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8 逛台北建國花市的秘訣 / 酒是時間釀的

人生可以不插花,但對美好的事物,一定要插花。本節目由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與上下游副刊共同製作。


  • 來賓:直系作家胖胖樹王瑞閔/阿美族作者+編織師Imay・Apong(伊麥・阿蹦)
  • 主持:上下游副刊總編古碧玲

A)  台北的建國花市藏著數量可觀的植物,其中不乏特別的植物,即使3盆100元區也有驚喜:花市的花也是有當令之別,買當令植物有什麼好處?花市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推出流行的植物,或是常常有奇奇怪怪的珍稀植物,怎麼買?怎麼逛?

B) 提到原住民都會想到小米酒,很多部落的小米酒和糯米酒都有 自己的酒麴,在現代化腳步踏入部落後,這些用植物作的天然酵母酒麴逐漸佚散,因緣際會之下,伊麥和夥伴初嚐到了部落阿姨ina Usay的糯米酒,口感大不同,不死甜、非常順口的滋味,讓她們踏上了製作天然植物酵母的路,「一條需要時間醞釀的路」,那是什麼樣的路?怎麼開始?用哪9種植物製作天然植物酵母?伊麥現職是工藝師,也是實習海女,還學習部落生活。實習海女是什麼?為何原因想要學部落生活?

我們是一個線上媒體,如果您想了解食物是怎麼來的,歡迎收聽「食農搜查線-上下游新聞市集」,喜歡閱讀飲食與生態文學,請在線上搜尋上下游副刊,也請記得訂閱。

訂閱《人生不插花》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