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1 中興大學是台中的植物寶庫 / 馬祖四季色彩

人生可以不插花,但對美好的事物,一定要插花。本節目由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與上下游副刊共同製作。


  • 來賓:胖胖樹王瑞閔+馬祖作家陳翠玲
  • 主持:上下游副刊總編古碧玲

A)  1919年成立的中興大學,像台中的一座植物寶庫與大公園,是台中人的都市憩據點,裡面有不少特別的植物,在《悉達多花園》裡提到的佛教四大聖樹都有:包括無憂樹、紅柳桉,當然有菩提樹、黑板樹,他們個代表佛的哪個階段?三果木,種子也是很特別,說是龍樹菩薩在這樹下被生出來的,也是阿育吠陀植物,請說說這佛教典故。胖胖樹談為何引進會有這些佛教植物?

B) 馬祖人陳翠玲似乎對馬祖的植物和鳥類都很熟,這是從小養成的還是擔任教職帶學生觀察的?有哪些植物是馬祖的特色?四季各有哪些植物?妳也寫過很多鳥類,白額雁/小辮鴴/鴛鴦/綠頭鴨/白冠水雞/大白鷺等,有留鳥有候鳥,冬天是牠們遷徙的旺季?馬祖有東引、南竿、北竿,地理上地貌上文化上有差異嗎?

我們是一個線上媒體,如果您想了解食物是怎麼來的,歡迎收聽「食農搜查線-上下游新聞市集」,喜歡閱讀飲食與生態文學,請在線上搜尋上下游副刊,也請記得訂閱。

訂閱《人生不插花》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