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徬徨的自己煮一碗有料的泡麵

形狀方正的泡麵,在熱水慢慢解開,以一種扭曲,呈現開來,那是一種不天然的展開,它有既定軌跡,無法自由的舒展。存活於保存期限間,是製造商給它的滴答聲,有樣板滋味,應該是為了方便你我察覺它的倒數時刻吧?

泡麵,從台灣、日本、韓國,南到東南亞都有它的身影。泡麵相傳是台籍日本人發明的,為了快速取得、為了方便保存,將麵體炸過後,讓「麵」有了全新感受。如今泡麵給人是一種快速,卻甚少有人會將它與歸宿時的安心感相連,對我來說泡麵應當屬於在獨身一人時,將喃喃細語置入其中的有料滋味。

無人約訪,在休閒時刻才能獨享的自言自語

泡麵是遇颱風、過夜旅行、遇疫情搶救物質是必備的夥伴,有沒有它基本上都不會怎樣,可天雨、風大,氣溫低,暖湯護胃,特別適合孤身在外的我。長期在外生活的人,廚房工具簡陋,吃泡麵是再方便不過了。對一個工作在台北,家又住山門外,不擅各式交通工具,想認認真真吃一餐,反而容易選上一碗帶料泡麵,這真的是無人約訪,在休閒時刻才能獨享的自言自語。

一般時刻,單純吃泡麵,絕對是負罪感爆棚的行為,大抵是它給人的罪惡感,除麵體外,那些看不清內容物的調味包,就足以讓對身材有些顧慮的人,多些心眼。當然還有考量人工添加物,多數人以健康為訴求的人兒總會聞風喪膽。

可作為一個台灣話「侵ㄘㄟˊ女子(看到棒子會主動靠過來的人)」,我想只要做到均衡,應該還是不至於這麼嚴重吧?不進城,不外出的日子,置物櫃上的泡麵,是最佳呢喃夥伴。

(攝影/許育銀)

喜歡麵體略鹹,黃色包裝上有隻雞的小雞麵

泡麵的口味眾多,光是台灣就有紅燒牛肉麵、海鮮麵、炸醬麵、雙響泡、燒酒雞…,想要哪種應有盡有,唯一只擔心三件事,住家附近無商店,平日上班忙到沒動力,還有錢包遠在他方,其他應該都是非常好解決的。

上述所講提到的泡麵,大概是偶爾求新鮮的才會更換的口味,不然總會儘量口感單純的滋味,除了怕自己無法代謝添加物外,還有泡麵麵體已具備某些固執的成份,除熱水、熱鍋相伴略略可改變它的固定形狀,實在無需再加入重鹹、重油的醬包,凸顯它是泡麵。

形狀方正的泡麵,在熱水慢慢解開,以一種扭曲,呈現開來,那是一種不天然的展開,它有既定軌跡,無法自由的舒展。存活於保存期限間,是製造商給它的滴答聲,有樣板滋味,應該是為了方便你我察覺它的倒數時刻吧?

泡麵的樣板滋味,讓非廚藝天才,總能依循著某些基調,為自己調配出可入口的泡麵。我偏好調味包簡單的泡麵,一般會拿來做台式湯滷味那種,但絕對不是你想的那種,在天上飛,還與科學結盟,或者拿起棒球棒揮棒,那些都不是。我喜歡的是麵體略鹹,黃色包裝上有隻雞,戲稱它為小雞麵的那種。

小雞麵,哪裡好?乾吃麵脆,無需調味包,就可當作點心食用,將其搗碎後即可食用,稍鹹的口感,陪上一壺自己泡的茶或咖啡,摸魚打混時刻,更顯自己的連泡麵都懶得煮的懶散,是一種現實狀況無語的自我表述。

(攝影/許育銀)

卸下製造商的武裝,你退我進,我退你進

泡麵要好吃,要將麵體燙過,不僅可去掉含油量,也可離健康再靠近一些。再拿一鍋水丟貢丸、金針菇、魚片、水滾後放入青菜,起鍋前放入已經水燙過的泡麵,加顆蛋即起鍋食用。問我滋味如何,樸素間帶真性情。商店裡輕易可取得食材,對外宿者,反而更顯珍貴。

吃泡麵總能讓自己陷入在申論題的擺盪,健康與不健康;懶惰,還是勤快?方便好,還是複雜好?吃麵不難,難的反倒是取捨,取捨哪些呢喃該做哪些不該做。

一碗泡麵是一份抉擇,抉擇的方式不外乎是在天秤兩端個放上加分秤砣,健康些,還是懶惰些?懶惰些,究竟該怎麼做才能徹底?這會不會是方便時代下的左右為難?

有味道的泡麵,卸下製造商的武裝,用一種你退我進,我退你進的方式與食材相擁,與健康相伴,與懶惰同行。在這個美食獲取相對方便的時代,吃飽已不是問題,問題反而是在獨身一人時的心之所向,不迷惘,不徘徊,堅定地做每個判斷,對錯之間,似乎已沒有那麼嚴重。畢竟這時的自己,已在一次次自語間,找到安心的歸途。