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農地七萬違章工廠 政府準備就地合法?環團質疑審查不透明

「農地上初步推估至少有7萬家違章工廠,但目前政府的解決方案卻只有『就地合法』。」地球公民基金會今(24)日召開記者會,點出工廠就地合法審查、認定流程不透明、展延期限不斷放寬等問題,質疑合法化路徑出了大問題。

大型公司、違法公司也能就地合法?

地球公民基金會首波盤點六家廠商「不應出現在就地合法名單中」,包括愛爾蘭商速聯、帝寶車燈工業、正新橡膠工業、鼎力金屬工業、豪泰瀝青、夆昌皮革。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吳其融表示,愛爾蘭商速聯、帝寶車燈工業屬於大型公司,理應有能力遷廠,但竟申請違章工廠就地合法,進入特定農業區、都計農業區;而正新橡膠工業工廠名列世界十大輪胎公司,但自2010年起,已陸續因違反空污法、水污法而被多次裁罰,卻也能申請大村中庄廠就地合法。

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正正更指出,鼎力金屬工業是一間跳票億元的沙灘車公司,現址以做為嘉里大榮集貨區,已悖離當初使用目的,卻也能申請就地合法,「怎麼會符合輔導標準?」

潘正正還表示,豪泰瀝青幾經住戶檢舉排放廢氣、粉塵,而仍未改善;夆昌皮革也多次排放廢水於員林大排,甚至還導致河面呈現牛奶色,甚至仍屬於中高污染的產業,豈能在特定農業區就地合法。

%e5%bd%b0%e5%8c%96%e5%92%8c%e7%be%8e%e5%b7%a5%e5%bb%a0%e4%bd%94%e6%93%9a%e8%be%b2%e5%9c%b0%e7%a9%ba%e6%8b%8d%e5%9c%96%ef%bc%88%e5%bd%b0%e5%8c%96%e7%b8%a3%e7%92%b0%e5%a2%83%e4%bf%9d%e8%ad%b7%e8%81%af
彰化和美工廠佔據農地空拍圖(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提供)

審查過程未公開 違法工廠無限期展延

經濟部認為,發放工廠臨時登記證、劃設特定地區可以列管工廠,進而輔導既存低污染工廠合法經營;但實際上,從非低污染產業認定、特定地區劃定審核流程不清,再到輔導期限不斷展延,環環相扣,環團質疑,這真能有效管理工廠使用農地的情形嗎?

《工廠管理輔導法》第33條明定,劃設特定地區應由經濟部會商環保署、農委會、內政部營建署等相關單位;但吳其融指出,目前這186個特定地區幾乎都是由廠商自行送件申請,移交地方、中央的「未登記工廠輔導管理工作小組」審查,再送經濟部中區辦公室,「但這其中審查人員、流程完全未公開,審查情況不得而知。」

此外,經濟部更在2013年將50項「非低污染產業」項目限縮到僅剩36項,「『豪泰瀝青』在提出特定區域申請前,就不屬於非低污染產業,為何能提出申請?」吳其融提問;至於「夆昌皮革」,至今仍屬於「非低污染產業」,現也出現在輔導名單中。

按照目前特定地區劃設做法,工廠取得「工廠臨時登記證」後得以申請劃設特定地區;而現在已有近5900家工廠取得臨時登記證,其中709家工廠有機會就地合法,這些廠商理當在輔導期限內配合增設環保、消防等設備,「但輔導期限一再被延期。」潘正正指出,期限已從原本的106年6月2日延長到109年6月2日,質疑能否真正有效輔導工廠完成改善工作。

但在目前審查、執行工廠就地合法漏洞百出的情況下,立委林岱樺甚至提出修正《工廠管理輔導法》第34條,將展延次數放寬,吳其融憂心,修正條文現已一讀通過,若在這個會期二讀通過,恐讓違章工廠得以無限展延臨時工廠登記證。

%e5%9c%b0%e7%90%83%e5%85%ac%e6%b0%91%e5%9f%ba%e9%87%91%e6%9c%83%e5%8f%ac%e9%96%8b%e8%a8%98%e8%80%85%e6%9c%83%ef%bc%8c%e8%a6%81%e6%b1%82%e9%87%8d%e6%96%b0%e8%a6%8f%e5%8a%83%e5%b7%a5%e6%a5%ad%e7%94%a8
地球公民基金會召開記者會,要求重新規劃工業用地(攝影/賴郁薇)

環團:工業用地不當炒作 中小工廠進退兩難

吳其融表示,農地違章工廠可能污染農地、農業用水,嚴重破壞農業生產環境,工廠理應遷至工業區、工業用地,但是工業用地被不當炒作、囤積,才是造成中小工廠無處可去、進退兩難的主因。

潘正正解釋,盤點進駐農地的工廠,以零組件廠、印刷、傢俱廠為多數,但現在工業用地難落實只租不賣,大量炒作、囤積,中小企業廠根本沒有足夠財力使用工業用地。行政院理應重新盤點國土使用情形,讓工廠回到工業用地。

經濟部:積極擬定配套 替違章工廠找出路

針對環團質疑六家工廠取得臨時工廠登記證的正當性,經濟部中區辦公室技正趙仁堅解釋,當初審核特定地區沒有分大、小廠;而夆昌皮革則是因為在《工廠管理輔導法》第33修正通過前,已在經濟部協助下取得環保文件,因此被視為低污染產業。

至於農地林立違章工廠一事,趙仁堅則回應,「這186個特定區域還是審核得很慢啦。」現正積極規劃「水五金田園化生產聚落」,由政府提供非都市用地,讓未登記的低污染工廠進駐;也計劃在彰濱崙尾工業區設立電鍍專區,將高污染產業引導進專區,「會不會成功還不知道,但正在積極擬定配套措施。」希望能替違章工廠找出路。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