遊憩管理也很嚴格,Yorko指出,沖繩有些潛點船隻不能下錨,亂丟錨會破壞珊瑚,所以他們是潛水導遊拿著錨潛到水下綁好再上來,展現他們愛惜環境的心。

10-uwwa-fishnapoleon-20140501_f7a5008
Yorko曾在帛琉工作六年,龍王鯛善與人親近,也是他早年在帛琉潛水最喜愛的魚類。(Yorko提供)
11-uwwa-raymanta-20140522_dsc7303
Yorko曾多次受邀到雅浦拍攝海中生態,鬼蝠魟是當地著名潛水明星。台灣也有鬼蝠魟,但如何利用於創造潛水觀光收益,卻尚未被政府重視。(Yorko提供)

哇系歹灣郎!希望拍出台灣水下美景

「台灣有很棒的海洋環境,但卻是全世界少數仍有『海禁』的國家。」Yorko表示,台灣有許多政策阻斷民眾親近海洋的機會,海洋遊憩出事就封海灘,無助於民眾認識海洋。潛水雖然是高風險的活動,但活動按照準則走,其實很安全,他至今累計超過6000潛的水下拍攝經驗,「我很愛惜生命,我不希望我最後一張照片就是我的遺作,所以我非常小心,很重視潛水安全。」

潛遍世界知名潛點的Yorko認為:「台灣有環境可以做潛水觀光,為什麼不做?」其他國家推廣潛水旅遊,同步有許多規範、管理並行,但台灣恐海不推廣、管理執法不確實,海洋環境只會愈來愈糟。

身為國際水下攝影師,看遍了世界水下美景,也希望有天能為台灣盡分心力,讓台灣的海洋之美能被世界看見,在潛水分享的舞台上,可以跟他的粉絲們說:「哇系歹灣郎!這些照片裡的美景都在台灣。」

13-tvwa-yorko-20150504-lf7a8124
在國際水中攝影占有一席之地的Yorko Summer,希望有天也能將台灣海洋之美介紹給國外朋友。(Yorko提供)

YouTube video

【影片圖說:九月中即將播出的潛水旅遊節目《水下三十米》,邀請國際水下攝影師Yorko Summer一起到印尼峇里島土蘭奔拍攝海中美景。(水下三十米提供)】

Yorko官網:
www.facebook.com/yorkosummerseamania
www.yorkosummer.com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