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國名米決賽名單揭曉 觀音、西螺、大寮等七農會雙料入圍

農委會農糧署公布2016「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入圍決賽名單,桃園市的桃園區、觀音區、雲林縣二崙鄉、西螺鎮、高雄市大寮區,台東關山、屏東東港等多家農會更雙料入圍香米組、非香米組決賽名單。

「台灣的稉米文化很特別!」農糧署署長陳建斌表示,全世界大概只有台、日、韓以稉米為主食,「日本人甚至不太吃有特殊味道的香米。」希望藉由評比產地冠軍米,讓產地農民競相努力種出更高品質的稉米,也讓消費者認識自己吃的是什麼品種的稉米,進而發揚台灣稉米文化。

八大項目入圍決賽名單

今年共有56個鄉鎮62支隊伍角逐決賽資格,決選出8個品種、38支隊伍進入決賽名單。另外有些品種,因為投比賽的組數不到五組,因為競爭組數不足,所以沒能進入決賽名單。

(1)香米組臺農71號入圍:

台中市外埔區農會、台中市霧峰區農會、雲林縣二崙鄉農會、雲林縣西螺鎮農會、臺南市後壁區農會。

(2)香米組桃園3號入圍:

桃園市桃園區農會、桃園市八德區農會、桃園市新屋區農會、桃園市觀音區農會、桃園市大園區農會。

(3)香米組高雄147號入圍:

高雄市大寮區農會、高雄市美濃區農會、屏東縣東港鎮農會、台東縣關山鎮農會。

(4)非香米組臺稉2號入圍:

嘉義縣太保市農會、花蓮縣光豐地區農會、花蓮縣富里鄉農會、台東縣台東地區農會、台東縣關山農會。

(5)非香米組臺稉9號入圍:

桃園市龍潭區農會、台中市台中地區農會、台中市大甲區農會、彰化縣埤頭鄉農會、南投縣草屯鎮農會。

(6)非香米組高雄145號入圍:

高雄市大寮區農會、屏東縣恆春鎮農會、屏東縣東港鎮農會。

(7)非香米組台南16號入圍:

彰化縣二林鎮農會、雲林縣二崙鄉農會、雲林縣大埤鄉農會、雲林縣西螺鎮農會、雲林縣莿桐鄉農會。

(8)非香米組台南11號入圍:

桃園市桃園區農會、桃園市大溪區農會、桃園市觀音區農會、新竹縣竹北市農會、南投縣竹山鎮農會。

10月底揭曉冠軍米得主

台中農改場研究員洪梅珠是本屆產地冠軍米評比的評審代表團委員,洪梅珠表示,第一階段評選時,評審代表不僅實地走入田間,「我們會去看看田中稻米長得如何,有沒有異種混入等等。」更以粗蛋白質分析方式進一步檢測稻米品質、規格,「如果粗蛋白質比例高,米吃起來會比較硬,顏色也會偏黃。」

被問及將如何推廣入選優良冠軍米,陳建斌表示,「大家都會想爭取『冠軍米』這個名號!」甚至也有聽聞地方政府加碼送獎金,如果被評為冠軍米,獲獎農民不僅能賺獎金,還能打響名號,「主要就是透過產地之間的競爭,讓農民願意多種、好好種!」

第二階段評選將在10月28日舉行,由專家學者、餐飲業者組成評審團,依照米粒飽滿度、光澤、均勻度、食味官能等項目進行品評;獲獎冠軍米更將於12月2至4號在世貿三館公開銷售。

%e5%86%a0%e8%bb%8d%e7%b1%b3%e7%ac%ac%e4%ba%8c%e9%9a%8e%e6%ae%b5%e8%a9%95%e9%81%b8%e5%b0%87%e5%9c%a810%e6%9c%8828%e6%97%a5%e8%88%89%e8%a1%8c%ef%bc%88%e6%94%9d%e5%bd%b1%2f%e8%b3%b4%e9%83%81%e8%96%87
農糧署署長陳建斌表示,主要就是透過產地之間的競爭,讓農民願意多種、好好種!(攝影/賴郁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