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政府停發六輕燃煤許可證 給母親一份健康大禮 環團中部發起連署

六輕燃煤許可證爭議再起,為了籲請雲林縣政府停發給予六輕的12張生煤使用及操作許可證,以落實禁燒生煤的承諾,包含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雲林縣家長協會、反空汙靜坐行動、雲林縣環境保護聯盟、雲林縣野鳥學會等團體,今在雲林斗六車站前發起連署,除了希望讓民眾更加重視空氣品質的改善,更盼望靠著禁煤的落實,送媽媽一份健康的大禮。

環團:雲林空氣品質極為糟糕 為改善李進勇應早日禁煤 停發許可

對於此次行動,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一直以來雲林的空氣品質極為糟糕,從PM2.5的年均值來看,斗六和崙背都是重災區,而雲林縣的工業污染排放人均量更是台北市的上千倍,為了徹底改善雲林的空氣品質,以縣民健康為優先,因此呼籲縣長李進勇應該推動禁煤,停發六輕燃煤許可,才能迫使六輕改換燃料,加速雲林發展綠能。

葉光芃也強調,不只雲林,彰化縣在去年就停止了台化的燃煤,不只具有指標意義,也是邁向無煤彰化的第一步,何況國外的台塑德州廠,全都是用天然氣為燃料,六輕沒理由在台灣繼續燒髒煤危害鄉親健康;此外,夏季用電高峰即將來臨,他也呼籲禁燒生煤後可能缺電的困境,不是雲林縣政府的職責,請將民眾的健康視為第一優先。

18359527_10208862711305416_7395914541371044605_o
攝影/孔德廉

空污傷肺? 雲林縣醫師公會前理事長:醫學早有證實

針對空污傷肺的現象,雲林縣醫師公會前理事長陳孟熊則表示早有醫學證實,六輕要改善空污不是不能,希望雲林早日重現藍天白雲;虎尾若瑟醫院醫師陳仲勳則呼籲民眾每年都要做胸部X光檢查,以便早日發現肺腺癌,可早期治療,更進一步請李進勇縣長一定要去做篩檢,才會有感。

環團:肺腺癌蔓延 雲林女性請小心

濁水溪婆姐反空污連線張孟雲村長則表示,最近參加公祭,發現十多位往生者都是肺腺癌死亡的女性,讓人為雲林媽媽的健康憂心;在地公民團體反空污行動發言人蔣耀賢則指出,四月讓六輕展延生煤與石油焦許可證是違背政治承諾,呼籲縣府勿一錯再錯。

彰化也受六輕毒害 要求取消六輕補貼

 

除卻雲林以外,在夏季也受六輕影響的彰化也有多位代表出席聲援,其中,彰化在地環團團長顏淑女就表示,縣府若不盡速禁燒生煤,停止燃煤空污,就只能逼得居民遠離家鄉,逃離空污毒害,在空污意識日益高漲下,雲林人口外流勢必將更嚴重,知道空污危害嚴重的父母,無不希望孩子就留在外地,勿回雲林吸毒氣。

此外,台北市環保局在二月為生煤販賣許可證展延特別召開聽證會,並核減94%許可量,呼籲雲林縣環保局應該比照辦理,盡速召開聽證會,要求六輕將資料攤在陽光下,讓雲林縣民有機會了解及表達民意。

為了督促雲林縣府禁發許可,上述團體共同發起「挺縣府拒發六輕生煤許可證」連署行動,即日起到5月26號在斗六車站前宣導空污與健康危害,發送連署宣傳單和網路連署,希望讓在地的聲音被政府聽到並採納。

雲林縣府:許可證期限均縮減為2年 未來會滾動式檢討

不過對於環團的要求,雲林縣政府則表示,從民國104年起就有針對六輕電力設施採用嚴格審理、許可減量、季節限制排放方式,生煤使用量共減核231萬2726噸、石油焦共減核60萬9340噸,季節限定限制排放減少21.75%,許可證期限均縮減為2年內,未來將會採持續性的滾動檢討。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