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周憶璇)
(繪圖/周憶璇)

三個關於格外品的故事

或許,他心裡想照顧這顯得孤零零的,在市場裡無人青睞的蔬果。在生命道路上,從小被診斷出自閉症的兒子,上學,總是一路被排斥遺棄的兒子,在眾聲鼎沸的市場裡,靜心的挑起一根格外品。

故事(一)

帶兒子去菜市場買菜,兒子從床上一躍而起,拖著菜籃車,歪歪斜斜的上市場。

在蔬果攤,嘗試讓兒子兒子自己挑蔬果。兒子抓起一根小黃瓜往菜籃放,媽媽說:「唉呀,這根小黃瓜歪了,再挑別根。」兒子卻顯現出他的固執,喊了聲:「我要。」於是,那天的晚餐,就多了那根被稱為格外品的小黃瓜。

會不會是那根長相奇特的小黃瓜,給兒子喚起一種親切感。下一次上市場,他照常又挑了歪歪斜斜的小黃瓜。

或許,他心裡想照顧這顯得孤零零的,在市場裡無人青睞的蔬果。

在生命道路上,從小被診斷出自閉症的兒子,上學,總是一路被排斥遺棄的兒子,在眾聲鼎沸的市場裡,靜心的挑起一根格外品。

(繪圖/Yang Dan-Yu)
(繪圖/Yang Dan-Yu)

故事(二)

和媽媽去買菜,在農夫市集中,她看到了那些長得不合規格、不討喜的蔬果品,有彎彎曲曲的小黃瓜、長歪的胡蘿蔔、表面好像月球表面的苦瓜,也有過於小顆,放在水果攤肯定賣不出去的蘋果。這個攤位把「賣相不佳」的蔬果全放在一起,反而成為一種特色。

臺灣有三成的蔬果被列為「格外品」,也就是不合乎市場的規格,被淘汰下來的蔬果。以前這些「格外品」根本進不到市場,但這些蔬果沒有用農藥,雖然可能被蟲啃,長相不好看,卻特別營養好吃。老闆說,如果我們都只挑長得好看的蔬果,對自然資源來說,那也是一種浪費。

幫手,老闆要幫他們挑一些好看的蔬果,她會憐惜的說:「媽媽,沒關係,好吃就好。」她拿起一根小黃瓜,比了一下鼻子,「我要好好的照顧它們。」回家後,媽媽跟爸爸講起這件事,爸爸高興的說:「我家的女兒長大了。」

(繪圖/周憶璇)
(繪圖/周憶璇)

故事(三)

小女生有一張美麗的臉,配上兩顆圓滾滾的眼珠,爸爸常誇他,但他自己不這樣覺得。

焦點是臉,她的臉龐小時生病,側臉看,留下明顯的疤痕,稱著她高聳的鼻子,大家都說很像爸爸。

太像爸爸了,這樣好嗎?她讀過的故事中,有一則寫的是法國的大情聖西哈諾,此人才高八斗、武藝高強,但是天生有隻奇大的鼻子,旁邊的人都嘲笑他。在故事裡,他從小自卑,遇見傾慕的女子也不敢表達心意。

從小學起,同學給她的鼻子取外號,她心裡從此有一個退縮的地方,見不到陽光。同學用小木偶皮諾丘一說謊就變長的鼻子來形容她的長相,偏偏她又是個最坦白的人。同學對她喊著綽號,她就不服氣的說:「我爸爸說,鼻子長的人最聰明了。」同學看著她,一臉不信的模樣,她就努力讀書,要證明爸爸的話是對的。

那天,全家去採草莓,小女生看到有些草莓坑坑洞洞的放在一邊,長相奇異,顧著草莓園的老婦人說:「其實,這些都是特別甜美的,才會被鳥吃了,被蟲啃了。」老婦人看著小女生說:「格外品,就是格外的甜美,只是他們都不了解。」

不經意的一番話,觸動小女孩的內心,她不經意地流下了眼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