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北農總經理提名吳音寧 首要任務:食安、交易透明、穩定物價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簡稱北農)人事歷經紛擾後,將在本月20日召開董事會,完成常務董事、董事長、總經理等職務遴選工作。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今(14)日共同對外說明,北農董事長將由陳景峻兼任,總經理人選經農委會、北市府討論過後,則確定提名彰化縣溪州鄉公所主秘吳音寧。

陳吉仲、陳景峻握手破除外界質疑中央跟台北市府不合傳言,同時宣誓北農將在董事長、總經理共同運作之下,推動北市府、中央農委會的目標政策,強調首要任務就是「食安」,另也將透過北農穩定農產價格波動、精進交易拍賣制度。

吳音寧與阿嬤的合照 吳陳純 (農婦) 彰化 溪州鄉. 2014(攝影/張照堂)
吳音寧與阿嬤的合照 吳陳純 (農婦) 彰化 溪州鄉. 2014(攝影/張照堂)

陳吉仲:首要目標加強食安

「我們首要任務就是食安!」陳吉仲、陳景峻不約而同表示。陳景峻指出,目前北農蔬果農產品都有經過檢測、也都有達到標準,「但要讓它更精緻化、把食安做到百分百。」並表示,未來將請農委會協助相關技術、人力、資源,以加強抽驗工作。

陳吉仲也補充說明,加強抽驗工作有兩種做法,包括增加抽驗件數、針對抽驗不合格率比較高的農產品再加強抽驗。「但抽驗不是最終手段,最後還是要追溯到源頭才改善不合格率。」強調將會搭配農委會追蹤追溯系統,保障消費者食安.

目標二:朝完全電腦化交易拍賣努力

而北農交易拍賣量可觀,去年蔬菜交易量達657,454公噸,就占全國批發市場蔬菜交易量的26%,其全年交易額也創下172億餘元,占全國交易額的21%。農糧署市場交易科也表示,北市交易價格對全國拍賣市場而言,具有指標性意義。

也因此,北農交易拍賣制度絕對是生產端、消費端共同關注的焦點。陳景峻表示,未來北農將持續朝「電腦化交易」方向努力,「人工拍賣有時會產生人為上不經意的疏失,但如果完全放上電腦交易平台,就可以很公開、透明、減少外界質疑。」在此同時,也能保障產地價格。

另外,陳景峻認為,未來在農產品應做更精確的分級,不僅保障生產高品質農產品的農民能取得較好的交易價格,也能讓願意購買高品質農產品的消費者得以選購理想級數的農產品。

陳吉仲進一步表示,待北農董事長、總經理上任後,除建立公開透明拍賣交易資訊之外,也應依照農產品品質進行分級拍賣、甚至拍賣標章農產品,「唯有在消費地批發市場建立交易拍賣制度,才能真正反映出農產品應有價值。」這對消費者、農民都是雙贏。

目標三:穩定農產價格波動

待北農人事底定後,緊接而來的颱風季也將是新任董事長、總經理首要面臨的挑戰。陳吉仲、陳景峻紛紛表示,北農將與中央合作、協調冷凍倉儲蔬菜釋出量,也相信農委會會協助公佈各作物應該耕種的面積量,兩相配合,盼能緩和颱風季節物價波動。

總經理21日正式上任

陳景峻表示,畢竟北農在全國拍賣市場扮演重要地位,「如果北市做得不錯,相信在各地農產公司也會跟進。」北農願做領頭羊,落實食安檢測、公開拍賣交易資訊。

北農將在20日召開董事會,遴選常務董事,再選董事長、並由董事長推選總經理,當天會走完遴選程序,新人事將在21日正式上任。「到時候就捲起袖子、努力工作!」

至於外界質疑總經理人選吳音寧究竟擔不擔得起複雜的北農交易操作,陳景峻表示,「當然願意放手給吳音寧做!」若她扛得住,當然是最好,「重點就是把事情做好、符合人民期望。」

(右)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左)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攝影/賴郁薇)
(右)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左)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攝影/賴郁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