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主委林聰賢接棒 新農業政策是否續航 成施政挑戰

文/上下游記者孔德廉、賴郁薇

今日農委會主委正式交接,但前任曹啟鴻僅在位八個月,就匆匆接棒給林聰賢,外界皆擔憂民進黨政府推行的「新農業政策」是否就此胎死腹中,將影響未來農業政策的規劃;對此,農委會強調,包含十大項目的新農業政策不會受主官更替影響,將維持其一貫性,在四年內盡力達標。

對於「新農業政策」的十大項目,農委會企劃處副處長黃振德表示,現有的「新農業政策」是去年年底通過行政院核定,預計花費四年時間來執行。至於政策是否受影響,副主委陳吉仲也強調,這個政策不會因主官變動而停擺,農委會是一體性的,因此將持續推動各項計畫執行。

在主委交接的同時,《上下游》透過盤點現有的「新農業政策」執行現況,讓讀者瞭解政策施行成果,也作為林聰賢上任後是否維持政策「續航力」的觀察。

IMG_2433─1360
(左)曹啟鴻卸下農委會主委交棒給下任主委林聰賢(右)攝影/孔德廉

「新農業政策」十項主要內容與執行盤點

一、推動對地綠色給付:

既有稻穀的保價收購和休耕政策每年都要花費超過兩百億元,又無法有效提升糧食自給率,在反對聲浪不斷的情形下,去年先在六地區試辦「對地給付」與「保價收購」雙軌制,給付部分稻農可選擇不繳公糧,自己賣米,政府支付每公頃一萬元的「對地補貼」,鼓勵稻農不衝產量,改拼品質,好調整稻產銷結構;今年則會擴充到18個鄉鎮,補貼每公頃將會提升到1.5萬元,後年再進一步將推廣到全國,針對五十萬公頃水旱田,只要「農地農用」就給予給付。

目前執行進度:
去年政府首次試辦「稻作直接給付」,稻農可選擇不繳公糧,自己賣米,政府支付每公頃一萬元的「對地補貼」,鼓勵稻農不衝產量,改拼品質,調整稻產銷結構,目前擇定六區,進行二期稻作的試辦登記。

二、穩定農民收益:

試辦農業保險,推動《農業保險法》專法,盼望在立法院下個會期通過。去年擴大試辦梨保險,今年則是稻米、芒果、釋迦及農業設施等保險,希望四年內農業保險覆蓋率達六成。

除了農業保險外,農民年金改革和調整對專業農的產業政策補助,也希望可以有效提升農民收入,盼望能從現有每戶農家年平均所得102萬元,四年後上升到180萬元。

目前執行進度:
已有梨保險和稻米和芒果保險,《農業保險法》也已報行政院等候核定。年金改革與收入提升尚未有明確政策內容。

三、提升禽畜產業競爭力:

將會試辦屠體分級和拍賣,沼氣發電也是重點項目。

目前執行進度:
全台灣一共大約550萬頭豬,直至105年底,全國沼氣發電覆蓋率一共有30萬頭豬,今年將會陸續提高到一百萬頭豬,希望四年內有半數是用沼氣發電,至於發電量是一頭豬1kW。

四、推廣友善環境耕作:

改變以往的慣行農法,開辦有機與友善農環境補貼,並規劃《有機農業法》立法

目前執行進度:
1、《有機農業法》已經送到政院等候審議

2、友善環境耕作肥料補貼措施即日起開始實施,有意使用有機質肥料、微生物肥料耕作的農民可盡快向各地農會提出申請。另外,農委會今年也預計投入12億,提高有機質肥料等補助,從每公頃2萬拉高至3萬元,此外,還首度透過補助鼓勵農民使用微生物肥料改善土壤,每公頃最高有5000元。

3、創造供給部分,農委會已宣布,106學年度起,校園午餐將優先使用「四章一Q」國產安全食材,現在則是挑選四縣市先行試辦。

五、農業資源永續利用:

全面盤點現有的農地耕種狀況、數量及品質,處理未登記工廠的農地問題,配合《國土計畫法》來劃定農業發展地區。在缺工問題部分,成立農業技術團和推動農業勞務團,成立「勞動力專責單位」

漁業部分則是計畫讓傷害性漁法退出沿海3浬,以保護沿近海漁業資源。加強遠洋漁業管理符合國際規範,執行遠洋漁業三法,及十一個行動方案打擊非法、未報告及未受規範漁業(IUU),以達成漁業資源永續利用,改善作業環境,維護漁業勞動者權益。

目前執行進度:
目前農委會已經採用航照圖、內政部地籍圖、農糧署調查和現場觀察來進行調查比對,具體成果將在今年公開。

農委會已有試辦農業公費生專班,今年預計擴大,喊出「四年學雜費全免」,嘉義大學將開辦兩班,屏東科技大學、明道大學則開辦一班,總計明年共有172個名額。公費生在校前三年學習務農專業、最後一年派至農場實習,畢業後也須留農工作四年,盼能提升新農留農率。

六、科技創新強勢出擊:

建立設施農業新技術,結合資通訊、物聯網、大數據、生物科技與綠能經濟,具體來說就是加強自動化機械進入,以解決嚴重的缺工問題,再來就是推動強固型設施,像是溫室模組,以應變天災農作受損等問題。另有推動碳儲存和碳捕捉的「生物碳技術」,讓農業廢棄物做成生物碳循環利用,以期土壤優化。

目前執行進度:
農委會去年底宣布,每年將輔導400公頃面積、五年2000公頃,興建有水泥地基、塑膠布或鋼骨支架的強固型溫室或加強型水平棚架網室,補助比例由過去的1/3提高至一半。

上述計畫統整成「智能農業方案」,目前已編列預算,等候推動。

七、提升糧食安全:

針對休耕地鼓勵種植進口替代作物或非基改大豆、玉米,建構完善的採後處理與農產品加工體系,鼓勵農民與廠商契作生產,輔導青年農民投入生產至加工的垂直整合,以增加農村生產活動與農民收入,希望雜糧種植面積到2020年達到十萬公頃。

糧食自給率的部分,會從生產、需求、行銷和國際四個面去執行。生產是透過政策補助提高進口替代作物生長,需求是透過營養午餐,行銷和國際則是加強國際行銷和出口,並且提升行銷費用,最終目標是2020年後糧食自給率上升到40%

目前執行進度:
立委姚文智、陳曼麗分別提出《食農教育法》、《食農教育基本法》兩套草案,行政院農委會版本草案也在研擬階段。

為推動大糧倉,提高雜糧復耕面積,從去年到今年底,農糧署陸續已補助了3000、4000萬,投資了大小農機,包含採收、播種、後端集貨、色彩選別機等,大豆耕種面臨無機械的狀況逐漸緩解。

八、確保農產品安全:

確實執行食安五環,擴大建立國內消費者可信任的台灣產銷履歷制度(Traceable Agricultural Products, TAP),並與GLOBALG.A.P.(全球良好農業規範)接軌,讓台灣優質農產品取得國際消費者信任,預計在四年內把吉園圃CAS和產銷履歷等所有標章整合成單一標章制度。

目前執行進度:規劃中。

九、增加農產品內外銷多元通路:

現有農產批發市場設備老舊,未導入電子化拍賣系統,因此要全面推行電子話、智慧化批發市場,預計到明年擴建兩處現代化批發市場,2020年增見四處產地農產品物流物中心。

外銷部份著重新南向政策,積極拓展東協、南亞、紐西蘭和澳洲等市場,以「台農發公司」來協助農產品進出口

目前執行進度:

農委會已籌組「台灣國際農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農發公司),正規劃出口品項

十、提高農業附加價值:

整合產銷體系與加工,建構區域加工專區,裡頭有區域農產加工廠,整合農民團體、農業產銷班、農民與青農等,配合集貨處理中心加進行流程處理。

目前執行進度:規劃中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