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萊姆怎麼分?黃金檸檬跟香水檸檬也要分

大家經常將進口的黃色檸檬稱「萊姆」,國產的綠色檸檬稱「檸檬」,但其實不論檸檬或萊姆,依果實成熟度不同,都有綠皮和黃皮,用顏色區分易造成混淆不清。檸檬在臺灣市場主要用作果汁原料,講求的是香氣及酸味,故以7-8分熟綠皮檸檬為主,而歐美國家習慣將檸檬直接食用,通常是等檸檬接近全熟轉黃時採收,果實的香氣及酸度略降,但會帶些甘甜滋味。

檸檬、萊姆、黃金檸檬、香水檸檬不一樣

檸檬在臺灣又稱「有子檸檬」或「四季檸檬」,但這都只是商品名,真正品種名為「優利卡(Eureka),是世界上主要檸檬栽培品種之一,其果形略呈橢圓形,果皮粗且厚,果皮上油胞亦較粗、大,果肉淺黃色,有子。

目前臺灣市場最容易被消費者混淆為檸檬的香酸柑橘類有:萊姆、黃金檸檬及香水檸檬。萊姆和檸檬是柑橘屬下的不同種,因外觀及味道與檸檬相似,加上為三倍體,果實無子,因此又被稱作「無子檸檬」,真正的品種名是「大溪地」(Tahiti),果形較圓,果皮光滑且薄,果皮上油胞較細、小,果肉淺黃綠色。

四者外觀,由左而右依序為檸檬、萊姆、黃金檸檬、香水檸檬
四者外觀,由左而右依序為檸檬、萊姆、黃金檸檬、香水檸檬(圖片來源/高雄農改場)
四者橫切面,由左而右依序為檸檬、萊姆、黃金檸檬、香水檸檬
四者橫切面,由左而右依序為檸檬、萊姆、黃金檸檬、香水檸檬

黃金檸檬目前栽培較少,真正的品種名為「梅爾」(Meyer)或稱為「北京檸檬」,為檸檬和柑橙類的雜交種,果皮光滑,油胞大且明顯下凹,皮不易剝離,果底部無明顯突出,較不具檸檬香味,但有一股淡淡橙香味,國外一般用作烹飪料理用。

至於香水檸檬又稱「香櫞」,因果皮具有芳香味,果肉味道像檸檬,故稱香水檸檬,因成熟時果皮呈黃色,很容易被誤認為萊姆,但香水檸檬果實較檸檬或萊姆來的大顆,果形呈明顯長橢圓形,果皮是四者之中最厚的。

檸檬萊姆未熟都是綠色的,熟了都可轉黃

大部分的柑橘種類,在尚未成熟前幾乎呈現綠色,越接近成熟才會逐漸轉黃,檸檬、萊姆也不例外。但採收後的綠熟果也可利用催色技術來促進果實(皮)轉黃。因此,一般消費者要如何才能辨別檸檬、萊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切開來看,果皮厚而且有子的就是檸檬,皮薄無子的即為萊姆。

檸檬有綠皮及黃皮
檸檬有綠皮及黃皮(圖片來源/高雄農改場)

首圖:photo credit: DurhamDundee 19/366 They sold me a “lemon” via photopin (license)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