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日本小孩愛上台灣香蕉│日企業買台蕉 捐贈日學童營養午餐

日本「香蕉日」使用台灣香蕉再擴展?去年農委會與日本靜岡縣御殿場市簽訂「強化台日農產品交流意向書」,將500公斤台灣香蕉銷至御殿場市,供該市6所小學、4所國中於7/11「香蕉日」當天採用「台灣香蕉」作為學童午餐水果。今年再有靜岡縣地方企業所組成的「次世代之會」,擴大採購500公斤左右台灣香蕉,捐贈給島田市、吉田町幼稚園、國小、國中學童午餐,估計可供5,000份。

日企業買台灣蕉,捐日兒童營養午餐

「透過這樣台、日企業合作,將可慢慢打開台灣香蕉在日本的通路。」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家榮表示,去年御殿場市學童午餐採用「台灣香蕉」一事,在日本當地引發話題討論;今年該市更由當地政府編列預算、供應台灣香蕉當作學童午餐水果。

「小孩或許沒什麼感覺,但他們父母輩、祖父母輩對台灣香蕉的印象很好。」林進一步表示,去年御殿場市與台灣合作案的媒體曝光量大、亦有產生新聞效果,因此今年次世代之會才願意跟進,促成今年台、日企業合作,「今年雖然是由次世代之會捐贈給這些學校,但明年或許有機會促使當地給食課編列預算、購買台灣香蕉用於學童午餐。」

日本學童歡迎台灣香蕉(圖片提供/農委會)
日本學童歡迎台灣香蕉(圖片提供/農委會)

日媒報導,買台香蕉、靜岡茶葉銷台灣

針對今年靜岡縣次世代之會串起「台灣香蕉銷日」一事,也引起日媒注意,朝日新聞於本月12日報導,島田市次世代之會去年與台灣貿易公司談到希望將香蕉銷往日本;恰好該市政府也有「將靜岡茶葉銷往台灣」一目標,也想鎖定台灣遊客、發展觀光,因此成就「台灣香蕉供日本學童午餐」合作案。

靜岡縣「次世代之會」相關企業社長今日特地來台拜會農委會,是否希望農委會協助推動靜岡茶葉銷台及觀光?對此,林家榮表示,今年合作完全是「台、日企業之間的友好行為」,農委會居中僅扮演協助角色,「就是確保外銷品質良好、關心合作案推動狀況。」並無其他討論。

靜岡次世代會來台拜會農委會(圖片提供/農委會)
靜岡次世代會來台拜會農委會(圖片提供/農委會)

農委會:希望學童吃台蕉能打開通路

除了靜岡縣御殿場市、島田市等地學童午餐可吃到台灣香蕉之外,現日本秋田縣也有企業採購台灣香蕉、捐贈給當地「老人之家」,讓日本的長者可藉此機會回味台灣香蕉風味。

林表示,台灣香蕉去年總外銷量僅1584公噸,其中銷日就佔1579公噸,佔比99%,其餘銷新加坡5公噸。學童午餐使用台灣香蕉拓展台灣香蕉銷路的手法之一,「之後也可能配合廣告文宣、美食展活動等等,慢慢拓展通路。」但在拓展通路之餘,還是要確保台灣香蕉品質、產量穩定,「希望台農發日後能協助契作符合外銷規格的台灣香蕉。」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