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作直接給付 試辦增加至50區 邁向全國23%稻作面積(106年2期)

自從農委會喊出「明年全國試辦稻米直接給付」,農糧署已陸續擴展直接給付試辦縣市鄉鎮面積,從去年八月的桃園市楊梅區、新竹縣新埔鎮、台中市龍井區、彰化縣福興鄉、嘉義縣朴子市、台南市柳營區6試辦區擴辦到今年四月的一期稻作20個試辦區;而今再宣布,今年將再增加50個縣市鄉鎮試辦二期稻作直接給付;農糧署預計將在明年一期稻作期完成「全國」試辦稻米直接給付。

農糧署表示,現再加入50個縣市鄉鎮試辦稻米直接給付,「基本上全國各縣市都只少要再多1個鄉鎮試辦,而台中市是全市試辦。」預計試辦面積可達23,818公頃,占全國稻作面積的23%。而觀看試辦區從6區擴辦至20區、再到現在的50區,試辦面積已從4%逐步提升到8%、再到現預計的23%。

螢幕快照 2017-06-07 下午12.25.22
圖表提供/農委會

一期稻作確實申請給付者,佔全國總稻作面積5.04%

雖試辦面積正逐漸擴大,但在試辦期內,稻農仍有直接給付每公頃至少1萬元、保價收購兩種選擇,因此實際申請直接給付面積才是重點。農糧署農糧署糧食儲運組組長黃昭興表示,去年八月6試辦區中有49%稻農申請直接給付,直接給付稻作面積占全國總稻作面積的2%;今年四月20試辦區中也有63%稻農申請直接給付,直接給付稻作面積占全國總稻作面積的5.04%;而今試辦區擴辦至50縣市鄉鎮,需待8月申報截止才能計算成效。

稻作直接給付金 從1萬─1萬5千元

農糧署表示,106年第2期作稻作直接給付金,比照105年第2期作每公頃給付1萬元,另針對與稻米產銷契作集團產區契作農友,額外增加契作獎勵每公頃1,500元,合計每公頃給付金可領取1萬1,500元,生產的稻穀由契作主體加價收購,收益高於交公糧,且可讓國人品嘗到精緻的國產食米,創造生產者與消費者雙贏。

此外,農糧署也表示,農友土地只要位於試辦區,且該筆土地在102~104年間任一年度第2期作有申報種稻、參加集團產區或小地主大專業農租賃種稻,在「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補變更申報期限內,均可至當地公所或農會辦理申報稻作直接給付。農糧署呼籲,農友申報稻作直接給付較有彈性且絕對有保障,請試辦區農友在當地申報期間內踴躍申報。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