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魚肝擺在豆腐上面,讓所有人看見,知道這道涼拌豆腐的主角是誰。(攝影/馮國瑄)
把魚肝擺在豆腐上面,讓所有人看見,知道這道涼拌豆腐的主角是誰。(攝影/馮國瑄)

罐頭之味

吃罐頭並不是簡陋的事,它用油漬、醬漬、鹽漬、糖漬方式留下食物最飽滿的滋味,只要多一點想像力,它可以創造出最獨門的私房料理。

打開廚房的儲物櫃,映入眼簾的是疊滿高高低低的罐頭,有鮪魚罐頭、紅燒鰻魚罐頭、蔭瓜、鳳梨罐頭、剝皮辣椒、油漬鱈魚肝罐頭……。

有的是新冠肺炎三級警戒時期買的,有的是為了普渡拜拜而買的,更多是,買到我自己都忘了,可能是逛超市時隨手放進提籃裡的吧。

三級警戒頒布的那天,我正在剪頭髮,聽到消息的當下,錯愕不必多說了,感覺一夕變天。

乏人問津的白麵條 可以千變萬化

不敢搭大眾交通工具回家,我戴緊口罩,在大太陽下趕路,經過捷運站附近的小吃店,騎樓得餐桌仍然坐滿不知情的內用顧客。每個人低著頭酣暢淋漓吃麵,黃色油麵如出水芙蓉般被夾高、吸食,清澈大骨湯頭宛如一潭清泓,碧綠的韭菜浮在上面。我看著看著,也好想坐下來點一碗。可是不行,我吞了一口口水,便繼續趕路。

快到家時,瞥見我家附近的全聯沒有人,趕緊進去添購民生物資。走到開架前,才發現我慢了一步,裡面早就被掃蕩一空了,蔬菜沒了、生鮮肉品沒了、泡麵架是空的、鮪魚、肉醬罐頭也沒了。幸好,還有關廟麵、細關東麵、雞蛋麵這種乾麵條。

我更喜歡這種白麵條,因為它可以千變萬化,變成各種乾拌麵、炒麵、湯麵、涼麵料理。(攝影/馮國瑄)
我更喜歡這種白麵條,因為它可以千變萬化,變成各種乾拌麵、炒麵、湯麵、涼麵料理。(攝影/馮國瑄)

大家只鍾愛泡麵、和附帶醬包的乾拌麵,而這種必須自個兒另行調味的素麵條比較不受青睞,仍然一包一包擺在開架上。但我更喜歡這種白麵條,因為它可以千變萬化,變成各種乾拌麵、炒麵、湯麵、涼麵料理。

大蒜一顆磨成泥、加入一杓醬油、白醋、少許食用油,在淺碗公調勻,放上燙好的麵條,最後舀入一大杓的煮麵湯,一拌,就成了最夠味的蒜辣拌麵。

還有一味私房麵,用超市都可以買到的蔥油,同樣加入醬油、白醋和一點點糖,拌著燙好的麵條,就是最噴香美味的蔥油拌麵。

用超市都可以買到的蔥油,同樣加入醬油、白醋和一點點糖,拌著燙好的麵條,就是最噴香美味的蔥油拌麵。(攝影/馮國瑄)
用超市都可以買到的蔥油,同樣加入醬油、白醋和一點點糖,拌著燙好的麵條,就是最噴香美味的蔥油拌麵。(攝影/馮國瑄)

「颱風麵」,吃麵時還會聽到屋子外風雨飆悍

小時候我寄住伯母家,家裡兄弟姊妹很多,又個個大食量,伯母有時忙起來,就拿出櫃子裡大包裝的乾麵條、罐頭,快手快腳煮一大鍋湯麵。原本我以為這是我家獨有的吃法,沒想到這幾年臉書大家開始懷舊,意外釣出這款記憶裡的麵。

各家作法略有不同,但都在快速方便中,堅持一點講究。

我家的作法是,炒鍋熱油爆香辛香料,洋蔥、蒜末、青蔥皆可,接著炒一點豬肉絲,熗入醬油,等到聞見醬油香氣,加入清水煮開,然後下乾麵條。接著,這鍋麵的靈魂人物出場了,整罐帶湯汁的鯖魚罐頭全部倒進去,湯頭隨即變得紅艷濃郁。等麵條快好了,就加入大量的蔬菜、菇類,也可以打幾個蛋包進去,喜歡吃貢丸也可以放。

這鍋湯麵並沒有省成本的打算,可以無限上綱加入家人喜歡的各種食材,讓它變得豐盛滿足。

它不求省,只求快。讓飢腸轆轆的一家人,可以在很短時間內稀哩呼嚕吃一頓飽。

有人把它取名為「颱風麵」,吃麵時還會聽到屋子外風雨剽悍,一家人圍在餐桌,吃著媽媽煮的熱湯麵,吃飽再大風雨也不怕;也有海巡署的弟兄說這是他們的海巡特餐「保七麵」,漆黑的海洋,只有港口岸邊的安檢所還亮著燈,一群年輕小伙子七手八腳煮著學長傳下來的湯麵食譜。

吃鳳梨罐頭倒也可以撐過一段日子

三級警戒那天,我蹲在罐頭開架前,發現最底層剩的鳳梨罐頭還有很多。太好了,我想。

小時候我就很愛吃這種糖水罐頭,夏天放進冰箱鎮涼了,還可以當甜點吃。雖然被製成罐頭,但裡頭的鳳梨酵素、膳食纖維可是一點也沒少,幫助分解消化,補充維他命C。如果未來慘到不能出門採購新鮮蔬菜,吃鳳梨罐頭倒也可以撐過一段日子。

家裡冷凍庫還有蝦子,炸成蝦球,與美乃滋、瀝乾的鳳梨罐頭同拌,就是快炒店必點的鳳梨蝦球。它不只可以當甜點水果吃,也可以入菜。

說起來,罐頭不只可以打開直接吃,它還有千變萬化,當成食材、或取代鹽巴醬油當成鮮味的調味料。

剝皮辣椒可以煮成滋味豐厚的剝皮辣椒雞湯、鮮魚湯。(攝影/馮國瑄)
剝皮辣椒可以煮成滋味豐厚的剝皮辣椒雞湯、鮮魚湯。(攝影/馮國瑄)

剝皮辣椒可以煮成滋味豐厚的剝皮辣椒雞湯、鮮魚湯;破布子可以蒸魚、炒水蓮;蔭瓜可以燉蔭瓜雞湯;豆腐乳壓碎後和雞翅同滷,燒成下飯的腐乳雞翅,鮮到口水直流,也可以與無刺虱目魚肚同燒,起鍋時,整片魚肚會散發金黃貴氣的色澤,當成宴客菜也毫不遜色。

煎玉子燒時,把罐頭的紅燒鰻魚夾進蛋液中成為餡心,切開來,金黃蓬鬆的蛋體包裹著一方嫣紅的魚塊,一口咬下軟嫩帶酥,特別的滋味。

零廚藝料理,鱈魚肝拌豆腐

還有一道快手菜,在日式居酒屋所費不貲,在家卻很容易做,可以說是零廚藝料理,那是「鱈魚肝拌豆腐」。

打開油漬的鱈魚肝罐頭,瀝去多餘的油。打開一盒嫩豆腐,扣在盤子上,在豆腐面上淺劃幾刀,一格一格的,讓醬汁能夠滲進去。切一小碗細蔥花,再調一碗甜醬油汁(醬油、一點糖、一點水)。最後把它組裝起來就好。

把魚肝擺在豆腐上面,讓所有人看見,知道這道涼拌豆腐的主角是誰;豆腐周遭圍上細蔥花,襯得它翠綠喧鬧,最後淋上醬汁,便組裝完成。用湯匙挖開送入口中,豆腐與鱈魚肝彼此烘托,肥腴鮮美,蔥花辛香撲鼻,帶來辛嗆刺激感,添加這道菜的味蕾層次。海潮的氣味,陽光底下的海岸遼闊的視野,無盡的鮮味,都在嘴裡交響,很是奢華。

吃罐頭並不是簡陋的事,它用油漬、醬漬、鹽漬、糖漬方式留下食物最飽滿的滋味,只要多一點想像力,它可以創造出最獨門的私房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