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依然大聲歌唱—美濃龍肚國小的里山稻浪音樂會


下午四點鐘,此時大多數都市的小孩子走出校門,踏上補習班的接送保姆車,準備第二輪穿梭在各式才藝班、課後班、家教班的補習生涯。

5月19號這一天美濃龍肚國小的孩子們有不同的節目,臨暗頭四點,龍肚國小小朋友拿起板凳走出校門沿著茶頂街圳溝上溯、右轉入田埂小路上、越過伯公祠前面一鞠躬,來到茶頂街山窩裡沛國堂夥房下的梯田裡,舉辦入夏豐收前的音樂節。

五月是南台灣稻穗成熟飽滿的時節,在山窩稻浪裡面唱歌是音樂代課老師孫思齊的點子,他認為如果能在山谷迴繞的梯田稻浪中間歌唱,才是珍用上天與大地賜給龍肚國小最棒的音樂教室。

里山稻浪音樂會推手孫思齊老師,在龍肚國小擔任音樂代課老師期間,熱愛這個坐落在山谷稻田河流擁抱的小學校,決心推動這場饗宴。林吉洋攝

(里山稻浪音樂會推手孫思齊老師,在龍肚國小擔任音樂代課老師期間,愛上這個坐落在山谷稻田河流擁抱的小學校,決心推動這場饗宴。林吉洋攝)

在黃鴻松校長與學校老師支持下,各班級從數個禮拜前開始緊鑼密鼓排練自己班級的表演曲目。這場別開生面的音樂會演出,特別之處在於是由村里的孩子表演,家長們收到通知之下,紛紛趕赴音樂會現場給孩子們打氣,讓這場演出也成為村民與學校、孩子們共同感謝大地的祭儀。

鴻松校長致詞時表示這場演出,要讓農村孩子們感謝上天賜給農村豐收的稻米,這是大自然萬物共同的祝福,農村孩子要感謝日頭、感謝伯公、感謝山神還有雨師、風伯,更不能忘記禽鳥、田蛙跟蟲仔,感謝大家齊心協力共同祝福,農村又有了一季的五穀豐收。

龍肚國小黃鴻松校長,在龍肚國小服務多年,長期推動客家文化與生態教育,將偏遠小校的劣勢轉化為優勢,現在則是將龍肚國小打造為食農國小的重要實驗基地。林吉洋攝

(龍肚國小黃鴻松校長,在龍肚國小服務多年,長期推動客家文化與生態教育,將偏遠小校的劣勢轉化為優勢,打造龍肚國小為食農教育的實踐基地。林吉洋攝)

豐收季節在山谷稻浪裡演出,鴻松校長賦予的意義在於傳達農村與稻田存在的新思考,村裡的山林與豐收的稻田提供自然的音樂舞台,透過演出要向外界呈現稻穀飽滿豐收前的梯田與四季變化的景觀價值,「里山、稻浪、愛唱歌」音樂節的演出,未來會一年一年辦下去。

這場音樂會幕後的支持者有許多家長與志工媽媽、特別是家長會會長黃國忠先生,致詞時勉龍肚的孩子,農村孩子要有農村孩子的驕傲,自信與努力一定會有自己的一番天地。

龍肚國小孩子們坐在豐收的田中央唱歌,曬著南台灣五月的陽光,用力記住稻田豐收前的穗香。歌聲在山谷裡輕輕迴繞,放眼山林原野水圳的影像,蟲鳴鳥叫、山谷裡古靈精怪的回憶陪伴龍肚國小的孩子們歲歲年年,自然協調的環境將是孩子們未來想像力無窮的根源,是龍肚國小小朋友一生受用無盡的寶藏。

龍肚國小孩子們在得天獨厚的環境下成長學習,為小朋友留下難忘自然與土地的生命印記。林吉洋攝

(龍肚國小孩子們在得天獨厚的環境下成長學習,為小朋友留下難忘里山與土地的生命印記。林吉洋攝)

這時候絲絲細雨開始落下,孩子們像是稻子一樣吸收春雨滋潤,令人微微驚嘆好奇,即使雨勢漸漸綿密,仍然沒有家長跟孩子們急著或爭著要離開,大家依然坐在原地聆聽、為台上的人吶喊加油打氣。

顯然沒有人會認為一旦下雨就該結束歌唱。即使下雨,感受到龍肚國小師生家長的樂觀與自得,在雨中依然大聲歌唱,令人感嘆這才是鄉下孩子該有的樣子。

美濃龍肚國小位在高雄美濃東側狹長的龍肚盆地內,這個山谷裡民居沿著山窩地形散落分布,稻田與圳道錯綜環繞,臨暗頭山上老人家仍有燒柴習慣,炊煙裊裊,形成天然的里山環境。

讓孩子在長大離鄉前,還來得及記得家鄉稻田的味覺記憶,循著稻穀的味道,自然可以找到回家的路,謝謝龍肚國小。

即使下雨,還是會在雨中大聲唱歌,這才是鄉下孩子該有的樣子。林吉洋攝

(即使下雨,還是會在雨中大聲唱歌,這才是鄉下孩子該有的樣子。林吉洋攝)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